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绿沙龙:南极条约与中国

2017年5月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将在北京举办。这是该会议首次在中国举办。

《南极条约》 (1959年签订1961年生效)及相关协定总称南极条约体系,旨在约束各国在南极洲这地球上唯一一块没有常住人口的大陆上的活动,确保各国对南极洲的尊重。目前共有50个国家签署了《南极条约》。条约的主要内容是:南极洲仅用于和平目的,促进在南极洲地区进行科学考察的自由,促进科学考察中的国际合作,禁止在南极地区进行一切具有军事性质的活动及核爆炸和处理放射物,冻结(而不是消除)领土所有权的主张,促进国际在科学方面的合作。

中国于1983年签署南极条约成为南极条约的缔约国,1984年第一次南极科考,中国在乔治王岛建立了第一个科考站长城站,因为这一考察站的建立,中国在1985年被接受为南极条约的协商国,拥有了参与南极事务决策的权利。目前中国在南极拥有4个科学考察站,第5个考察站的选址已经完成。每年北半球秋天,破冰船雪龙号从上海母港出发前往南极开展考察活动,并运送考察的人员物资和装备。2015年雪鹰601固定翼飞机正式入列,成为中国南极考察队的新成员。随着中国在南极科学考察的深入,中国在南极治理中的重要性也越发凸显。

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南极面临着区域性的和全球性的环境挑战,而南极条约体系作为一个特别的治理机制,也在不断调整自己以应对这样的挑战。11月23日晚7点,创绿研究院在静安创合社区组织了一场沙龙活动,为关心南极的学者、媒体和市民提供一个与南极条约亲密接触的机会。此次活动中,南极条约的执行秘书Manfred Reinke博士将作主题为《南极的环境挑战及南极条约体系的应对》的分享,上海交大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薛桂芳教授将介绍中国在南极条约体系中的参与。

活动语言:英文+中文

活动地点:凤阳路659号3层 创合社区 “金”会议室

活动时间:2016年11月24日7点-9点 备有茶点

报名请发邮件到 jiliang@ghu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