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本次G20中国有何“大礼”?

日期:

2014年11月的APEC,中美签订了《气候变化联合声明》;2015年9月阅兵,宣布裁军30万。这次G20,中国的“大礼”会是啥?

中国每次主办大事,都有“大礼”送出:2014年11月的APEC,中美签订了《气候变化联合声明》;2015年9月阅兵,宣布裁军30万。这次G20,中国的“大礼”会是啥?

“气候与能源方面的进展可能会成为本届G20峰会最‘出彩’的部分,”有长期关注国际关系的专家指出,气候变化议题上各国都有基本共识,相对其他议题来说分歧较小,很可能会是本次G20峰会的重要成果之一。

今日,《纽约时报》也发文称:《奥巴马开启G20亚洲行,聚焦贸易与气候变化》。

气候变化已列为重要议题

气候与能源议题确实是本次峰会的重点议题,包括:发展绿色金融;可获得、可负担、可持续的能源供应;气候资金等。

今年4月,G20协调人会议发表了G20历史上第一份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各方承诺尽早完成《巴黎协定》的国内审批程序。能源部长会议形成了《2016年G20能源部长会议北京公报》,鼓励成员国制定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和行动计划,促进可再生能源投资,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结构中的占比大幅提高。

7月23-24日在成都举办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指出:“为支持全球可持续增长,有必要扩大绿色投融资”;“尽快促成《巴黎协议》生效”;并重申了“淘汰低效和鼓励浪费的化石能源补贴”的承诺。

淘汰化石能源补贴?

在气候变化议题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在中期逐步淘汰鼓励浪费型消费的低效化石燃料补贴”。

“淘汰化石能源补贴,最早是2009年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G20峰会提出的,”创绿中心主任白韫雯称,要将传统财政支持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

“G20国家仅对化石燃料的开采和生产的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每年高达5500亿美元,比可再生能源高出四倍。”

能源基金会(美国)北京办事处低碳转型项目主管刘爽说,化石能源补贴的存在,主要是国家为了鼓励本土能源,并让低收入人群能用得起能源而设置的。如今呼吁取消化石能源补贴,一方面是可以节约财政支出;另一方面,是要纠正对高收入人群的过度补贴——比如针对电力、石油的补贴,有损社会公平。


来源:凤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