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 |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特辑
——中国海外投资观察

日期:

7月15日巴西福塔雷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既体现了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正获得更多话语权,也是对现行全球金融体系的补充。新开发银行将主要支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之后,新的开发银行如何建立、完善自身的治理和多方参与机制,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气候友好的投资,都将成为国际社会关注与讨论的焦点,也为金砖国家的政府提供了一个参与全球治理的契机。

关于中国海外投资观察      

 

intro 导语 Intro

7月15日巴西福塔雷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既体现了新兴经济体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正获得更多话语权,也是对现行全球金融体系的补充。新开发银行与应急储备基金的安排会主要支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之后,新的开发银行如何建立、完善自身的治理和多方参与机制,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气候友好的投资,都将成为国际社会关注与讨论的焦点,也为金砖国家的政府提供了一个参与全球治理的契机。

BRICS-Head2 for web

actions新闻 Alert

sina  分享 Sharing

 

 

 

key-points视角 View

 

环球网观点综述:路透社评论,金砖国家在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内提升自己影响力失败,于是自立门户。金砖国家约占世界人口的40%以及全球GDP的1/5,而他们在IMF中的投票权与其现实地位严重不符。南非《独立报》指出,初创的金砖发展银行与应急储备基金不可能像世行及IMF般完善,但它们的出现就是要让世行与IMF嗅一嗅竞争的味道,并且减少金砖国家对IMF的依赖,增加政治自主权。《印度时报》评论,虽然世界银行的可调用资产高达2230亿美元,与之相比金砖开发银行穷不少,但它的出现已对世界银行构成象征性挑战。南非《独立报》: 初创的金砖发展银行与应急储备基金不可能像世行及IMF般完善,但它们的出现就是要让世行与IMF嗅一嗅竞争的味道,并且减少金砖国家对IMF的依赖,增加政治自主权。《印度时报》: 虽然世界银行的可调用资产高达2230亿美元,与之相比金砖开发银行穷不少,但它的出现已对世界银行构成象征性挑战。

 

巴西大使雷昂:基础设施投资将成为金砖国家发展银行的投资重点。对于我们的基础建设项目的资金上,金砖开发银行即使不能彻底改变巴西的经济现状,但至少这是一个证据,表明了我们金砖国家共同合作,前进发展和为所有成员国提供利益的决心。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发挥作用的领域或会延伸至基础设施建设的上下游产业,及其他弹性的‘可持续发展项目’。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这些国家和市场处于发展上升阶段,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需求很大。 

 

乐施会巴西总监Simon Ticehurst:金砖国家银行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方面的投资,必须首先满足贫困及弱势群体的利益,包括透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创造可持续的就业机会、促进妇女权益和新能源开发等途径。以往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大型基建项目往往对贫困群体造成不良的影响。我们不希望重蹈复辙。

 

中央财经大学专家陈波:由于气候谈判一直是金砖国家合作的主要内容,因此可以预见,未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优先支持领域很有可能会包含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内容。开发银行作为一种公共资金机构,在引导私人投资方面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也会成为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南南合作的重要渠道。不过,由于这一机构的治理结构尚未成熟,未来会以何种方式支持气候变化合作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FT中文网: 金砖银行面临投资回报考验

世界需要担心的是过于民主下的金砖开发银行的投资回报问题,由于它可能会降低投资项目的门槛,从而更深刻地印上宏观投资的烙印。而这正是金砖国家之间需要展开更为广泛和深入合作的原因,从低效的基础设施投资带动的经济增长中再行获取回报。

 

background-icon案例 Case Study

 

巴西铁路建设的中国力量 

巴西人口约1.99亿,国土面积850万平方公里,是南美第一大国。巴西虽为新兴经济体,其基础建设仍亟需提高。根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截止2012年,巴西的铁路总长度2.98万公里,是中国的45%;铁路运力为267700百万吨-公里,相当于中国的10%;铺设的道路占道路总量的百分比为13.5%,而中国为63.5% 。 

 

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不够完善使得物流等社会经济活动成本偏高。一些在巴西开拓市场的中国企业,例如阿里巴巴认为在巴西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之际,物流却成为制约双边跨境电商发展的一项瓶颈。阿里巴巴在物流方面与巴西邮政合作,以帮助缓解最后一公里的配送,仓储的困难。 

 

2014年7月16日,中国,巴西,秘鲁三国元首在巴西利亚举行会晤,商议共同建设太平洋-大西洋铁路,实现巴西同秘鲁铁路线贯通。为此,三国专家将各自就建设连接巴西和秘鲁的两洋铁路进行可行性基础研究。如若研究结果认为具备可行性,各方将进一步研究后续工作事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表示:“两洋铁路”一旦建成,将对南美国家、拉美地区乃至世界的运输格局与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通过促进拉美交通运输一体化,拉近南美洲大陆距离,从而进一步推动拉美地区经济一体化。并且将改变西半球交通运输的传统格局,使国际商户在巴拿马运河之外拥有更多运输路线选择。进而将促进拉美与亚太国家、尤其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例如中国从巴西进口的大宗商品可直接通过铁路从太平洋港口运往中国,为中巴合作乃至中拉合作创造更多的机遇与动力。

 

但由于“两洋铁路”横跨巴西和秘鲁,铁路工程很可能需穿越亚马逊热带雨林这样的重要生态区域,施工过程中如何减少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值得重视。

 

尽管“两洋铁路”还处在初期可行性研究阶段,另一个铁路工程项目已接近竞标阶段。项目2014年7月17日,中国铁建代表与巴西卡马戈·科雷亚公司(CamargoCorrêa)共同宣布双方将合作竞标巴西中部铁路连接韦尔德卢卡斯(Lucas do Rio Verde)和坎皮诺特(Campinorte)。这段铁路全长1630公里,是大豆运输的战略要道。据业内人士分析,这段铁路投资额达36.5亿美元。项目计划采用BOT模式,中标者将获得35年特许经营权
     
寻找有资本实力的合作伙伴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是巴西政府和企业的首要关切,也是巴西对习近平主席国事访问的期待。巴西经济社会发展银行(BNDES)行长卢西亚诺·科蒂尼奥(Luciano Coutinho)表示:“希望中国投资为巴西弥补铁路、港口运力不足的劣势,共同推动农业的发展。" 其实早在2009年,巴西就曾邀请中国参与其国内高铁建设,预计投入178亿美元,把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和坎皮纳斯3座城市连接起来,但终因预算不足,最后两度流标。
 
编者短评:尽管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信息显示“两洋铁路”或巴西中部铁路将成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投资目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已经明确基础设施建设为优先投资领域,因此有望给南美基础建设项目带来更多融资渠道。然而,建设项目过程中将涉及的多种社会和环境影响不可忽视。金砖国家新发展银行尚未公布具体如何建立,如何推动可持续发展,贷款标准等信息,希望其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在帮助金砖国家政府参与全球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并为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点击注册申请邮件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