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帝企鹅人口普查:看便便识企鹅

日期:

本文是《帝企鹅人口普查:看便便识企鹅》的续篇。企鹅是南极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指示物种,它们是顶级捕食者之一,自然或者人为的环境变化最终会都会反映在企鹅种群的分布与丰度上。通过卫星图片中的企鹅粪便的面积来推算企鹅栖息地种群数量的方法,极大地提高了与企鹅相关的生态学研究的效率。

两年前,我们的微信公众号上发过一篇翻译自外媒的文章《帝企鹅人口普查:看便便识企鹅》。这篇文章讲的是通过卫星图片中的企鹅粪便的面积来推算企鹅栖息地种群数量的方法,这种方法极大地提高了与企鹅相关的生态学研究的效率。 英国南极调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科学家PLoS One期刊上发表了他们的工作进度。这份调查识别出了南极洲的 44 个主要帝企鹅栖息地,其中包括了一些以前从未发现过的。

本周二中午,我在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的午餐边会上看到了这个故事的续篇。在这个会上,美国Stony Brook大学的Heather Lynch博士介绍了她所领导的企鹅种群与动态推演的映射程序(MAPPPD)项目的进展。这个项目是由NASA资助的,由Lynch博士的实验室与民间企鹅研究机构Oceanites的合作项目。Oceanites已经连续22年在南极半岛人工进行企鹅数量的调查,人工计数的结果与卫星图片一起才建立了《看便便识企鹅》中的这种分析方法。

MAPPPD项目致力于尽可能全面地收集企鹅栖息地的遥感照片,通过图片分析产生关于企鹅种群的信息,然后以视觉化的形式公开展示。对于每一个具体的栖息地,该项目都按照下图所示的流程来构筑“数据到知识的生产线”:后台通过卫星图片和其他数据来源估算这个种群的数量及其历史变化,并建立占据性模型,然后通过MAPPD的系统,提供不同栖息地企鹅种群信息的搜索功能。同时也会公开数据分析的模型,供研究者参考并参与讨论。

从下图可以看到,该平台所收集的数据包括最新的遥感数据(卫星图像、飞机航拍图像、无人机图像等),公开发布的学术研究,还包括哪些非学术性的“灰色文件”,就是政府政策文件、非政府组织报告这样的文件。不同来源的信息的数据源和数据量都有所区别。

项目的卫星图像数据不仅来自于NASA的Landsat卫星,还有一些来自于Quickbird、Worldview、Geoeye、IKONOS 等商业卫星的图像。NASA为学术界的相关研究提供了免费的卫星使用权,所以该项目能在每个月对南极的所有企鹅栖息地都会做一边扫描。这样就会有很多新的高质量的,而且覆盖面广的数据。但是灰色文件的收集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特别是那些非英文的出版物目前采用得还很少。

研究企鹅当然不是因为它们很萌,而是因为它们是南极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指示物种。它们是顶级捕食者之一,自然或者人为的环境变化最终会都会反映在企鹅种群的分布与丰度上。南极条约体系的管理战略要求对企鹅的种群数据的变化进行密切关注,但是目前数据的来源都是来自于考察站附近的观察。卫星数据让人类可以更好地研究生态系统的全貌。MAPPPD的搜索界面是完全向公众公开的,不过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加深南极条约的缔约方对南极生态系统的理解,并支持其的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决策。

Lynch 博士(第一眼看到,我联想到了《星际穿越》里的安娜.海瑟薇…)
Oceanites队员在南极半岛数企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