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报道】民间检测:珠江水质不乐观

日期:

环保爱好者们的最终自测结果为,白鹅潭中心位置水质被评价为劣V类水;再使用电子仪器进行复核,与快速检测法相差不大。创绿中心珠江水项目专员官俊峰表示,农业、生活污水排放量大是氨氮值过高的首要原因,而氨氮含量超标会导致河流富营养化。

    今年进入第十个年头的横渡珠江将于本周五(31日)下午1时30分开锣。27日,记者从广州市新闻中心获悉,今年共有40个方阵约2000人参加游渡,广州市及各区领导,佛山市、东莞市、肇庆市、清远市、河源市方阵届时将分别加入游渡队伍,与市民一同横渡珠江。

 

珠江水质能否满足畅游需求?市环保局:预计横渡期间水质可达到Ⅲ类

    珠江水质问题,长期为广州市民所关心。继5名热心的环保爱好者在珠江主干流沙面公园、中大码头取水检测,结果为劣V类水之后,27日发布会现场,南方日报记者再度就横渡珠江水质问题向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发问,其表示,目前珠江已进入丰水期后,水质会有好转,预计横渡期间水质可达到Ⅲ类。

 

民间检测:珠江水质不乐观

    横渡珠江前一周的25日,5名热心的环保爱好者,在珠江芳村码头发起名为“我为市长测珠江”的水质自测科普活动测量水质中的PH值、总磷值、氨氮值和COD值等四项指标,对珠江做一次“民间体检”。

    当日下午2时,广州市新生活环保促进会秘书长戴广良与环保爱好者们搭乘轮渡在白鹅潭的江中心位置进行采样。“我们是按照环保部断面取水规范来做的,取的是珠江西航道的水样。”戴广良说,“白鹅潭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珠江横渡活动区的水质。”戴广良介绍,就江面情况观察,珠江主航道水质不差,虽漂浮物多,但没有异味。“而观察水样,则发现珠江水颜色微黄,没有悬浮物、沉淀物、没有气味。”

    环保爱好者们的最终自测结果为,白鹅潭中心位置水质被评价为劣V类水;再使用电子仪器进行复核,与快速检测法相差不大。创绿中心珠江水项目专员官俊峰表示,农业、生活污水排放量大是氨氮值过高的首要原因,而氨氮含量超标会导致河流富营养化。

    在此前,环保爱好者还分别在珠江主干流沙面公园、中大码头取水检测,7月20日的检测结果同样为劣V类水;6月21日的检测结果则是V类水。

 

环保局:丰水期已到 水质会有好转

    27日发布会现场,南方日报记者再度就横渡珠江水质问题向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发问。

    上述负责人介绍,从常规监测情况看,自2005年以来,珠江广州河段水质持续改善。近年来,珠江全河段平均水质为Ⅳ类。今年上半年,珠江广州河段全河段水质基本保持稳定,平均水质为Ⅳ类(定类指标为氨氮、五日生化需氧量和溶解氧)。

    “枯水期的时候,珠江水质相对差一点,丰水期时好一些。目前进入丰水期后,上游来水量大,前航道径流量不断加大,水质会有所好转,预计横渡期间水质可达到Ⅲ类。”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对于珠江水质的监测频次将由6月中旬的每旬一测,逐步加密至每日一测,在横渡珠江演练日及正式横渡日,还将对游泳区域实施一日三测,严密监测活动期间珠江广州河段前航道的水质情况。

    据悉,市环保局已从7月开始开展沿江重点污染源执法巡查,并利用重点排污企业废水在线监控设施,24小时实时监控企业排污情况,监督企业废水达标排放,严防超标废水直排被监控河涌和珠江。此外,市环保局还致函佛山、清远、肇庆市环保局,协调上游城市进一步加大辖区内水污染控制力度,预防突发性水污染事故,保障上游来水水质。

 

临时措施:短时关闭部分河涌水闸封堵未截污排污管网

    去年,珠江横渡采取系列临时措施包括短时“关闭部分河涌水闸,直接封堵直排珠江的未截污排污管网”,在横渡活动前两天还将加强污水消毒。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广州同样联合采取增加上游优质来水,加强河涌水闸联控、污染源巡控、航道船舶管控、水面和沿岸保洁、水质加密监测等水污染防控措施,进一步改善珠江水质。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环保部门与水务部门已提前对珠江广州河段前航道两岸的生活污水排水口、雨水排水口或河涌排放口进行全面清查和整治,对污水管道进行清疏、废弃排水口进行封堵、对拍门进行改造。

    而在活动期间,将短时关闭部分河涌水闸和封堵直排珠江的未截污排污管网,并派专人在泳区上下游与河涌和集污管网的交汇处进行监督。“防止河涌和集污管网污水泄漏或直接排入珠江,尤其严防猎德涌、沙河涌、赤岗涌、黄埔涌、西濠涌和东濠涌流域污水排入珠江。”相关负责人说:“横渡珠江活动前2日加强污水消毒,保障出水水质稳定达标。”

    日前,记者走访猎德涌、驷马涌等河涌看到,环卫部门也已经加大水面保洁力度,部分河涌暂时没有异味。

 

南方日报报道
撰文 许晓冰 张西陆 
原文地址:http://gz.southcn.com/content/2015-07/28/content_1293560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