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期 | 医学专家呼吁从化石能源撤资,挽救百万生命和气候

日期:

健康组织呼吁卫生部门从化石燃料撤资,支持可再生能源,保护人类健康与气候。在首届WHO”气候与健康“国际会议上,气候与卫生专家呼吁卫生部门果断推动制定气候智能型战略,像对待烟草行业一样从化石能源行业撤资,以解决气候变化这一“更大的威胁”。

 

intro 导语

 

健康组织呼吁卫生部门从化石燃料撤资,支持可再生能源,保护人类健康与气候。在首届WHO”气候与健康“国际会议上,候与卫生专家呼吁卫生部门果断推动制定气候智能型战略像对待烟草行业一样从化石能源行业撤资,以解决气候变化这一“更大的威胁”。WHO近期指出空气污染2012年在全球造成700万人死亡,而全球健康还遭受诸如极端天气,传染病以及食物和水资源短缺等气候变化威胁。气候变化最大的受害者是贫困人群,而他们的境况会随着全球气温逐渐升高而每况愈下Christiana Figueres指出,从化石能源行业撤资是缓解气候变化和改善人类健康的有效方式。目前撤资运动正成为全球的趋势,许多学术机构已经从化石燃料行业撤资,悉尼大学本周确认未来不会再向煤炭企业投资潘基文纽约气候峰会将是各国首脑采取气候行动,显示其对人类健康与气候的责任的机会。

 

sina热门微博

 

 

actions相关活动

 

 

key-points关键点

 

 

 

  • 作为保护气候与健康的重要方式,撤资运动已逐渐进入全球号召停止投资化石燃料的主流行动中。从世界上最大的慈善基金会银行养老基金会到城市、大学、和信仰团体,各种组织纷纷响应IPCC报告的主张:大部分探明储量的化石燃料必须留在地下,才能确保人类健康免遭失控的气候变化威胁。

 

  • WHO “气候与卫生”会议的召开时值全球对抗气候变化的关键时期。本周的会议成果将为WHO,医生和各国政府未来几年的工作提供参考。医学专家、宗教领袖富有远见的商业精英正在推动从化石能源到清洁可再生能源的转型。尽管报告发现G7集团仍在大量补贴石油、天然气以及煤炭,但彭博新新能源财经的分析表明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瑞银集团报告也预测大型电站将被淘汰,新能源将取而代之。如果各国政府能在纽约气候首脑会议上表达从化石能源撤资的意愿,向可再生能源转型,那么各国有希望在2015年巴黎大会达成强有力的全球气候协议。

 

background-icon背景

 

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峰会再次将气候变化提到政治议程的首要位置,这次峰会将为2015年在巴黎气候峰会造势,届时各国需要达成一项新的全球气候协议。为推动谈判进程,各行业会召开会议,并将讨论成果提交给联合国气候峰会。本周WHO卫生和气候会议就是第一个,也是解决气候变化与健康问题的首次国际会议。会议敦促卫生部门从化石燃料撤资,转向可再生能源,正如其卫生部门决定从烟草行业撤资一样。

2009年,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和伦敦大学学院发布报告,认为气候变化是21世纪最大的健康威胁气候变化的主导因素是化石燃料的燃烧,而后者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导致空气污染的主要因素。

世卫组织还注意到,气候变对决定健康的社会和环境因素造成威胁—清洁的空气、安全的饮用水、充足的食物和安全的避难所。此外,世界一些主要的健康杀手如腹泻、营养不良、疟疾和登革热极易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卫生基础设施薄弱的地区——主要在发展中国家——除非获得援助,否则将无力预防这些疾病的爆发。

IPCC报告也清楚揭示了气候变化对健康的影响。在基于IPCC报告结论的简报中,全球气候和健康联盟列举了一些影响的后果,如粮价上涨将导致到2050年,五岁以下营养不良儿童的数量会增加2000-2500万。

继政府机构、银行、城市、宗教组织和大学之后,卫生部门是最新加入呼吁从化石燃料行业撤资运动的行业。这些组织以”不应以气候变化为代价进行牟利”为主张敦促各国政府从道德层面和实用层面考量,停止燃烧化石燃料。

撤资运动已经取得一定进展。美国、澳大利亚和欧洲的一些城市,乡村,宗教组织和大学已承诺从化石燃料行业撤资,许多银行和金融机构也承诺限制或停止给煤炭行业放贷。英国医学协会也宣布从化石燃料撤资。本周悉尼大学这所澳大利亚最保守的机构,宣布将暂停对Whitehaven公司的煤炭投资,甚至考虑连同其他项目一起从这个有争议的公司全面撤资。

虽然世界各地的机构选择从化石燃料行业撤资,Oil Change International最新报告显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七国集团,仍沉迷于肮脏的化石燃料,尽管世界领导人承诺逐步取消化石燃料补贴。报告发现,G7国家每年用至少80亿美元补贴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扩张。

 

媒体报道

 

 

resources资源与工具

 

推荐漫画

化石燃料补贴 (First Dog on the Moon)

图片共享

发电站
(Flickr)
致命的空气污染
(GHCA)
撤资运动
(Oxford Uni Smith School)

大家说

  • “大量证据表明,气候变化危及人类健康。已有解决方案,我们需要采取果断行动来改变这一发展轨迹。”——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 “脆弱人口、贫困群体和儿童属于遭受气候相关影响及随之发生的疾病的负担最重之列,比如疟疾、腹泻和营养不良,每年这使数百万人丧命。她说,如不采取有效行动来减缓并适应气候变化对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社会将面临其中一项最为严重的健康挑战。”——世卫组织主管家庭、妇女和儿童卫生事务的助理总干事Flavia Bustreo博士

  • “我们知道,热浪能够杀人,这在2003年在欧洲已得到证明。到本世纪中期,热浪的发生可能会更加频繁,将从目前的20年一次变为五年一次。”——世卫组织公共卫生与环境司专家坎贝尔·伦德拉姆

  • “我们来自公共卫生部门,我们清楚地知道,采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就可以减少空气污染,这将为公共健康带来重大效益。”——世卫组织公共卫生与环境司司长 Maria Neira博士

  • “今年9月23日,联合国将召集各国元首、政府首脑以及来自商业、金融和民间社会等各界领袖参加联合国气候峰会,重点关注气候变化与健康和就业之间的关系。呼吁各国政府尽快采用和推广清洁低碳能源,这是实现健康未来以及人人享有尊严生活目标的唯一选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 “67届世界卫生大会对该议题的关注以及本次会议的动员,无疑是WHO加强干预措施的信号,将有助于各成员国了解可促进健康的缓解气候变化政策并采取相应行动。但需要注意的是,气候变化的健康影响还未被广泛的认知、并在决策层面受到重视,特别是在备受空气污染困扰的亚洲地区[1],宣传教育和提高认知是必不可少的第一步。”——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中国办公室空气质量专家万薇博士

相关快讯

 

 

更多微博

 

 

  • MT@中国国际能源舆情研究中心:世界银行表示,温室气体导致气候变化,会进而扰乱近十年全球粮食体系。世行集团副总裁Rachel Kyte称, 增加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会影响许多地区的农业生产,特别是发展中国家。(THE AGE)http://t.cn/RhPVPPg http://weibo.com/2573021000/BkpG1ia7U

 

  • MT@北京气候评估:麻省理工学院近日表示,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对粮食生产带来的交互作用对食品供应产生不良影响,且影响可能十分显著,建议政府在解决粮食安全问题时应将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一同纳入考量。http://t.cn/RPeseDx http://weibo.com/3199387840/Bkc62vnd8

 

  • MT@中国低碳网:世界卫生组织(WHO)称,一再忽视气候变化问题会导致疟疾、登革热等传染疾病以及中暑患者的数量增加,在2030-2050年的20年间,平均每年的死亡人数将超越现在的水平,达到25万人。http://t.cn/RhzZ23w http://weibo.com/1735406800/BkwrtiqW4

 

  • MT@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14气候峰会#9月23日 纽约 “我完全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站出来,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http://weibo.com/1821907411/BkpEFFbO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