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PFB |投资生物多样性的五大领域:来自开发性金融案例

日期:

如何在生态区域直接融资、生态旅游、可持续的农业、林业和渔业五个领域转绿成金?

据法国开发署(AFD)和国际林冠组织(Global Canopy)于2021年出版的《投资自然小书:为地球生命融资的简单指南》(又称“小粉书”)估计,截至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所需的资金量最高可达9670亿美元,现在的资金量约为1430亿美元,仍有巨大的资金缺口[1] 如下图所示,“小粉书”估算了不同领域所需的资金体量,除了对保护区等生态区域的直接投资,可持续耕地和牧场、可持续渔业、林业等领域也需要极大的投入。

到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融资需求及不同领域的需求 | 法国开发署和国际林冠组织

开发性金融是全球生物多样性资金重要的一环,如我们之前所总结的,开发性金融机构投资生多主要的三种模式(链接)包括:直接投资生态系统和物种、投资生物多样性友好的商业模式以及基于社区的生物多样性投资。具体而言,生物多样性投资主要集中在哪些产业、起到怎样的作用?我们以生态区域直接融资、生态旅游、可持续的农业、林业和渔业五个主要领域。

1)对生态区域的直接融资

此类项目通过设立、修复和管理保护区、国家公园等各类重要生态区域和栖息地,监测和保护濒危物种,达到维护特定区域内生物多样性的目标。开发性金融机构的融资帮助国家政府提升划区保护方面的资金投入,也帮助国际政府、地方管理单位以及相关的商业机构优化其运营和管理能力。

2010年,世界银行联合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为秘鲁提供895万美元的资金,加强秘鲁多个国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秘鲁是世界第二大生物多样性大国,其国土上的植物种类占全球的10%,也栖息着1700多种鸟类和2000多种鱼类。然而,世界银行于2013年的调研发现,秘鲁政府对保护区的资金投入还不到世行估算的理想金额的一半。

该项目帮助秘鲁政府建立新的保护区,加强对重要的陆地和沿海-海洋生态系统的法律保护,制定和实施各级管理计划和保护活动,同时,对保护区管理机构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提升管理能力。另一方面,针对保护区管理的资金缺口,该项目协助秘鲁的保护区管理委员会(Profonanpe)设立了一个信托基金,将其收益投入于保护区的日常管理

秘鲁帕拉卡斯自然保护区栖息着许多野生动物:海狮、海豹、海豚等 | Joe Agile

2) 生态旅游

生态旅游是以有特色的生态环境或物种为主要景观的旅游,以可持续发展、物种保护和自然景观保护为前提。生态旅游的资源和利润可以投入于生物多样性监测、记录和管理,也可以包括自然教育的活动,让游览者参与和了解生态保护、改变人与自然的关系。世界银行的《通过野生生物旅游业支持可持续生计》报告指出,规划和经营得当的旅游业务可以提高动物保护意识、减少偷猎,并增加对保护区的投资。可持续野生动物旅游业还可以为当地社区提供改善生计的机会,它也比商业农业或采矿等产业对环境的影响更小,从而起到替代方案的作用。报告也指出,当社区看到充满活力的野生动物能为他们带来直接收益时,他们也更有兴趣参与野生动物保护。

2011年,美洲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为巴拿马提供400万美元的贷款,在巴拿马多个国家公园、海洋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发展生态旅游业。巴拿马的生物多样性不仅丰富且十分独特,在项目涉及的这些地区,已监测到的本土动植物物种达到1300多种。通过建设生态旅游产业,该项目不仅扩大了生态保护的资金来源,也惠及当地社区。例如,美洲开发银行在科伊瓦国家公园发现,周边的渔民在项目运营前主要依赖小型渔业为生,而项目开始后,许多渔民转为来国家公园观鲸的游客驾船、导览,他们的平均月收入从2011年的494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875美元。

科伊瓦国家公园的鲸鱼 | Coconut Lodge

3)可持续林业

森林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境之一,然而,由于砍伐、生境破碎、气候变化等原因,全球森林生物多样性日益减少。可持续林业不是对整个地区进行采伐,而是对森林进行管理以森林生态系统的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不受到损害为前提,且保证森林的生产力和可更新性,开采部分森林资源。可持续林业可能涉及植树造林、森林恢复,也包括植树、采伐、加工等工序上的技术更新。

欧洲投资银行(European Investment Bank, EIB)以及该行与欧盟联合成立的自然资本融资基金Nature Capital Financing Facility, NCFF)大力支持可持续林业,在2014年至2018年间,共计投资61亿欧元。其中,部分项目起到了良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效果。欧洲投资银行通过NCFF为爱尔兰一家金融机构提供融资,收购当地私有林业种植园,将其管理模式从“单一品种清林再植 (monoculture plantation forestry)”改革成“连续林地覆盖(continuous cover forestry)”,这种管理模式维持永久性的森林覆盖和混交林的结构,从而维持当地生物多样性。

单一品种种植林和混交林对生物多样性的意义差别很大 | Open Forests

4) 可持续农业

商业性农业带来的土地用途变化、排放、污染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极大,同时,农业生产离不开生物多样性,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组成的生物多样性对农业起到直接和间接的支持作用。可持续农业通过技术、耕作原则和机制性改革,在满足农产品需求的同时保证周围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并增加积极的影响,如增加土壤肥力和水土保持,从而维护当地生物多样性。我们对于农产品生物多样性风险管理(链接)以及来自商业机构的可持续农业投资(链接)进行了解析,开发性金融机构也有不少可持续农业领域的实践。

2019年,非洲开发银行(African Development Bank, AfDB)联合全球环境基金(Global Environmental Facility, GEF)为尼日尔提供300万美元的贷款,结合可持续农业生产、土地修复和保护区设立,提升尼日尔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提升农业生产的可持续性、减少碳排放量和对生多的影响,帮助当地农户建立更好的市场意识、增加生产收益,同时,限制农业用地的扩大,将部分区域划为保护区,保护当地的西非长颈鹿、肯大吉河马等物种。

西非长颈鹿是一个仅栖息于尼日尔境内的长颈鹿亚种。据估计,1996年,野生西非长颈鹿数量仅为49只,现在恢复到600多只,因此,西非长颈鹿最近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上的“濒危”状态降级为“易危”状态。 | CGTN

5) 可持续渔业

渔业是一项重要的经济活动,为至少2亿人提供生计,是全球许多人口重要的蛋白质来源。过度捕捞、气候变化等因素正导致部分鱼类资源枯竭、影响海洋和淡水的生态系统完整性,加速生物多样性的损失。可持续渔业包括对于捕捞渔业的规范,防止过度捕捞、适应鱼类的繁殖速度、促进鱼类种类恢复,以及合理的水产养殖管理,从而确保鱼类和其他海洋及淡水生物资源得到可持续利用

2019年,非洲开发银行为马拉维提供1320万美元的贷款和130万美元的赠款,从可持续捕捞、可持续流域管理、水产养殖行业发展三个角度,发展马拉维的渔业。马拉维的渔业十分依赖马拉维湖,马拉维湖是世界第九大淡水湖,拥有丰富且独特的生物多样性,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 IUCN)对马拉维湖中458种鱼类进行了调研,发现有9%的种类面临着灭绝的风险。该项目计划通过提高鱼类商品的附加价值、增加消费,加强当地的营养安全、减少贫困,并且采用生态系统方法(Ecosystem Approach)管理包括马拉维湖在内的湖泊、河流和分水岭,支持淡水生物多样性,保证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非洲开发银行

开发性金融机构通过为国家或地方政府提供贷款,直接投资于重要栖息地或物种保护,如保护区、国家公园等生态区域的设立和管理。此外,开发性金融机构越来越多投资于具有可持续性的商业模式,这样的项目不仅提升商业活动的生物多样性的友好程度,也可以对周边社区带来经济效益,形成生态-社区-商业的良性循环

可以看到,开发性金融机构在生态旅游、可持续农业、可持续林业、可持续农业有较为丰富的生多投资实践,将自然资源“转绿成金”的同时,推动生多友好的生产和管理模式,扩大生物多样性资金的来源。此外,也有不少领域尚缺乏成熟的体系来达到对生多的正面影响,如绿色建筑和基础设施等,但值得我们的持续关注。我们期待来自各方的尝试,共同探索对生物多样性的投融资。


关于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PFB)

为了鼓励金融行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参与多方合作,创绿开展了“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PFB)”项目,旨在倡导金融业通过创新的金融手段保护生物多样性,践行《生物多样性公约》责任。作为PFIB项目的一部分,创绿将与合作伙伴们一同,在10月至11月举办金融机构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在线系列培训,与此同时,我们将持续地关注和解析国际会议进程。欢迎各界伙伴的加入!更多内容请持续关注创绿的公众号“星球公社”和官网(www.ghub.org)。


[1] Tobin-de la Puente, J. and Mitchell, A.W. (eds.), 2021. The Little Book of Investing in Nature, Global Canopy: Oxf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