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7期 | 报告:气候影响粮食供应,各国准备不足

日期:

乐施会研究报告显示,气候变化可能使全球消除饥饿的成效倒退几十年,而全球粮食系统似乎还没做好准备应对此挑战。

 

intro 导语

 

乐施会研究报告显示,气候变化可能使全球消除饥饿的成效倒退几十年,而全球粮食系统似乎还没做好准备应对此挑战。全球多起极端天气事件严重影响农业收成推高粮价联合国IPCC报告说明气候变化对全球饥饿的影响将比预想的更加严重和迅速。粮农组织也强调粮食生产策略必须纳入气候变化影响。对此,乐施会从十个领域分析了世界食物体系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能力,发现无论穷国还是富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对食物的影响方面都准备不足,全球最贫穷的国家面临的风险最高。这种准备不足主要由于贫困、不平等和政治意愿的缺失。而一些率先行动的国家的经验表明,通过正确的政策和行动,我们仍有机会在这一代遏制粮食危机和气候风险。

 

sina热门微博

 

 

actions相关活动

 

  • 微博标签:#粮食与气候公正#   #用空桶换爱心#

 

key-points关键点

 

  • 多项研究警告各国面对气候变化对全球粮食安全的挑战均准备不足,最贫穷国家最易受影响。继IPCC最新报告,美国麻省理工研究报告以及英国期刊上的报告之后,乐施会发布的《酷热与饥饿》对适应资助、农作物灌溉、社会保障,性别歧视等十个体现国家在气候变暖背景下养活自己人民能力的指标,发现各国,不论贫富,都没准备好应对气候变化对食物的影响。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而最贫穷的,食物安全最无法保障的国家也大多最易受气候变化负面影响。

 

 

  • 如果各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仍有机会为下一代确保一个气候安全和粮食安全的未来。越南等国家已经在社会保障、农作物灌溉和农业投资等方面积极采取行动,以扭转趋势;但未来二十年有多少人要遭受饥饿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一些国家为应对气候变化做的准备,以及最贫穷国家得到多少支持。

 

background-icon媒体报道

 

 

resources资源与工具

 

 

《酷热和饥饿》发现:十项政策缺口

 

一、 国际气候适应资助(得分:<1/10):富裕国家曾承诺协助贫穷国家适应气候变化,但目前只提供了贫穷国家所需资金额度的2%。

 

二、 农作物灌溉(得分:<1/10):在美国加州,超过八成的耕地获得灌溉。在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和乍得,农民却正面对周期性干旱,获灌溉的耕地少于1%。

 

三、 农作物保险(得分:2/10):美国91%农户有农作物保障,但在贫穷国家如马拉维等,仅1%或以下的农民有农作物保险,以致气候改变破坏收成时,贫农更难生存。

 

四、 农业研究与发展(得分:2/10):全球种子多样性在过去一百年间减少75%,可以适应气候变化的农作物品种减少,变相减少农民的选择。贫穷国家花在农业研究与发展的金额,只有富裕国家的六分之一。

 

五、 社会保障(得分:3/10):全球只有两成人口享有足够的社会保障,例如免费的学校膳食或现金援助,以面对粮食不足或粮食价格高昂。

 

六、 气象预警(得分:3/10):气象站所提供的信息,可帮助农民避免农作物失收。在加州,每隔2,000平方公里,便有一个气象站;在乍得,每隔8万平方公里,才有一个气象站。

 

七、 性别歧视(得分:5/10):女性占发展中国家的43%农业劳动力,然而,歧视使她们更难适应,如女性绝少拥有她们耕种的农地,所以难以改变耕种方法,以适应气候转变。

 

八、 粮食存量(得分:5/10):世界粮食库存量正处于历史低位,如极端或多变的天气导致主要生产国的失收,食物价格将飙升,导致严重粮食危机。

 

九、 农业投资(得分:7/10):在乐施会研究的20个非洲国家当中,只有4个在其国家财政预算中,兑现承诺在农业投放了10%开支。

 

十、 人道救援(得分:6/10):气候变化意味着更多的粮食危机将会出现,但人道救援已无法跟上需求的步伐 ——自2001年以来,粮食危机所需要的人道救援金额,与实际可提供的金额,差异已上升3倍。

 

推荐信息图

 

全球粮食公正(乐施会)

 

图片下载

 

 

河南干旱
(微博)

 

田间劳作
(Flickr)

 

饥饿的儿童
(Flickr)
 


  

 

大家说

 

  • “过去数十年中,饥饿主要是由于缺乏生产或购买粮食的手段所造成的,而不是全球粮食供应的不足。但现在气候变化引入了“不确定因素”,具有改变地球的粮食生产格局的潜力。”——粮农组织总干事,达席尔瓦

 

  • “气候变化是解决饥饿问题的最大挑战,可以对我们的粮食供应有沉重的影响,遗憾地,全球还没有做好准备。饥饿问题并非无可避免,如果各国政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仍有机会在下个十年解决饥饿问题,确保我们的下一代在下半个世纪,享有足够粮食。适应气候所需的款项,不会让银行破产。贫穷国家所需的金额预计为每年1,000亿美元(约6,184.29亿人民币),相等于全球首百名富商的5%财产。”——乐施会气候变化与贫困经理王彬彬

 

相关快讯

 

 

更多微博

 

  • MT@乐施会  《酷热与饥饿:如何阻止气候变化影响抗饥饿行动》警告,气候变化可能令全球对抗饥饿的成效倒退数十年,但世界粮食系统却似乎毫无准备去面对挑战。http://weibo.com/1663970180/ACBQqFhWI

 

 

  • MT@中国科学报社 【河南大旱:有多少防灾欠账待补】一场大旱使各地农田水利设施薄弱的问题再次凸显。必须尽快进行防灾减灾思路的转变,变应急为风险管理,加快建立防灾减灾的工程化体系,“未雨绸缪”而不是“马后炮”。http://weibo.com/2427364747/BhUZqrq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