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期 | 可再生能源可成为未来亚太地区电力主要投资方向-报告

日期: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本周预测,截至2030年,全球新增的5000GW净装机容量有一半以上将来自于亚太地区。为满足2030年增长的电力需求,亚太地区将投资3.6万亿美元建设新增电力装机,其中三分之二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如风电、太阳能发电以及水电。

 

intro 导语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本周预测,截至2030年,全球新增的5000GW净装机容量有一半以上将来自于亚太地区为满足2030年增长的电力需求,亚太地区将投资3.6万亿美元建设新增电力装机,其中三分之二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技,如风电、太阳能发电以及水电。中国是最大的市场,为满足届时两倍于目前的电力需求,将需要投入约2万亿美元的资金,其中72%用于可再生能源发展。BNEF亚太区主管Milo Sjardin指出亚太区在太阳能发电方面的增长将相当可观,且将由市场之手推动。到2020年,光伏发电将可与其它能源在经济性上相竞争。但报告同时指出,煤电及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发电仍将持续增长,引发各方对污染和气候变化问题日益担忧。BNEF的预测展示了可再生能源的巨大发展潜力。然而,化石能源的持续增长也给全球能源转型、应对气候变化带来巨大挑战。正如德国持续开发绿色能源,却面临碳排量不降反升的可再生能源悖论一样,缺少减少化石能源消费的减排政策,其有效性都应打个问号。

 

sina热门微博

 

 

key-points关键点

 

 

  • BNEF2030年市场展望报告》预测,到2030年,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能源增长的中心报告以电力市场供求模型、技术成本变革以及各国家/地区的政策导向为基础作出预测,截至2030年, 亚太地区将投入2.5万亿美金用于可再生能源的电力。全球15年内将投入7.7万亿美金用于建立新的电力装机容量,其中可再生能源占5.1万亿美金。

 

  • 目前绿色能源产能和可再生能源投资均排在世界前列的中国仍是亚太地区的主要市场。报告预计在2030年之前中国将新增净装机容量1,400吉瓦,以满足届时将达到两倍于目前的电力需求。这将需要投入共约2万亿美元的资金,其中72%将用于风电、太阳能发电和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日本到2030年用于新增装机容量的投资将达到约2,030亿美元,可再生能源投资占720亿美元。印度的装机容量到2030年预计将翻两番,截至2030年的总投资额将达到7,540亿美元,其中4,770亿美元将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

 

  • 报告同时指出,到2030年,化石燃料发电在全球电力装机容量的占比虽有所下降,但仍占最大份额,达到44%,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能源转型带来巨大挑战。报告指出,新建火电装机容量中,绝大多数将是发展中国家为满足工业化发展带来的电力需求增长而建,同时也有为平衡风电、光伏发电等非稳定输出型电源而建的设施。中国一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然而,若要足以拯救气候,减少碳排放,仍需采取措施大力减少化石能源消费总量。

 

background-icon

媒体报道

 

 

actions

resources

资源与工具

 

 

推荐视频

 

彭博社预计亚洲将投资3.6万亿美金以应对2030年电力需求 (彭博新能源财经)

 

图片共享

 

2012-2030年 全球电力装机容量及预计(GW) (彭博新能源财经)

 

2013-2030年 亚太地区主要国家新增发电容量 (GW)(彭博新能源财经)

 

 

 

风电场(Flickr)

 

 

屋顶光伏 (Flickr)

 

大家说

  • “从现在到2030年的这一段时间内,亚太区在太阳能发电方面将实现相当可观的增长,新增光伏装机容量预计可达到将近800吉瓦,包括小型屋顶装置和大型地面电站项目。这一增长将由市场之手推动,而不是政府补助。我们的分析表明,到2020年,也就是仅仅6年以后,光伏发电就将可以与其它能源在经济性上媲美。这并不是说化石燃料将从此退出历史舞台。反之,亚洲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将推动煤电和天然气发电在2014-2030年期间分别实现434吉瓦和314吉瓦的净装机容量增长。也就是说,这一地区的碳排放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仍将继续攀升。”——彭博新能源财经亚太区主管Milo Sjardin

 

  • “气候变化必然影响能源部门。我们需要强大而透明的政策框架,来开启我们未来迫切需要的长期投资。在各个层面都需要强大的领导能力。各国政府都必须在保护电力系统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世界能源理事会秘书长Christoph Frei

 

相关快讯

 

 

更多微博

 

  • MT@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施泰纳指出,可再生能源技术目前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中国、东亚和东南亚主导着南南可再生能源贸易。中国在2009到2013年之间向非洲国家出口了价值8亿6900万美元的太阳能光板,其中绝大部分产品出口到了南非。http://t.cn/RvuckoW http://weibo.com/1709157165/BbBMJcXtk

 

  • MT@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日前的内罗毕环境大会上发布的一份《绿色经济报告》指出,由于近年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增长迅猛、相关设备成本下降、可再生能源价格下降,尤其是在中国的推动下,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可再生能源贸易增长速度超出了全球贸易的增速。http://t.cn/RvQ11rx  http://weibo.com/1826648747/BbJWsrjgs

 

  • RT@南方能源观察: [英国绿色投资银行拟推出10亿英镑海上风电基金]《金融时报》 报道,英国绿色投资银行计划推出一个10亿英镑的基金,用于购买英国海上风电场的股份,支持英国清洁能源行业。这是英国首次成立一个基金来筹资发展海上风电。绿色投资银行此前已经在26个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13亿英镑。http://t.cn/RvmdIzy  http://weibo.com/1966015251/BbykvEEn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