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期 | 中国海外投资观察

日期:

新闻速读:中国投资百亿美元设立“绿色基金” / 中国有望推出更统一和气候友好的绿债标准 / 中国绿债与国际标准尚有距离 / 中国“一带一路”风光项目融资挑战

中国投资百亿美元设立“绿色基金”

财新国际

近日,由中国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以及上海市政府牵头, 共26家投资主体共同出资设立了一项资金规模885亿人民币(折合127亿美元)的绿色投资基金,该项基金将以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为主体,按市场化规则运作,主要投资于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等绿色发展领域。报道称,这是中国政府积极推动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之一。据悉,财政部以1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成为最大股东,而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分别向该笔基金注入了800万人民币的投资。


中国有望推出更统一和气候友好的绿债标准

中外对话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其中,备受争议的煤炭清洁利用、燃煤发电机组、煤炭开采和洗选等项目被剔除出目录,这标志着中国绿债正与国际通行标准接轨。在国内外广泛对此表示赞誉的同时,也有评论认为,征求意见稿中仍不乏石油、天然气、大型水利等项目类型,而中国绿债还可以更绿。报道还提到,即便该征求意见稿传递出了种种积极信号,但它仍有诸多不够绿色的成分,例如,虽删除了煤炭相关项目,但化石燃料锅炉节能技术改造、石油石化企业和园区的清洁改造、页岩和油砂开发利用、除煤炭外的化石能源装备制造和贸易等依然入列。除此之外,国际上对其中支持的核能、大型水电项目的环境影响亦有不同看法。


中国绿债与国际标准尚有距离

Financial Times

中国绿色金融专家、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瑶认为,中国绿色债券要达到国际标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的修订,意味着绿色债券将停止流向颇具争议的“清洁煤”,而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举措可能会促使海外投资者在中国庞大的可持续证券市场发挥更大作用。尽管如此,王瑶仍对于中国绿债能否与国际标准达到一致存疑,她在采访中提到:“要求所有处于不同情况的国家达成一套完全一致的标准是非常困难的。”


中国“一带一路”风光项目融资挑战(二)

Panda Paw Dragon Claw

针对中国风电与光伏项目海外融资竞争力对比以煤电为代表的传统能源项目较低,“走出去”更加困难的问题,该文章基于近期研究成果,以金融因素为切入点提供了一些新的视角来尝试解答。文章指出,中国两大政策性银行的“一带一路”能源项目投资组合中风电与光伏的占比较小。根据创绿研究院与清华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共同推出的研究报告,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海外扩张面临着项目融资成本高,融资渠道单一,民营企业本金能力有限,东道国主权贷款受购电力限制以及国内信贷多向传统能源倾斜等多方面金融因素的制约。 针对这些障碍,文章探讨了混合融资作为解决方案的可能性。


自下而上的中国援助:东道国关于中国发展合作流动性的报告

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

作为新兴经济体,中国开展国际开发合作的快速增长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而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以不同形式支持世界多个国家与地区的重要媒介。然而,从倡议提出迄今,鲜有关于中国国际发展合作在消除贫困和推动可持续发展上发挥影响力的文献或者数据。该报告基于有限的数据与信息,从“自下而上”的角度剖析了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发现,相较而言,中国在一些发展有效性指标上表现良好,尤其是在成本的短期预测能力与透明度方面;然而,对于援助成果以及国家所有权相关指标上,中国体现的较为落后。


中国绿色债券市场 2019 研究报告

Climate Bonds Initiative and China Central Depository & Clearing Research Centre

上月,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在汇丰银行的支持下,联合发布了《中国绿色债券市场2019研究报告》。该报告总结了中国作为2019年全球最大贴标绿色债券来源的重要发展,聚焦绿色债券发行情况、相关政策制定和市场增长。报告称,针对在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的使用方面,按照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的绿色定义分类,交通是最大的募集资金投向领域,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劲头;其次是能源,其中投向可再生能源的绿色债券发行量保持平稳。报告还梳理了2019年中国绿色债券和绿色金融相关的重要政策发展。展望未来,政府释放一致、可靠的政策信号,将依旧是中国绿色债券发行量持续、有序增长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