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在项目投融资风险管理中的主流化:案例与声音

日期:

目前,全球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以及人为的保护和恢复速度,远不及快速生根发芽的、未加以限制的大规模生产、开发与建设等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如不及时采取行动,任由生物多样性逐渐被破坏,我们将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的最新研究指出,大自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生物多样性锐减和生态系统变化,而主要的驱动因素包括:土地和海洋使用的变化,生物的直接利用,气候变化,污染和外来物种入侵。越来越多的研究和现象表明,生物多样性与维持人类生活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密不可分,也与应对气候危机息息相关。然而,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以及人为的保护和恢复,远不及快速生根发芽的、未加以限制的大规模生产、开发与建设等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如不及时采取行动,任由生物多样性逐渐被破坏,我们将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近期新冠疫情的爆发,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思,关于拒绝野味、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等保护生物多样性相关的呼声高涨。对于生物多样性保护对于医疗、社会保障等社会基础结构韧性的意义的关注也越来越多。

人类发展离不开建设,保护生物多样性并不意味着对一切自然环境停止干预,而是可持续地利用和有重点地保护和修复。对于环境影响较大的建设活动,如果能在建设实施前的资金流入环节,就对其环境、生态风险加以关注与管控,则可更加有效地避免生物多样性受到不可逆转的破坏。

近年来,我们观察到多个对生物多样性丰富的保护区或自然遗址的开发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幸运的是,有的项目因民间社会、媒体、金融机构、国家政府等各界意识到开发活动对于生物多样性的破坏后,促成了对这些重要自然遗址的留存和保护;然而,一些我们熟知的生态保护区仍需各方采取保护行动。在此,我们与读者简要地分享这些案例和相关的各界观点,望多元、共同的思考为未来切实的行动打下基础。


案例分享


>>案例一 贝加尔湖

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境内,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淡水湖,拥有世界上五分之一的淡水资源以及超过3600种动植物品类,作为自然遗产收录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中。然而,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可能对贝加尔湖造成极大的损害,并威胁贝加尔湖畔现存的生态和社会经济。2019年3月,百万余民众请愿,希望停止某饮用水厂在贝加尔湖的建设。年底,俄罗斯政府发表了一系列关于保护贝加尔湖的举措,包括关于加强环境合规,改善环境监测,以及预防与应对生态平衡风险的多项详细说明,以保护贝加尔湖的环境生态免受工业以及旅游业过度开发的侵扰。有专家认为,当地民众对在贝加尔湖周边开发和建设的担忧或许助推了俄罗斯政府的这一环保举措。


>>案例二 大堡礁

大堡礁是世界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因其水下之美和生物多样性闻名世界。大堡礁逐年受污染和全球变暖造成的海水过热的影响,有一半的珊瑚已经白化死亡。2015年,拟建于大堡礁附近的某化石能源项目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与此项目投融资相关的多家金融机构因此面临了各界的质疑和抗议,最终有至少九家金融机构表示,将不会资助任何任何威胁大堡礁乃至涉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宣布保护地的项目。


>>案例三 苏门答腊红毛猩猩

苏门答腊红毛猩猩生活在婆罗洲和苏门答腊岛北部的热带雨林中,是世界上最稀有的猿类。苏门答腊岛上还栖息着许多濒危物种,包括苏门答腊虎、穿山甲、犀牛等。关于计划在该地建设水电站的项目,科学家提出警告,该项目对苏门答腊红毛猩猩在内的濒危物种有着巨大的威胁。对于该建设项目,全球多家民间组织提出了抗议。


>>案例四 亚马逊热带雨林

亚马逊热带雨林横跨南美洲六个国家,拥有160,000多种树木物种,为地球提供了20%的氧气,被称为““地球之肺”“”目前,亚马逊雨林遭受着忽视可持续性和自然保护的开发项目的干扰,加之愈加频繁的森林野火和畜牧业烧林,亚马逊原始而又复杂的生态系统以及代代以雨林为家的原住民部落正面临着巨大的威胁。


>>案例五 绿孔雀

绿孔雀是为我国本土唯一的原生孔雀,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7年,在云南发现的绿孔雀栖息地,恰好位于建设中的红河(元江)干流戛洒江一级水电站的淹没区,自然之友、野性中国和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等环保组织向环保部建议暂停该项目。淹没区还存在着上千株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陈氏苏铁、多个国家二级保护物种,并保存有原始的热带季雨林植被和沟谷中的热带雨林片段。然而,该项目的环评报告中未对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季雨林做全面调查和客观评估。2020年3月,法院判定要求停止基于现有环境影响评价下的水电站建设项目。


多元观点

“物种、生态系统和遗传多样性的丧失已经成为人类福祉的全球性和代际性威胁。保护大自然对人类的宝贵贡献将是未来几十年的决定性挑战。然而,在每个层面的政策、努力和行动只有基于最佳知识和证据才会成功。”

——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主席沃森爵士


“人类面临的生态危机形势严峻,影响深远。大自然对我们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无论是清新的空气、洁净的饮水,还是各类食物和药材,大自然提供的生态系统服务和生态产品是一切经济活动和人类福祉的基础。现在,我们才刚刚开始认识到自然的价值。譬如仅传花授粉的昆虫所带来的经济价值就高达14万亿美元,我们使用的各类药物中有三分之一都来自自然界。”

——保尔森基金会生态保护项目总监牛红卫


“生物多样性为诸多全球挑战提供了解决方式,从气候变化到粮食和水安全,从体面的工作到性别平等,健康的生态系统也至关重要。现在是把自然放在可持续发展的中心,并投资于恢复地球的自然支持系统的关键时期。”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从所有公共和私人来源调动额外资源,用于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使资金流动符合实现温室气体低排放和气候韧性发展的路径,并用于生物多样性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养护、土地退化等。”

——《中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北京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