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报 | 央行提出大幅缩减煤炭信贷政策 发展绿色金融促进能源转型

日期: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创绿中心作完成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国能源转型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下的金融政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日前发布。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创绿中心合作完成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国能源转型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下的金融政策研究》(以下简称《报告》)日前发布。

《报告》指出,为实现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和控煤目标,要充分发挥金融的杠杆作用,建立和实施基于市场和支持清洁替代能源发展与节能的绿色金融政策和创新手段。

中国以煤为主的高碳、高污染的能源消费模式正向着煤炭清洁化、减量化与替代化的方向转型,但现阶段能源融资中存在的问题正阻碍着转型步伐,主要包括:信贷资金仍集中在煤炭行业;可再生能源融资渠道狭窄;节能减排投资中,多是企业依靠自筹资金和政府补贴操作,通过贷款等市场化融资依然较少。因此,亟需充分发挥金融在推动低碳能源转型中的作用,采取有效的金融手段改变资源配置的激励机制。

我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潜力巨大。《报告》测算显示,2015 年到2020 年期间,中国在包括清洁能源、与工业、建筑、交通的节能能效和减排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年均有2.9 万亿人民币,其中对绿色金融的需求每年在两万亿人民币左右。

在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方面,《报告》提出建立相应的绿色金融体系,促进替代能源的生产和消费。同时控制涉煤行业外源性融资的主要来源,执行大幅缩减的煤炭信贷政策,有望实现2020年或之前全国煤炭消费总量达峰,峰值控制在40亿吨~42亿吨的目标。


来源:中国环境报

转载于: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新浪财经、生意社、秦皇岛煤炭网、煤炭网、中国煤炭产业门户、中金在线、金石资讯、欧浦钢网、全球铁合金网、中国五金商机网、金投网、钢之家钢铁网、中国能源网、中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