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半个地球”的谈判向前迈出坚实一步

日期:

北京时间9月17日晚11点BBNJ协定在纽约落下帷幕。

2018年9月17日,纽约联合国总部,编纂《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国家管辖外海域的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国际法律文书,简称BBNJ协定的第一次正式的政府间谈判会在9月17日落下帷幕。

BBNJ会议现场 摄影:IISD

为了BBNJ条约的编纂,联合国在2018-19年计划安排一共三次谈判会,每次为期两周。谈判的目标就是形成一份可供各国政府签署和批准的条约文件。本次会议在一份名为《主席对讨论的协助》的问题列表的引导下,对能力建设和技术转让、环境影响评价、划区管理工具和保护区、海洋基因资源四个主要议题依次展开讨论。对于每个引导性问题,来自不同国家的不同回答会被记录下来。在会后,这些答案会继续在问题列表的这个框架下汇编成为一个初步的谈判文本,在二月左右发给各国代表。明年三月会议将尝试把文本中不同的答案合并或者缩减,顺利的话会产生一个精简版本的协议草案,这样明年8月的会议就可以进入文本修饰的讨论中。

在正式谈判会议启动前两年的预备会议中,国家之间在关键、原则性问题上依然存在重大分歧,需要进入正式条约谈判是达成的少数共识之一。本次正式谈判会开始的时候,就有人提出应该“换挡”,从“预委会模式”进入“谈判会模式”。事实上,在主席提供的问题列表的支持下,各国的发言都更加明确,更加有针对性也更加具体。不少国家提出的方案相当务实和富有建设性,甚至可以说很有创造性。本次会议因为没有形成共识的任务,主要是收集答案,不需要针锋相对的辩论,所以程序上进行的相当顺利。以至于计划9月17日闭幕,9月14日的会议听上去已经像是闭幕会了,各国都发言认为本次会议讨论任务已经完成,可以迈向文本的谈判了。

创绿研究院研究员全程参加了此次会议,他评论道:“中国在此次会议中发挥了相当有建设性的作用。本着公平的价值和务实的态度,中国在四个关键议题上都清晰表达了自己对于未来条约下国际制度的设想。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多次提及要顾及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推动向发展中国家的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同时作为迅速发展的海洋大国,在基因资源获取和惠益分享的问题上,一方面支持科学研究的自由和保护知识产权,另一方面对资金性和非资金性的会议分享保持开放态度。这样立场是在南北竞争的国际环境政治中寻求务实中间路线的积极尝试,也让中国在未来谈判中有潜力成为弥合不同立场、推动进程向前的关键力量。”

与此次谈判会议同时,在旧金山召开了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上,在海洋讨论的环节,智利外交部的气候谈判代表胡里奥·考丹诺也提及了BBNJ的谈判,他说道:“我们必须让这些国家团结起来保护海洋,为海洋的健康采取综合连冠的方法。我们也需要把海平面的上升和南北极的变化联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