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深蓝:公海保护区多视角观察

日期:

海洋的健康是人类共同关切的问题,随着海洋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各国已经在国家管辖范围内海域积极采取保护措施,而对处于国家管辖范围外公海的保护则相对滞后和消极。本文聚焦BBNJ(国家管辖范围以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谈判进程中备受关注的公海海洋保护区相关议题,从政治、科学、管理和法律等不同视角来呈现在公海积极采取保护措施的必要性和公海治理的复杂性。

PDF

出版日期:2019年4月

地球上超过百分之六十的海洋面积是处于主权国家管辖之外的公海。公海是人类共有的,公海资源对所有人开放,也需要各国共同治理。在公海生物资源已经处于过度开发状况下,设立海洋保护区被认为有利于实现对公海生态系统的长期养护。

在这本报告里,我们会聚焦在BBNJ谈判(全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就国家管辖以外区域海洋多样性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问题拟定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的政府间谈判)进程中涉及的公海海洋保护区议题,从政治、科学、管理和法律的角度进行讨论,来阐明公海海洋治理与陆地治理或国家主权范围内的海域治理的不同,在变动的环境基线下采取预警原则的决策的必要性,公海海洋保护区的特点和管理难点,为什么需要新的公海协定,此外还分享了北极中央公海和马尾藻海的保护区管理案例。

创绿关注着中国海洋事业的发展,期望通过促进国内对公海保护的讨论,支持中国在全球海洋保护进程,尤其是公海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进程中的负责任参与。我们希望帮助不同专业领域的读者走近深海远洋,激发读者尝试站在“由海向陆”的视角对海洋进行更加深入的学习与思考,促进国内对于公海保护的关注与讨论,为我国应对公海治理的挑战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