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保护南大洋?

日期:

全球大部分海洋遭受了严重的过度捕捞和污染,南大洋却基本上仍旧处于未被破坏的状态。十多年来,科学家们和自然资源保护者、名人、艺术家、媒体、公众并肩作战,倡导在南极建立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护区网络。科学家们将其视为一座生机盎然的活体实验室,为科学提供最后一次研究健康海洋生态系统运作的机会。而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她除了为我们提供丰富的资源,还是我们可以馈赠给后代的一份难得的礼物。

下载附件我们为什么要保护南大洋?

出版日期:2015年7月

谈论南极海洋保护总是逃避不掉一个问题:南极离我们那么遥远,和我们的生活看起来毫不相关,大部分人甚至难以想象她的样子。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去关心她?当谈论这个问题时,我们总会无意识地建立在一个前提上,即我们生活在一个满目疮痍的环境里,连赖以生存的干净的水、清洁的空气和放心的食物都得不到保障,南极保护就显得太过不接地气。

你有没有想过,当我们的上一代人还在大江大河中畅泳,小溪水塘中捞虾摸蟹的时候,他们或许也认为PM2.5、水污染、气候变化这些环境危机只是一个个看不见摸不着的名词。而这一切,却在不到五十年的时间里迅速成为我们这一代生活中难以逃避的话题和挥之不去的阴影。

我们总是逃不出一个怪圈,那就是当一样美好的东西放在面前,我们总是心安理得最大化地享受她带来的好处,却很少想一想能够做些什么来回馈她。对于环境来说,似乎她的美好还不足以构成保护的理由,除非她的破坏给我们带来切肤之痛,我们才会真真切切地领会到保护的重要性。而这种先破坏再保护的方式,结局通常是悔之晚矣。尽管人类总是在不断试错中学习,获得经验教训,但是我们却经常在同一个问题上犯错,重蹈覆辙,环境问题就是其一。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为了实现养护南极海洋生物资源的目标,一个具有前瞻性的国际公约—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CAMLR)公约应运而生。这个公约最重要的理念也是后来成为可持续发展中重要原则之一的“预警原则”,意即:因为认识到南极海洋生态系统作为地球上为数不多的健康的海洋系统,对人类生存发展和科学研究有着重要的价值。而过去先污染再保护的失败经验告诉我们,人类活动对这个健康的海洋系统构成威胁,即使现有的科学研究无法明确指出这些威胁,我们也要采取谨慎的态度,在出问题之前将她保护起来,把风险降至最低。

全球大部分海洋遭受了严重的过度捕捞和污染,南大洋却基本上仍旧处于未被破坏的状态。科学家们将其视为一座生机盎然的活体实验室,为科学提供最后一次研究健康海洋生态系统运作的机会。而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她除了为我们提供丰富的资源,还是我们可以馈赠给后代的一份难得的礼物。

十多年来,科学家们和自然资源保护者、名人、艺术家、媒体、公众并肩作战,倡导在南极建立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护区网络。创绿中心于2012年加入这项保护行动,作为中国唯一一家关注南极海洋保护议题的环境组织,我们希望推动中国政府以可持续、负责任的方式参与南极海洋的开发与管理,促进政府、学术界、民间社会针对南极海洋保护议题的跨界讨论和公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