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 | 2022年气候变化大事件一览

来源:UNEP

1月11日 2022东盟能源展望论坛(线上)

本届在线论坛主题为“从COP26到RCEP,东盟疫情复苏中的能源转型”。论坛将呈现2021年的观察,并分析2022年可能会影响区域内和各国能源发展的潜在因素;落实COP26承诺存在的挑战,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在支持区域内新冠疫情绿色复苏方面的机遇。

查看详情


1月25日 – 2月8日 亚洲地区国家自主贡献(NDC)诊断第2-4阶段(线上)

本活动为全球“NDC行动:推动与国家和全球气候目标相契合的具有气候韧性和低碳发展的执行”的子项目,由国际气候行动(IKI)支持,并由UNEP(联合国环境署)和UNEP DTU伙伴关系举办,由NDC伙伴关系(NDC Partnership)联合举办。

1月25,第二阶段:家电使用能效解决方案。查看详情并报名

2月1日,第三阶段:推广低碳、可持续的城市制冷。查看详情并报名

2月8日,第四阶段:动员财政资源并加强投资NDC优先事项的能力建设。查看详情及报名


2月2日 联合国世界湿地日


2月17日 – 18日 G20第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巴厘岛,印尼)


2月28日–3月3日 2022年中东和北非气候周(迪拜,阿联酋)

首次中东和北非地区气候周由阿联酋政府主办,得到了联合国及其他多边机构和国家的支持,将重点关注区域内的气候行动和建立具有气候韧性的经济和社会所需的区域内合作,并将气候行动纳入疫情复苏方案中。

查看详情


2月21日 IPCC第六次评估第二工作组报告发布

该报告将评估气候变化对人类社会和自然系统的影响,聚焦人类社会和自然系统如何适应气候变化及其脆弱性。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1)受气候变化影响系统的风险、适应和可持续性;2)不同区域的受影响状况;3)可持续发展路径:整合气候适应与减缓。

查看详情


2月28日 –3月2日 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第二阶段(UNEA-5.2)(内罗毕,肯尼亚)

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的主题是“通过‘自然为本’的方式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受疫情影响,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分为两部分举行,第一阶段会议已于2021年2月22日-23日举办,主要关注紧急事项和程序性决策,需要重点谈判的议题则推迟至第二阶段进行讨论。

查看详情


3月3日 –4日 联合国环境署成立50周年特别活动(内罗毕,肯尼亚)

本次活动为联合国环境署(UNEP)庆祝成立50周年的特别活动,将在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第二阶段后举行。

查看详情


3月4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


3月5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北京)


3月21日 联合国世界森林日


3月28日 IPCC第六次评估第三工作组报告发布

第三工作组报告的主题是气候变化减缓,将介绍全球排放趋势和驱动因素,与长期、中期及近期气候目标相适应的减排路径以及全球减缓需求等。报告将从不同部门出发,分析能源系统,农业、林业和土地利用,城市系统,建筑,交通,工业和其他跨部门领域的减排路径。报告还会从国家和区域政策和机构、国际合作、投融资、创新及技术转让和可持续发展等角度出发,讨论强化全球气候减缓的可能性。

查看详情


4月初(时间待定)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年会(北京)


4月22日 世界地球日


4月26日 – 30日 2022非洲城市峰会(基苏木,肯尼亚)

第九届非洲城市峰会的主题为:非洲中型城市(人口50万-100万)在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和非盟2063年议程中的角色,这也是首次在中型城市举办非洲城市峰会。

查看详情


4月25日 – 5月8日(暂定)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昆明)

计划于2020年在中国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现已分成两个阶段。大会第一阶段已于2021年10月在昆明落幕,并成功通过《昆明宣言》,呼吁各国就《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进行谈判并达成一致,并建立了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中国、法国、欧盟、日本等都做出了承诺。

第二阶段预计将恢复现场会议,届时,各缔约方将致力于达成2020后生物多样性框架(Post-2020 Global Biodiversity Framework)。该框架预计将包括2050年长期目标和2030年里程碑,以及2030年的具体目标和行动计划。目前,该框架案文的2030年具体目标中包括保护和养护地球上至少30%的陆地和海洋,该目标也将在COP15第二阶段的会议中进行讨论。

查看详情


5月2日 – 5日 亚洲发展银行(ADB)第五十五届年会(科伦坡,斯里兰卡)

查看详情


5月2日 – 6日 第十五届世界林业大会(首尔,韩国)

第十五届世界林业大会拟于5月2-6日在韩国首尔举行。本届世界林业大会原定于2021 年5月举行,因新冠疫情的影响而延迟。本届世界林业大会将汇聚全球林业界共同审议和分析林业部门面临的重要挑战和应对措施,主题是“通过森林打造绿色、健康和有韧性的未来”,大会将重点讨论五个分主题,包括扭转毁林、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的可持续利用、森林资源、森林监测和数据收集。

查看详情


5月6日 – 7日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UN ECOSOC)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利益相关方论坛(纽约,美国)

该会议将探讨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伙伴关系与合作。

查看详情


5月9日- 20日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科特迪瓦)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曾在2019年警告称,大约有5亿人生活在荒漠化地区。土地退化后生产力就会下降,从而限制可种植的作物种类,降低土壤吸收碳的能力,并最终加剧极端天气事件和气候变化,而气候变化又会进一步加剧土地退化。第十五次缔约方会议将聚焦科学和技术委员会和执行评估委员会的工作,以及列入议程的其他主要问题。5月9日和10日将召开高级别开幕式,包括国家领导人峰会、圆桌会议和部长级会议等。

查看详情


5月11日 – 13日 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ICLEI)2021-2022年会(马尔默,瑞典)

本次年会聚焦五大主题:1)实现碳中和未来的战略;2)迈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有气候韧性的健康社区的战略;3)迈向平等、包容的社区的战略;4)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5)创新型举措。

查看详情


6月2日 – 3日 斯德哥尔摩+50会议(斯德哥尔摩,瑞典)

2022年是联合国环境署成立以及人类第一次举办联合国环境会议(1972年斯德哥尔摩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五十周年,会议通过了《联合国人类环境宣言》,呼吁各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和改善人类环境、造福全体人民和后代共同努力。为纪念斯德哥尔摩会议五十周年,瑞典政府将于2022年6月举办一次联合国高级别会议,加速通向绿色、可持续的经济,更多就业机会和人人享有的健康星球的转型进程。

查看详情


6月5日 联合国世界环境日


6月6日 – 16日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2022年第一阶段总结 (波恩,德国)

查看详情


6月7日 – 9日 国际能源署(IEA) 第七届能效全球年会(桑德伯格,丹麦)

本届年会由国际能源署和丹麦气候、能源和公共事业部联合举办,将汇集来自政府、行业和公民社会的部长、首席执行官和决策者,共同探讨如何将提高能效的全球动能转化为更快、更有力的现实进展。会议将特别关注未来五到十年能效提高的落实情况 ,以衡量实现全球净零目标所需的成就。

查看详情


6月8日 联合国世界海洋日


6月26日 – 6月28日 G7峰会(加米施-帕滕基兴,德国)

查看详情


6月26日 – 30日 第十一届世界城市论坛(卡托维兹,波兰)

全球各地的城市都在面临并应对气候变化。如今,有45亿人居住在城市中,预计到2050年,城市规模将增长近50%。城市是增长和创新的引擎,创造了全球80%的GDP,也产生了全球70%的碳排放。本届世界城市论坛的主题是“推动城市转型,筑就美好未来”,这也是根据现有趋势、挑战和机遇来审视城市未来发展,以及增强城市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契机。

查看详情


6月27日 – 7月1日 联合国海洋大会(里斯本,葡萄牙)

海洋是人类应对气候紧急情况的最可靠盟友。海洋不仅是“地球之肺”,也是地球上最大的碳汇,对抵御气候变化影响起到了必不可少的缓冲作用。然而,海洋也面临困境——受到气候变化、污染、生物自然栖息地丧失和其他人类破坏活动的影响。

原定于2020年举行的海洋会议将于今年6月27日举行,这是联合国第二次就海洋问题召开高级别会议。本届会议的组织工作得到了葡萄牙和肯尼亚政府的支持,会上将呼吁采取海洋行动,敦促全球领导人和所有相关部门提振雄心,动员合作伙伴,增加对科学驱动和创新方法的投资,以扭转海洋健康状况的下降。会议还将强有力地号召社区、企业和个人发挥自己的作用,遏制海洋污染,并承诺对海洋资源进行负责任的消费。

查看详情


7月6日 – 19日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 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纽约,美国)

本次可持续发展高级别论坛中与环境相关的议题包括气候变化和合作伙伴关系。

查看详情


7月11日 世界人口日


夏初(时间待定) 世界经济论坛(WEF)2022年会 (达沃斯,瑞士)

查看详情


8月1日 G20城市论坛(U20)市长峰会(雅加达,印尼)

查看详情


8月22日 – 24日 2022气候周:世界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大会(法兰克福,德国)

本次世界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大会的主题是“推进气候变化透明度的全球努力”,本次气候周将汇集来自世界各地的机构、政府、城市、社区、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的一系列关键行动者,并结合青年人智慧,增强全球气候韧性。

查看详情


9月2日 G20能源转型部长级会议(巴厘岛,印尼)

查看详情


9月8日 G20环境与气候变化联合部长级会议(巴厘岛,印尼)

查看详情


9月13日 – 9月27日 联合国大会第七十七届会议(纽约,美国)

第77届会议开幕后,将于2022年9月20日举行高级别会议和一般性辩论。

查看详情


10月3日 IPCC第六次评估综合报告发布

第六次评估综合报告将系统阐述气候科学的发展现状,特别是2014年第五次评估周期后的新成果。作为本次评估周期的最后产出,该报告将整合三个工作组的报告以及在该周期内编制的三份特别报告——《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气候变化和土地特别报告》以及《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的主要发现,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参考。

查看详情


10月4日 联合国世界人居日


10月12日 – 14日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22年会(华盛顿,美国)

本次年会包括理事会、世行/IMF联合发展委员会和IMF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IMFC)的会议。联合发展委员会和IMFC将就全球关注的共同议题向理事会提供建议,包括全球经济展望、消除贫困、经济发展与援助有效性。

查看详情


10月30 – 31日 G20峰会(巴厘岛,印尼)

印度尼西亚将在2022年G20主席国任期内重点关注三大支柱性议题:国际健康架构、可持续能源转型和数字转型。通过这三大支柱,印尼将引领确保新冠疫苗的公平获取,和通过中、小微企业参与和数字经济推动有包容性的可持续经济发展。同时,印尼希望通过国际税收、加强反腐败合作、深化基础设施融资,以及推动更民主和有代表性的国际合作内等改革措施,实现全球共同繁荣。

查看详情


11月7日 – 22日 《联合国气候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沙姆沙伊赫,埃及)

COP27将于2022年底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埃及总理Mostafa Madbouly表示,COP27将以COP26取得的成果为基础,进一步将决议落实到行动,特别是在减少排放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等方面。此外,COP27也是一次满足非洲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需求的绝佳机会,为非洲国家提供必要的气候资金十分重要。

世界气象组织最新发布的《2020年非洲气候状况》报告称,非洲大陆气候脆弱性很高,估计到2030年,高达1.18亿非洲人将陷入极端贫困,同时面临干旱、洪水和极端高温,进一步影响非洲的减贫进程和经济发展,使更多人陷入贫困。该报告估计,未来十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气候适应资金需求将达到300亿至500亿美元每年,占该区域GDP的2-3%。

查看详情


时间待定 G20民间组织峰会(Civil 20)(巴厘岛,印尼)


时间待定 亚投行(AIIB)第七届年会(莫斯科,俄罗斯)

查看详情


时间待定 第五届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LDC5)(多哈,卡塔尔)

联合国最不发达国家问题会议十年举办一次,本届LDC5将包括一场关于气候变化的高级别专题圆桌会议,讨论最不发达国家面临的独特和紧迫的问题,以及他们需要的必要支持,以确保其迫切的经济增长需求不会以牺牲其本已脆弱的生态系统和日益减少的自然资源为代价。

查看详情


本文转载自:带路绿色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