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绿看《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会议成果

日期:

当地时间10月15日上午,《蒙特利尔议定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会议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闭幕。197个缔约方通过了《蒙特利尔议定书》修正案,并一致同意全球逐步淘汰温室气体之一氢氟碳化物(HFCs)的生产与使用。创绿认为,这是继《巴黎协定》达成生效条件及国际民航组织大会通过关于遏制国际民航温室气体排放的决议后,全球再度迎来一份展现各国应对气候变化雄心的全球协议。

 
 
当地时间10月15日上午,《蒙特利尔议定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会议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闭幕。197个缔约方通过了《蒙特利尔议定书》修正案,并一致同意全球逐步淘汰温室气体之一氢氟碳化物(HFCs)的生产与使用。继《巴黎协定》达成生效条件及国际民航组织大会通过关于遏制国际民航温室气体排放的决议后,全球再度迎来一份展现各国应对气候变化雄心的全球协议。
 
该修正案为各国设置了三种逐步淘汰氢氟碳化物的时间表。修正案中规定,发达国家将于2018年起冻结HFCs的使用,包括中国,巴西,南非,阿根廷等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将于2024年冻结使用,而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内的少部分国家则将于2028年起冻结使用。该修中案亦为各国减少HFCs设置了目标。
发达国家应在2036年时将HFCs的使用减少至其2012年水平的15%
 
包括中国和巴西在内的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应在2045年时将HFCs的使用减少至其2021年水平的20%
 
而少部分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应在2047年时将HFCs的使用减少至其2025年水平的15%
 
修正案针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提出不同的淘汰日程也考虑到了不同国家所面临的情况不同。发达国家率先淘汰HFCs,并将为发展中国家淘汰HFCs的使用提供资金和必要的技术,体现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一原则,同时将有助于促进市场转型和替代技术的发展,并推动其他国家加速淘汰进程。
《蒙特利尔议定书》于1987年签署,并自1989年1月1日起生效。该议定书之缔约方承诺将在议定书框架下减少氟氯碳化物的使用,以阻止臭氧层继续遭到破坏。2015年11月,197个缔约方通过了“迪拜路径”,同意举行正式谈判来商议逐步消减氢氟碳化物(HFC)的生产与利用,并在2016年通过对《议定书》相应议程和条约的修正案。
 
氢氟碳化物(HFCs)对臭氧层的破坏作用比氯氟烃小10-50倍,因而作为氯氟烃的过渡性替代物被广泛应用于制冷剂。然而,HFCs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比二氧化碳要更为剧烈,同等质量下HFCs比二氧化碳多储存千余倍的热量。若对HFCs的使用不加以控制,按照目前家电对HFCs的需求,到2100年,HFC将会导致全球平均气温额外上升0.5℃。淘汰HFCs的使用,将有助于全球落实各国在《巴黎协定》中设置的2℃温控目标。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二次缔约方大会即将在下月于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本次缔约方大会也将成为《巴黎协定》生效后的第一次缔约方会议。各方应将在基加利所展现出的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带到马拉喀什,并继续将此前的气候承诺转化为实际的行动,尽快提供出实现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目标的路线图,并进一步采取措施来保护脆弱地区的人群免于遭受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
 
相关链接
 

逐步淘汰超级温室气体HFC需要各国展现气候领导力——《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展望(创绿研究院)

创绿关于ICAO大会成果的分析(创绿研究院)

温室气体中的超级能力者”HFC的退休之路(创绿研究院)

创绿看《巴黎协定》的正式生效(创绿研究院)

中国批准《巴黎协定》 助力全球去碳化(创绿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