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负责任极地旅行行动》正式启动

日期:

2017年5月22日第四十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在北京拉开帷幕。当天晚上,创绿研究院、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办公室与多家企业共同发起了“(中国)负责任的极地旅行”倡议。各方机构在倡议中承诺: 以负责任的方式来组织前往南北极的行程,用极地的美景和变化引导旅行者对全球环境变化的关注;鼓励和支持旅行者对全程碳排放进行计算和控制,并通过购买中国国内碳市场中的碳减排量来抵消极地之旅产生的碳足迹。

2017年5月22日

第四十届南极条约协商会议在北京拉开帷幕

当天晚上

创绿研究院、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办公室与多家企业

共同发起了

“(中国)负责任的极地旅行”倡议

各方机构在倡议中承诺:

 以负责任的方式来组织前往南北极的行程,用极地的美景和变化引导旅行者对全球环境变化的关注;鼓励和支持旅行者对全程碳排放进行计算和控制,并通过购买中国国内碳市场中的碳减排量来抵消极地之旅产生的碳足迹。

倡议内容是基于主要发起人,上海中旅(集团)有限公司的高杰近十年来开展南北极“低碳之旅”的实践而来。

高杰认为:

包括发展中的旅游业在内,人类在极地的活动给极地的原始生态系统带来不同程度的压力。但同时,真切地体察极地环境的特殊性,才能进一步认识到两极在全球的生态系统和气候变化等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人类既是消极影响的施加者,同时也可以是解决方案的思考者与践行者。人类,是有能力通过积极的作为来平衡消极的后果的。

高杰

战略合作方,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中国总干事卢思骋认为:

民间的负责任旅行的实践可以推动中国政府的可持续发展政策与国际合作,以可持续的生活与发展方式贡献于联合国最新发布的全球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

卢思骋

战略合作方, 创绿研究院 研究员,多年参加南极相关谈判的陈冀俍表示:

希望更多负责任中国旅行业者的加入,将环境保护低碳负责任改变等变成大众认可并遵循的极地旅行关键词,推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展现负责任大国与人民在极地事务上的积极影响,以此更好地保护人类的最后净土 。

陈冀俍

技术支持方,上海置信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王小颖指出:

我国碳市场的改革已经为公民自发抵消自身的碳排放的行为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条件,负责任的极地旅行是这种公民自发行为的先行者。

王小颖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杨剑评论道:

“负责任极地旅行行动是对政府间南极会议的民间回应,保护气候,保护极地,需要政府、科学家和公民的共同努力。”

杨剑

中国第一家民营企业上市公司、众信国旅副总裁喻慧表示:

作为发起方之一,将在公司高端品牌奇迹旅行的产品中全面推动碳中和旅行。

喻慧

参与该倡议的旅行机构所占市场份额

超过了全中国极地旅行市场的一半

值此时机提出该倡议

对于中国公民的极地旅行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在京参加南极条约协商会议的南极旅游业者协会IAATO和南极与南大洋联盟ASOC的代表也列席了此次启动会,并对倡议表示了赞赏。

极地旅行相关数据

根据国内最大的在线旅游网站携程旅游2016年12月发布的《避霾旅游排行榜》,即使路程远、价格高,南北极也成为大众热选之一;北极极光路线的产品销售量较往期增长了400%,而南极游产品也一下售出近百个席位。

对于中国游客来说,极地游正在从高端小众的旅游产品逐步转为大众化。根据国际南极旅游业者协会(IAATO)的数据显示,在2015-2016为期 4 个月的跨年旅游季中,中国游客人数为4095 人,占全球南极年度总旅游人数的11% ,排名在美国、澳大利亚之后,成为南极旅游的第三大客源国;如果按登陆人数3944计,则已经超过了澳大利亚,成为全球第二。

图片来源:会议主办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