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蓝天碧水只留存在照片上 | 世界环境日&世界海洋日

日期: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世界环境日”,伴随到来的是“世界海洋日”。来看看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海洋二三事吧。

在这第48个 “世界环境日”和接踵到来的第11个“世界海洋日”的日子里,我们一起回顾自2019年开年至今,地球都发生了什么事情:

1月——美国中西部经历罕见风寒,造成多人死亡

美国遭受风寒 | 中国科普网

1月——澳大利亚遭受极端高温,大量野生动物死亡

因高温死亡的眼镜狐蝠 | 搜狐

2月——海洋升温让鱼类遭殃

因全球变暖死亡的鱼 |搜狐

3月—— 一天只用7瓶水洗澡 菲律宾遇罕见严重干旱

排队接水的菲律宾民众 | 法新社

4月——飓风袭击东南亚多国

被飓风袭击的印度城市 | 百家号

5月——中国高温预警,玉米都“热炸了”

受高温影响的玉米 | 昆明广播电视台

从2018年秋到2019年初,热带中东太平洋大范围海水转为偏暖状态,太平洋转为厄尔尼诺状态。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预测,热带太平洋地区将持续处在厄尔尼诺状态;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预测,接下来厄尔尼诺还要维持或增强。两国气象局推测,2019年将全年处于厄尔尼诺状态,全球范围都应当心极端天气。

不仅如此,科学家证实微塑料已全面入侵陆地食物链。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研究团队对全球14个国家的自来水进行样本检测,除意大利外其他13国的自来水样本全部含有微塑料;对欧美和亚洲产食盐以及美国产的啤酒进行样本检测,结果表明上述样本中全部含有微塑料。”

“2017年,通过观察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从大洋深处带回的海洋生物发现,在4500米深的水下生活的海洋生物体内检测出微塑料,这些微塑料初步估计为纤维状塑料绳,这也预示着人类活动污染已经遍布全球。”

“截至2018年7月15日,爱尔兰国立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大西洋300-600米深处的深海鱼体内存在塑料微粒,检出率超过整体的70%,在调查的全部7种鱼体内均有发现。”

自来水中的微塑料 |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

在生存这件事上,人类正在面临着来自环境的严峻挑战。

当空气洁净、水资源丰沛、物资丰富时,我们似乎把环境赠予我们的一切当作理所当然,然而随着经济迅猛发展,污染愈发严重,渐渐的,我们甚少看到蓝天、喝水要经过层层过滤、过度使用对环境不友好的物品导致严重污染……

大气污染 | 北京晨报

不规范排污 | 公众河流

除了陆地上的环境,海洋的状况也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提及“海洋”,很多小伙伴(尤其是生活在内陆地区的人们)第一反应大多是“很宽广”、“离我们很远”。其实,海洋不止是一个远在“山的那边”的概念,我们的日常生活与健康安全有很多方面与海洋的状况息息相关——最贴近我们生活的就是各种各样的食物了。

目前全球约有32亿人依赖海产品作为蛋白质来源,各种鱼类丰富了我们的餐桌,为我们提供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近海海域经常被用于建立养殖各种贝类、海藻的海水养殖场,而远海则为渔业发展提供了空间,除此之外,海洋作为一个巨大的碳汇场,能够吸收和分解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在调节气候、降低温室效应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福建省霞浦县三沙镇一艘收获紫菜的船只行驶在紫菜种植区 | 新华网

由此可见,海洋的健康状况将直接影响人类的生存。污染物增加使海水质量下降、海洋生物的生存环境遭到破坏,不仅供人们食用的养殖产品不再健康,由于许多物种惨遭灭绝,还大大影响了海洋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戳这里回顾—5.22生物多样性日文章)。同时,由塑料垃圾分解形成的微塑粒子聚集在鱼类体内或附着在海洋植物表面,对人们带来潜在威胁。单从这一点来看,保护海洋、保护环境也是势在必行的。

赤潮导致大量海洋生物死亡 | 央视新闻

海洋塑料污染 | 人民日报

作为普通的公众,我们应该如何保护环境呢?日常生活中,绿色出行、减少使用塑料制品都是简单但有效的方法。

美国公共交通联合会称,公共交通每年会节省近53亿升天然气,这相当于减少15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假设我们要出行去到8公里以外的地方,乘坐轨道交通可比乘汽车减少1700克二氧化碳排放量。这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的帮助无疑是巨大的。除此之外,对于偏好开车出行的人们来说,新能源汽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目前中国的电动汽车占世界电动汽车总量的50%,电动公交车占世界总量的99%,电动车使用量超过其他任何国家。电动汽车的应用已成为一大趋势。

电动车 | 人民网

减少使用塑料制品更不用多说:以外出就餐或自给自足替代外卖、环保袋替代超市塑料袋、进行规范的垃圾处理等等,都可以为环境保护出一份力。此外,避免食用濒危海洋生物(如蓝鳍金枪鱼、野生黄鳍金枪鱼、野生大黄鱼、野生鲨鱼、野生银鳕鱼、野生石斑鱼,等等)、拒绝购买濒危海洋生物制品(如珊瑚制品)、规范旅游行为等等也将对海洋保护产生帮助。

应避免食用的濒危海鱼 | 绿色和平

蓝天碧水是美好家园的一部分,它们不应该只留存在照片上。一点一滴,你的行动能改变未来。

北京的蓝天 |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