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宜居城市

宜居城市项目由创绿中心与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环境公益研究所共同主持设计,是中国首份由民间机构发起并完成的生态宜居城市的研究报告。项目以广东省为研究对象,通过对相关数据、公众意见的收集和分析,对广东省各城市与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相关的表现进行呈现和评价。项目旨在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公众参与,促成城市生态宜居以及气候韧性目标的实现。

 

宜居城市应该包括良好的生态与人文环境条件(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齐备的市政、生活配套设施),与可持续发展观保持一致(人与城市环境、住区环境的和谐发展;城市住区的生态环境建设与管理;住区基础设施和住区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开发与利用)。一个以人为本的城市,除了眼前的舒适度,同时也要考虑对抗风险,以及生计和幸福的可持续性。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即使是新加坡这样的宜居城市,也必须调整自己的市政设施和策略以应对更强烈和频繁的极端天气带来的风险,同时,面对全球向低碳转型的大趋势,它如果不调整它的产业发展政策和能源政策,可能会逐渐丧失竞争力。当然,一个真正以人为本的宜居城市,在这样的转型过程中,有序的公众参与行动是必不可少的。然而信息公开是实现公正参与的前提,市民只有在集市知悉充分的,准确信息之后,才能理性的参与讨论、提出意见、做出决策、身体力行。

 

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转型的宜居城市(气候韧性城市)应当充分体现智慧与以人为本。技术需要结合有智慧的政策和切实的执行才能发挥最大的能效,智慧的政策和切实的执行意味着有效的信息综合处理的机制。长期的机制称为反馈,短期的机制称为响应。2015年-2017年,宜居城市议题将以气候变化为切入点,以民间视角,分别研究广东省在适应全球气候变化下城市的响应、反馈机制,以及这个机制中如何贯穿体现的透明、公平、公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