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报道】“救命水站”落户青海互助 解决452名学生饮水问题

日期:

由西宁公益联盟、创绿中心及阿里巴巴公益基金、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共同组织安装的救命水站(不需要任何化学物质、电力或紫外线的帮助就能去除所有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等的便携式水过滤设备)落户到青海省互助县蔡家堡乡中心学校,该设备每分钟能够产生18升的干净水,组织方给这个水站起了个名字“救命水站”。

青海省互助县蔡家堡乡中心学校储水的水窖(江亚琴 摄)

  中新网西宁4月2日电(江亚琴)“这个(净化后)水比之前的好喝多了,一点味都没有,看着也清澈。”青海省互助县蔡家堡乡中心学校初二的刘子丹说。   2日,由西宁公益联盟、创绿中心及阿里巴巴公益基金、芭莎公益慈善基金共同组织安装的救命水站(不需要任何化学物质、电力或紫外线的帮助就能去除所有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等的便携式水过滤设备)落户到青海省互助县蔡家堡乡中心学校,该设备每分钟能够产生18升的干净水,组织方给这个水站起了个名字“救命水站”。   “救命水站”成功安装之后,等候在一旁的学生们好奇地拿着自己的碗过来接水喝,直呼“好喝”。蔡家堡乡中心学校的校长兰生成告诉记者,该校共有452名学生(不包括教学点),学生们之前喝的水都是用拉水车去山下拉自来水上来,然后储存在水窖里,每天烧开了给学生们喝。拉水车每周拉一次水,而水窖由于特殊的结构没有办法清洗。   记者看到,该学校的水窖用一个井盖盖住,打开井盖时,不时有灰尘掉落水窖,水窖的底部有很多沉淀物,而表面也漂浮着一些杂质。 西宁公益联盟执委会主任赵汉卿介绍,该学校水窖的水浊度超标严重,颗粒物、细菌、病毒等较多,学生喝了之后,肠道疾病、寄生虫病等比较高发,因此引进了这个设备,可以有效过滤这些污染物。

学生们在喝过滤后的水(江亚琴 摄)

  据了解,“一杯干净水”项目2012年由创绿中心发起,去年8月落户青海,致力于水资源匮乏和饮水不安全的村庄和学校寻找安全水。创绿中心项目官员施丽玲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的调研,发现互助县西山乡、蔡家堡乡、民和县北山乡及乐都县马场乡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乡民们长期饮用没有消毒,盐、碱、镁等有害物质严重超标的地窖水或山林水,健康隐患极大。   截至目前,该项目共解决青海东部农村12所学校的饮水安全问题,惠及800多名学生。   “这个项目期限是三年,我们将继续推进,逐步去解决没有渗透到的地方,优先解决孩子,然后尽量再解决村民的饮水问题。”赵汉卿表示。

原文地址:http://www.chinanews.com/sh/2015/04-02/71809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