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PFB | 开发性金融投资生物多样性的三种模式

日期:

2021年开篇,看开发性金融机构如何投资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的减少既是一种系统性的经济风险,也对全球减贫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具有开发性质的金融机构首当其冲,通过环境社会风险管理政策和体系,审查其投资组合对生物多样性带来的影响,并投资于有积极影响的项目。我们在2020年的回顾与展望文章里总结,创新的生物多样性投资模式将是全球生多保护的聚焦点

美洲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 IDB)的一份报告将生态保护投融资进行了分类,如下图所示,开发性金融不仅是公共资金重要的一部分,也起到动员政府、商业机构等利益相关方的作用,尤其在开发性金融或公益型资本与一般商业资金相结合的混合融资模式中。开发性金融机构的业务以贷款为主,其投资模式对于以信贷业务为主的金融机构有一定参考价值。本篇介绍开发性金融机构投资生物多样性的三种模式

美洲开发银行

对生态系统和濒危物种的直接投资

这类项目修复和管理重要的生态系统或濒危物种的栖息地,这包括保护区、重要湿地、红树林、生态走廊等等。传统来说,政府是实施生态系统修复和管理的主要主体,因此,此类项目普遍与政府合作,通过规划生态系统和物种的管理、制作相关工具和数据库、提升相关的基础设施和人员配备,而达到生物多样性保护或修复的效果。

2011年,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 ADB)和全球环境基金(Global Environmental Fund, GEF)为中国江苏省政府提供2868万美元的贷款,开展中国江苏盐城滨海湿地保护项目。江苏拥有亚洲最大的滨海湿地之一,是许多候鸟和动物的家园。近年来,湿地迅速退化,江苏省政府对湿地修复和保护也加大了重视。该项目通过景观调整、生境营造和植被再造等工程,修复已退化的湿地,同时,修建巡逻道路和完善基础设备、提升废弃物管理设施、强化动物实时监控系统、建立公众教育中心等,以改善对于大丰麋鹿和白鹭等野生动物的保护。

亚洲开发银行


投资生物多样性友好的商业模式和基础设施

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每年所需的资金体量巨大,政府投入之外,市场的投入和参与也至关重要。​因此,开发性金融机构意识到生态保护投融资应涉及政府之外的主体,这些机构越来越重视此类贷款的商业参与,规划可持续的自然资源利用和管理,提升价值链的生物多样性友好程度,修建监测设备、道路等基础设施,制定生物多样性监测和管理方案,将生物多样性纳入产业投融资中,尤其是那些涉及生态系统或生物资源的产业,如农业、林业、渔业等等。参与项目的金融中介和企业,通过将收益投资于生物多样性保护或可持续的商业运营,直接或间接地促进当地的生物多样性。

2019年,世界银行和全球环境基金为墨西哥提供3000万美元的贷款,资助可持续生产体系与生物多样性项目。墨西哥是世界五大生物多样性超大国之一,有着全球12%的生物多样性。项目培训当地农业、林业等产业的生产商,提升他们的生物多样性管理水平。同时,项目帮助这些生产商建立了42个商业联盟,并为生物多样性友好型商品制定了认证标准和标签,帮助这些生产商认证他们的咖啡、可可、木材等产品,并进行联合的市场营销和推广,探索新的销售渠道。通过这些方案,项目为企业和商户创建了生多友好的生产和经营方式,又确保了其经济效益,惠及当地商业发展。

Recorriendo


基于社区的生物多样性投资

生物多样性问题离不开周围的社会状况,对于较为贫困的地区来说,“发展”或“环境”可能看似是二选一的关系。然而,开发性金融机构发现,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可持续农业、可持续林业、可持续水资源利用等产业,为社区提供既具有经济效益又可持续的生计,替代对生物多样性有负面影响的经济活动(如采矿、单一作物种植的农业等),能够鼓励社区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中,比如采用生物多样性友好种植方法,同时,解决生计和贫困问题。

亚洲开发银行于2010年启动的中国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是一个很好的范例,该项目的定位是市场主导(market-oriented)和参与性生多管理(participatory biodiversity management)。秦岭山区的1570多万人口中,有超过60%以种植业和农业为生计,然而,随着土地使用的需求越来越大,这些产业也对当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带来巨大的压力。项目通过建设新的生态旅游产业,为当地社区提供生态影响较小的替代型生计。项目建设公路等社区基础设施、家庭生态旅游的设施(如太阳能灯架、供水设备和生态厕所),带动当地生态旅游业,促进当地水果和其他商品的销售等小型创收业务,鼓励周边居民和商户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保护当中。

朱鹮是一种东亚特有的鸟类,在中国古典诗画中常常出现,由于猎杀、生态破坏的原因,朱鹮数量不断减少,现处于濒危状态。随着秦岭山区生态系统管理的提升,2019年秦岭的野生朱鹮数量比2010年上升了52%。 | 亚洲开发银行


这三种投资模式的有机结合,能够更有效的动员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尤其是商业性的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参与,形成生态系统、商业和社区的良性循环。下图简单呈现了这些投资对于生态系统和物种保护的作用。

创绿研究院 制

本篇介绍了开发性金融投资生物多样性的三种模式。下篇我们将深度介绍开发性金融投资生物多样性的各个领域,欢迎大家持续关注。


关于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PFB)

为了鼓励金融行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参与多方合作,创绿开展了“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PFB)”项目,旨在倡导金融业通过创新的金融手段保护生物多样性,践行《生物多样性公约》责任。作为PFIB项目的一部分,创绿将与合作伙伴们一同,在10月至11月举办金融机构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在线系列培训,与此同时,我们将持续地关注和解析国际会议进程。欢迎各界伙伴的加入!更多内容请持续关注创绿的公众号“星球公社”和官网(www.ghu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