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5期 | 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初显,推进低碳转型

日期:

中国煤控项目报告显示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有所下降,这一现象伴随着众多的协同效益,但是中国治理污染仍然任重道远。

intro 导语

中国向污染宣战的努力初见成效,促进中国向低碳经济转型。本周先后公布的环保部数据和NGO的分析均指出,与2014年上半年相比,今年同期中国城市空气质量整体有明显改善。专家与NGO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更严格的排放标准,更严厉的监管处罚措施以及煤炭消费的持续下降。虽然中国大气污染治理任道重远,6月份仍有近75%大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但越来越多的“APEC蓝”已经显示了中国向清洁能源转型带来的效益。根据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国未来需要每年2万亿绿色投资。上周清华大学发布的报告指出,控制煤炭消费可以给中国带来减缓气候变化、改善空气质量、水资源和公众健康以及提高绿色就业等显著的协同效益。

 

sina热门微博

key-points关键点

  • 得益于煤炭消费下降,中国空气质量有所好转。本周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指出,中国上半年空气质量有所好转,半年间中国空气中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6%,煤炭消费总量下降是主要原因。去年中国煤炭消费总量下降2.9%,今年煤炭行业的产销以及进口都在下降,由于国家产业政策以及煤炭逐渐凸显的环境外部成本,银行对煤炭行业也避之不及

 

  • 采取控煤措施可以显著提高环境质量,改善健康并创造绿色就业。上周清华大学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中国若能控制煤炭消费,全国PM2.5浓度超标地区将大幅减少;到2020年,空气质量的改善将保护约4.9万人免于因空气污染引发的心肺疾病而过早死亡,避免相应的经济损失达673.8 亿元;到 2020 年,建筑节能服务、钢铁节能服务和水泥节能服务的新增就业机会分别为30万、45万和39万个;与此同时,在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下通过优化能源结构可以帮助中国煤炭消费总量见顶,并尽早实现碳排放峰值。

 

  • 加速向清洁能源转型,是为中国实现清洁空气目标提供强劲动力。中国改善空气质量任重道远,表现最好的城市的PM2.5浓度仍然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而今年6月份全国近75%的城市空气质量不达标。李克强近日指出近三年将斥资263亿人民币治理大气污染。大气污染与温室气体排放同根同源,向清洁能源转型不是一项短期政策,而是长期的;其累积的社会效益是惊人的。  

resources

资源

 

相关行动

 

媒体报道

 

图片下载 

 

资源与工具

 

大家说

  • “可以看到,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和更严厉的监管处罚措施,都在推动企业减少污染排放。另外,煤炭消费量的持续下降也是空气质量改善的原因之一。2015年1月至5月在化工、电力、冶金和建材行业中的煤炭总消费量与2014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自2014年7月开始,北京市已陆续关闭大部分燃煤电厂。“——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董连赛
  • “煤炭总量控制政策将给低碳发展带来的巨大投资,能给融资和金融服务业以及其他服务业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 服务业的发展可以促进我国的产业结构优化,为城乡失业人群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煤控不是一项短期政策,而是长期的;其累积的社会效益是惊人的。”——NRDC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博士

 

相关气候快讯

 
更多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