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 | 亚投行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日期:

2015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建立为国际发展融资提供了新渠道。作为亚洲区域的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本文作者认为亚投行在秉承其对外承诺的核心治理理念“精简、廉洁、绿色”的同时,仍需要增加磋商透明度、设立独立问责与申诉机制、制定针对涉及对环境和气候敏感行业的政策、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从而形成适合当下与未来的创新制度,回应全球可持续、绿色且包容性发展的需求。

文|付鸿丽 白韫雯  创绿中心


在2016年5月初第49届亚行年会上,亚投行行长金立群特别提到亚投行支持的项目必须满足“精简、廉洁、绿色”的三个标准,即可持续获得投资回报、环境友好与社会包容,对应了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经济、环境与社会的三个维度。2015年9月初,亚投行公布《环境和社会保障框架》、《融资运营政策》、《主权借贷综合要求政策》等,初步勾勒了其项目审批和合规制度,还成立了合规、高效及廉政部门,同时也也努力和现有多边银行寻求合作。

目前,关于亚投行也存在各方讨论,包括批评、监督以及建议。有民间组织认为,《框架》在磋商程序、具体内容以及监督和申诉机制建设上是存在不足的。此外,《框架》没有正式提及信息披露政策,这也是国际社会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担忧之一。亚投行不应简单复制现有的开发性金融的治理模式,应该在借鉴的同时进行创新,摸索出适合当下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多边性开发金融治理模式。

本文指出,亚投行可以通过制定和执行有效的环境与社会政策,鼓励和重视与利益相关方的协商和咨询,在充分尊重和借鉴有关标准及成功做法的前提下,进一步突破,增加磋商透明度、设立独立问责与申诉机制、制定针对涉及对环境和气候敏感行业的政策、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形成适合当下与未来的创新制度。


版权声明:

本文全文刊登于《绿叶》杂志2016年08期,如需阅读原文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