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期 | 中国海外投资观察

日期:

新闻速读:中资厄瓜多尔金矿项目因争端被法院叫停 / 东非石油管道投资须谨慎 / 印尼镍矿经营遭遇坚决抵制 /缅甸政党建议中资项目征求公众认可

中资厄瓜多尔金矿项目因争端被法院叫停

Reuters

近日,厄瓜多尔一名官员接受采访时称,中资控股金矿公司Ecuaoldmining因金矿开采项目与厄瓜多尔政府发生争端,该项目因受到在地社区的反对而中止,此举或导致4.8亿美元的仲裁争端。 2018年,该公司于厄瓜多尔南部开发的矿山项目因未开展意见征询引起当地的不满,以当地农民为主的维权人士向法院提出了诉讼并赢得了法院中止项目运营的命令。官员称,这是厄瓜多尔开始积极推动其采矿业扩张的第一起争端,这引起了投资者对当地民众干预力量的担忧。


缅甸政党建议中资项目征求公众认可

The Irrawaddy

缅甸颇受欢迎的政党掸族民主党敦促中国和缅甸政府就合作跨境经济项目征求项目当地人民和该党议院的批准。尤其在土地征用问题上,由于该地区少数民族群体的习惯土地所有制和法律规定的归属权等情况较为复杂,项目建设征用不当可能会导致土地纠纷,并引起民众抗议。该党认为,在掸邦地区,获得当地民众的认可是中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计划顺利实施的关键。


东非石油管道投资须谨慎

中外对话

自2017年以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与法国、英国石油巨头道达尔(Total)和图洛(Tullow)合作,计划在乌干达西部开发储量约18亿桶的新油田。因道达尔退出管道建设,该项目陷入僵局。由于该项目建设不符合乌干达对《巴黎协定》的承诺,对当地水资源、环境和流域居民有着巨大影响,而其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估环节也出现问题,民间社会团体呼吁银行禁止为其提供融资。报道提出,该项目的停工为中海油、中国官员和银行重新考虑自身对该项目参与提供了机遇。

*前期报道:中海油参建的乌干达-坦桑尼亚石油管道项目暂停


印尼镍矿经营遭遇坚决抵制

中外对话

近日,印尼瓦沃尼岛发生了当地村民与中资镍矿公司的纠纷。早在去年三月,离该岛不远的东南苏拉威西省省会肯达里附近爆发了针对镍业的暴力抗议活动。该省副省长承诺吊销采矿许可证,从而平息了骚乱。在省长推翻该决定并准备开矿时,引起了众怒和两名参与抗议者的死亡。在瓦沃尼岛,当地人因担忧采矿活动破坏脆弱的岛屿生态系统,损害其生计,开展了抗议行动,多名当地居民因此被警方传唤。环保人士提出,随着印尼寻求镍产业的发展和中国的投资增长,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诸如此类的冲突。


从先行者到经纪人:多元的华侨群体如何促进“一带一路”在老挝的实施

Panda Paw Dragon Claw

作者提出,或许是国家规模之大,或许是西方受众的不熟悉,又或是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急速发展这一简单事实,导致中国全球一体化被极端地过度简化。在这种过度简化下最常被讨论的话题之一,就是中国与日俱增的海外影响力。统计数据使得人们对中国海外投资产生某种印象,仿佛中国的公司手握支票,从天而降,一厢情愿地在各个国家开始建设、发展和索取。为了更好地理解中国全球一体化的实现,需要更多地去思考,关于新兴的投资浪潮如何生根,以及中国资金通过谁以及哪些渠道流动等问题。基于这些问题,该文章通过梳理对老挝华侨群体如何影响和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在老挝的实施,呈现了关于中国全球一体化的“民间视角”。

作者认为,海外投资过程中,需要多样、多元化的参与者来集合各界资源并应用他们不同的知识和技能。以老挝华侨为例,他们曾作为从中国来到世界各国谋生的先行者,如今在中国全球化加快的浪潮下,他们凭借多年跨文化经验以及对于当地社会、文化资本的了解,把握良好的时机,成为了推动“一带一路”投资项目在老挝“落地生根”的“经纪人”。



报告:大型水电企业如何坚持社会及环境政策和最佳实践?

International Rivers

通过展开世界各地开发中的水电项目的实地考察,对相关企业管理层、政府机构、工 人和当地社区的访谈,并基于现有政策和标准,该报告对具体水电项目案例进行了环境和社会表现评估,向企业提出了提升其经济以及环境和社会绩效竞争力的相关建议。报告提出,中国企业已经在全球大坝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据估计,仅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在国际水电开放领域的市场份额就高达50%。此外,中国能源工程集团宣称,中国企业已占全球水电市场份额的70%。展望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中国在水电行业的全球影响力还将继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