第99期 | 新气候经济报告:建立低碳社区可改善生活水平,驱动经济增长

日期:

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昨日在北京发布新报告,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将改善数百万人的生活水平,推动世界经济良性增长。

 

intro 导语

 

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昨日在北京发布新报告,指出应对气候变化将改善数百万人的生活水平,推动世界经济良性增长。在英国经济学家Lord Nicholas Stern、墨西哥前总统Felipe Calderón、以及众多前政府首脑、财政部长和经济学家的共同监督下,《应对气候变化、孕育经济增长:新气候经济报告》指出应对气候变化与经济增长可实现双赢。报告指出有力的减排政策将带来新增就业,清洁的空气和更健康幸福的社区。飞速的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正促进经济转型。同时,报告打破了“煤炭作为低成本能源能够满足世界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的说法,指出可再生能源凭借快速下降的发电价格可能在未来十五年中占据新增发电能力的半壁江山。此报告于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启动全球发布,为下周在联合国气候峰会提供参考。

 

sina热门微博

 

 

actions相关活动

 

  • 微博标签:#新气候经济报告#
  • 发布微博

○    在未来15年,约90万亿美元将投资到基础设施。@新气候经济 问这能否降低气候变化风险?www.newclimateeconomy.report #新气候经济报告#

○    到2030年超过60%的全球人口将居住在城市。@新气候经济 指出集约型城市将有助于降低气候变化风险 www.newclimateeconomy.report #新气候经济报告#

○    打造低碳的智慧城市可以在未来15年节省近3万亿美元开支。@新气候经济 报告指出了解决方案 www.newclimateeconomy.report #新气候经济报告#

 

key-points关键点

 

  •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改善居民生活水平,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减少碳排放不仅降低气候变化风险,同时促进新增就业,提高空气质量,改善健康,减贫并提高能源安全。报告指出,在城镇化发展中建立更加紧凑、联系紧密的城市可在未来15年节省近3万亿美元的公共基础设施开支,并显著提高生活质量。此报告由在2006年发布了斯特恩报告的Lord Nicolas Stern以及其他前政府首脑、经济学家和现任商业领袖共同监督完成。

 

  • 我们可以在可负担的成本和可行的技术范围内降低气候变化风险。世界各地的领先企业、城市和国家已经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建立更健康幸福的社区。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已向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80多万亿美元投资,促进其在全球的广泛应用进而降低其成本。金融创新手段如绿色债券可减少低碳电力高达20%的融资成本。这并不是遥远的目标,报告指出,向循环经济转型可以在未来五年创造十万新增就业机会。

 

  • 应对气候变化,现在就是最佳时机。现在的投资选择决定着我们未来生活在低碳还是高碳的社会。未来十五年全球将有近90万亿美元的投资可能被用于全球的城市基础设施、土地利用和能源系统。这是创造更好的经济增长模式,降低气候变化风险,改善生活水平的绝佳机会。如果现在不行动,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将更高。下周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峰会给世界首脑很好的机会,将气候变化议题再次提上政治议程首位,并做出承诺发展以清洁能源为驱动的低碳经济转型。

 

background-icon媒体报道

 

 

resources资源与工具

 

 

 

推荐图表

 

室外空气污染导致死亡的估值 (新气候经济报告)

 


风机发电增长(新气候经济报告)

潘基文
(Flickr)

 

Lord Nicholas Stern 
(Flickr)

 

大家说

 

  • “《新气候经济报告》驳斥了人们必须在应对气候变化和世界经济增长之间做出选择这一观点。报告显示,二者并不矛盾。今天发布的报告充分论述了技术创新如何增加发展机遇,创造就业机会,提升公司利润,并推动经济发展。该报告向政府和私营企业领导人传达出一条明确的信息:我们可以同时改善经济和应对气候变化。”——墨西哥前总统,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主席费利佩·卡尔德隆 (Felipe Calderón)

 

  • “我们现在所做的决策将决定世界未来的经济发展和气候变化。如果我们选择低碳投资,我们能够实现强劲且高质量的增长——不仅在将来,现在就可以实现。然而,如果我们继续坚持高碳的发展路线,气候变化将为长期发展带来严重的风险。”——全球气候与经济委员会联合主席,Lord Nicholas Stern

 

  • “我们需要改变全球经济结构。这份报告证明了一个新模式:即经济增长和气候措施可以互相促进,并且向我们展示了如何构建这个模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 “部分大公司,优秀投资者和新的一代企业家已经证明市场能够推动低碳增长。但是,目前在许多国家政策的不稳定性催生了不确定性,从而影响了投资决策和创造就业机会。企业和投资者需要更加清晰的市场信号。”——全球经济气候委员会项目主管,Jeremy Oppenheim

 

  • “《新气候经济报告》表明,在全球经济各关键领域均有机会实现低碳增长,从而推动投资,提供就业机会,改善民众健康状况,提高企业生产率和人民生活质量,但前提是我们现在就采取行动.” ——英国气候变化与能源大臣爱德华·戴维

 

主要事实

 

未来的十五年将是全球经济深度结构化转型的重要时期。 “一起照旧(BAU)”将不会存在。

 

高碳增长模式的成本正在增加。在温室气体排放最高的十五个国家中,主要由化石燃料燃烧导致的恶劣空气质量给居民健康造成的伤害平均估值达到GDPde 4%,在中国,损失高达10%。

 

低碳投资的经济竞争力在增加。比如,自2010年以来,光伏组件的成本已经下降一半。而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私营和公共部门有足够资本投资和能力促进低碳经济转型创新。

 

当很多国家的政策不确定性导致资本成本上升,进而破坏了投资、就业和经济增长。如果不采取行动,那么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本就会增加,因为更多高碳资产将面临贬值,甚至“搁浅”的风险。

 

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建立低碳、宜居城市可以在未来十五年节省近3万亿美元的公共基础设施开支。

 

可再生能源可能在未来十五年占据新能源发电能力的半壁江山。在大部分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中,可再生能源已经占新增能源需求的25%甚至更多。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在迅速下降,在一些国家,即使没有补贴,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已具竞争力。

 

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提高能源效率——大部分国家可以做到每年1%的能效提高率上升到2%。

 

据估计,全球每年面向化石能源、农业投入的补贴以及扩张性城市的政策激励高达1万亿美元。

 

金融创新 ,如绿色债券,可减少低碳电力高达20%的融资成本。

 

相关气候快讯

 

 

更多微博

 

  • MT@21世纪经济报道:一项历时一年的关于气候与经济的研究报告赶在联合国气候首脑峰会开幕前一周在纽约发布。这份报告是继2006年《斯特恩报告》之后的另一部关于经济与气候的权威研究报告。http://t.cn/Rha5ZtW

 

 

  • RT@英国驻华使馆:最新经济学研究显示,应对气候变化与促进经济增长并不矛盾.英国气候变化与能源大臣爱德华·戴维说:“《新气候经济报告》表明,在全球经济各关键领域均有机会实现低碳增长,从而推动投资,提供就业机会,改善民众健康状况,提高企业生产率和人民生活质量,但前提是我们现在就采取行动.” http://t.cn/RhXcF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