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 | 绿色中国 竞跑未来《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

日期:

《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将从可持续发展视角,聚焦于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绿色金融创新、能源转型与产业合作,以及全球公共品治理等议题,推动对带路沿线国家绿色发展的讨论与信息交流,形成创新、独立、高质量、有实效的研究及谏言,助力发挥并提高中国在“全球绿色治理中”的领导力。

卷首语:绿色中国  竞跑未来

 

里约+20峰会,被称为“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全球可持续发展会议之一”。在峰会结束后的一年中,中国先后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即“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自提出起就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国在政治与外交、文化冲突与融合、金融和投资活动、生态环境保护、气候与能源治理等诸多方面的质疑与挑战。与此同时,国内对于“带路”倡议的关注仍停留在国际关系、外交与贸易投资等方面,缺乏深入研究,以及准确的分析与阐释。至于“绿色治理”、“气候风险”等议题更未被纳入“带路”倡议的政策制定和具体项目实施之中。

 

这,就是我们打造《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的初衷:

从可持续发展视角,聚焦于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绿色金融创新、能源转型与产业合作,以及全球公共品治理等议题,推动对带路沿线国家绿色发展的讨论与信息交流,形成创新、独立、高质量、有实效的研究及谏言,助力发挥并提高中国在“全球绿色治理中”的领导力。

 

时间回溯至2012年6月11日,这一天是中国代表出征“里约+20峰会”的日子。一份来自民间的书册——《绿色中国 竞跑未来》打开了中国的窗口,以独立视角回顾中国过去20年间的可持续发展历程,也让世界了解了中国对未来的选择及期望。时隔四年,再次翻看这份随行出征里约+20的书册,雄心不减当年。对于民间组织来讲,此书册的意义不止于政策建言。因此,在新航程开启之际,谨以此为题,承袭壮志,继往开来。

 

犹如蹒跚学步的孩子,中国已经迈开了绿色希望的第一步——

继而,竞跑未来。

 

《绿色聚焦:中国与世界》期刊策划编辑组

*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平台专刊


目录

封面专题

“一带一路”战略契机下,提升中国在全球绿色治理中的领导力

特约访谈

杨富强博士:“一带一路”建设应高度重视绿色发展理念

瞭望丝路

国际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在争议中逐渐推进的合作倡议

智库·策

以德国生态研究所为例,浅析环境智库所面临的挑战及其运行管理

特刊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气候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