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全球环境足迹论坛 第五期——中国气候融资与全球治理

日期:

气候变化越来越受到全球范围的关注,气候问题已不单纯是国际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环境问题,更是当今国际舞台上各国相互角力的政治、经济议题。从本次COP18多哈会议可预见,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围绕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仍会异常活跃,全球气候治理会变得越来越急迫。

主题:    中国气候融资与全球治理 

时间:    2012年12月17日 

 

论坛介绍:

 

气候变化越来越受到全球范围的关注,气候问题已不单纯是国际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环境问题,更是当今国际舞台上各国相互角力的政治、经济议题。从本次COP18多哈会议可预见,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围绕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仍会异常活跃,全球气候治理会变得越来越急迫。本次缔约方会议除了商讨应对气候变化的减排与适应外,另一个关注的焦点就是资金。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间的气候资金会如何形成、怎样流动,成为各国在政治意愿与经济利益双重考量下迟迟未果的难题。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不但在推进国际气候谈判上被期待着会发挥重要作用,也更被视为全球低碳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国家在气候变化上的研究,从单纯的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转向更高的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层面,气候逐渐成为财税政策制定、金融活动以及国家“走出去”投资领域的重要考量。气候融资也因而被越来越多的提及。本次论坛将邀请嘉宾从国际绿色气候资金、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的融资及海外投资为切入点,以探讨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上的角色。

 

发言嘉宾及内容:

 

杨富强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RDC)能源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创绿中心理事; 

 

多年年从事和研究国家能源规划、节能以及农村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等政策研究工作,多次全程参与国际气候谈判。

 

内容:国际气候谈判与气候资金

 

 

 

王遥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副研究员,

 

研究领域为低碳经济、气候金融及绿色资本市场。

 

内容:中国气候融资的发展

 

 

 


黄禾  独立研究员,曾任职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CNREC)

 

研究领域包括可再生能源战略和规划、激励政策、国际可再生能源市场等

 

内容:中国在非洲的可再生能源投资

 

 

 

 

附件:中国气候融资与全球治理论坛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