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2气候大会速递:两周精华总结 马拉喀什大会推动《巴黎协定》具体落实

日期:

摩洛哥马拉喀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二届缔约方大会(COP22)于当地时间11月19日凌晨两点多正式闭幕。为期两周的会议就落实《巴黎协定》、《巴黎协定》生效及第一次缔约方大会(CMA1)的筹备,提升2020年前气候雄心以及气候资金等相关事宜进行了磋商。

 摩洛哥马拉喀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二届缔约方大会(COP22)于当地时间11月19日凌晨两点多正式闭幕。为期两周的会议就落实《巴黎协定》、《巴黎协定》生效及第一次缔约方大会(CMA1)的筹备,提升2020年前气候雄心以及气候资金等相关事宜进行了磋商。

COP22开幕式  创绿研究院 摄

借《巴黎协定》达成后一年内迅速生效的积极势头,来自各国政府、政府间机构,非政府组织以及媒体代表齐聚摩洛哥的马拉喀什,期待2016年马拉喀什大会成为落实的大会,推动气候承诺转化为行动,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

谈判第一周在经历了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给气候治理带来的不确定性后,COP22第二周开启了《巴黎协定》第一次缔约方大会(CMA1)以及高级别联席会议。CMA1主要讨论,与《巴黎协定》执行有关的事项。19日的闭幕式上,COP22主席提出了两个决议草案文本供缔约方通过,一个是CMA1中关于执行《巴黎协定》的事宜;另一个是为COP22中关于《巴黎协定》生效以及《巴黎协定》第一届缔约方大会的筹备事宜。两个大会分别产出两个文本,决议如下:

COP22主席主持闭幕式  创绿研究院 摄

在关于执行《巴黎协定》方面CMA1大会一致通过主席提出的文本草案:

    1. 在2017年11月COP23期间评估《巴黎协定》的落实进展。

    2. 适应基金将适用于《巴黎协定》,此基金将遵循2018年COP24第一环节的第三部分的决定,同时,关于适应基金的治理,机构安排,保障框架以及运营模式将在京都议定书缔约方大会(CMP)下讨论并决定。

    3. 邀请《公约》的缔约方大会继续协调《巴黎协定》的落实,加速推进2018年12月举行的COP24产生进一步成果,继续协调国家自主贡献方案中关于气候适应的通报工作。

从下午3点推迟到下午9点举行的CMA1闭幕式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在主席获得大会全体通过CMA1决议草案,用以移交给明年第47次附属机构进行讨论时,玻利维亚对文本提出异议,认为决议文本以减缓为中心,未能平衡体现减缓、适应、与执行这些议题。玻利维亚认为这将打破自《巴黎协定》以来各国维持的微妙平衡。因此希望在未来的会议中设置足够的时间进行讨论。与此相反,巴西、代表拉丁美洲国家的哥斯达黎加、美国、欧盟、小岛屿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代表表示主席的案文符合《巴黎协定》所规定的全面性与综合型。

在《巴黎协定》生效及《巴黎协定》第一届缔约方会议(CMA1)的筹备方面,COP22大会决定:

    1. 尽快完成《巴黎协定》下的工作计划,最迟必须在2018年COP24将成果提交到《巴黎协定》缔约方会议第一环节的第三部分;

    2. 邀请缔约方于2017年3月31日前提交对于适应基金的治理、机构安排、保障框架以及运营模式的意见;

    3. 2018年促进性对话:要求COP22主席与未来COP23主席共同合作,就组织促进性对话与各缔约方展开包容与透明的咨商,在明年共同向COP23大会进行汇报;

    4. 2020年前的增强行动:缔约方大会强调了《京都议定书》多哈修正案[1]的重要性,并呼吁尚未批准多哈修正案的各《京都议定书》缔约方需加速批准进程;

    5. 缔约方大会关注10月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的决议;并对今年《蒙特利尔协议》第28届缔约方大会通过的基加利修正案表示欢迎。

对于这两个主席建议的文本草案,哥斯达黎加、美国、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欧盟以及最不发达国家均表示支持。南非代表基础四国表示赞成主席案文,但希望强调在下一次附属执行机构会议要确保议程上2020年前增强行动与2020年后的雄心具有同等重要性。中国首席谈判代表解振华发言时也再次重申基础四国这一观点。对于决议中提及ICAO的成果,委内瑞拉和印度表示持保留意见,并希望在脚注中注明。

虽然特朗普胜选,但“我们会继续前进”

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第一周进行到一半,特朗普当选下一届美国总统的结果让谈判会场的气氛略微凝重。这位公开表示“气候变化是中国为了遏制美国发展的骗局”的下届总统,扬言上任后要退出《巴黎协定》,并撤出对联合国气候资金的支持。当天,美国代表团取消了媒体发布会,几位美国记者不禁泪洒新闻中心,一直致力于气候保护的NGO对此结果也表示出失望和沮丧。

良好的国际气候治理不仅依靠一个有法律约束性的全球协定,更重要的是各国各地区的行动和努力,持续有力的国内的气候政策与行动尤为关键。包括中国、欧盟和小岛屿国家政府等先后明确无论美国气候政策如何改变,自己都将坚定落实气候承诺。同时,公民社会也举行讨论会,据美国NGO介绍,除了联邦政府层面,各个州在美国气候行动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民间社会也会继续推动并监督未来特朗普政府的执政。 第二周,公民社会组织了最大的COP全家福,写着“我们要继续前进”(We’ll Move Ahead)。

We Will Move Ahead  创绿研究院 摄

气候资金:资金去哪儿了?

气候资金承诺的落实、增加、以及平衡减缓与适应的比重,一直是气候谈判中的重点,本次COP22也不例外,此议题一直谈到最后。发达国家在2009年时,承诺2020年前实现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满足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需求。《巴黎协定》中要求发达国家在2025年起应在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调动资金的规模,以协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落实协定。

COP22之前,发达国家提供了1000亿美元资金承诺的路线图,强调了对实现这一目标的信心。然而,在资金来源、核算等方面,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分歧较大。发展中国家要求气候资金来自于公共部门,并且是新的、额外的、专门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资金。按照发达国家所提供的路线图,预计到2020年,只有五分之一的资金将被用于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相关工作。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极具气候脆弱性的国家对此表示反对,呼吁用于适应资金应与用于减缓资金相平衡。

此次大会对于资金的讨论主要围绕适应资金,其中适应基金(Adaptation Fund)是否将用于《巴黎协定》是本次谈判的焦点议题之一。适应基金于2001年建立,旨在支持《京都议定书》下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气候脆弱国家开展的具体的适应项目。2015年,德国、意大利、卢森堡、瑞典与比利时的沃伦区共同提供了7700万美元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去年COP21邀请各缔约方考虑将适应基金纳入《巴黎协定》框架,并向该协定提供建议。COP22期间,一些发达国家对于适应基金是否应该用于《巴黎协定》,以及如何用于《巴黎协定》仍有疑问,因此,该议题直到最后一天才达成一致。目前,到位的适应资金仅仅填补了730亿美元适应资金缺口的千分之一。根据UNEP发布的《适应差距报告》,到2030年时,全球需要的适应资金或将达到1400亿甚至3000亿美元。

谈判第二周时,NGO在会场组织了“WTF (Where’s The Finance? 资金在哪儿)”的倡议活动,呼吁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尽快兑现1000亿美元资金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上次见到这一倡议是在2013年华沙气候大会,几年过去,资金的落实之路仍然遥远。

2016年马拉喀什气候大会现场  创绿研究院 摄

2013年华沙气候大会现场   创绿研究院 摄

马拉喀什气候大会最后一天,缔约方大会发布了《长期气候融资战略》。该战略中提到,各缔约方决定于2017年和2018年举办长期气候融资问题的研讨会,旨在扩大气候资金的规模。

资金从哪儿来?

研究报告显示,G7集团国家和澳大利亚每年为化石燃料产业提供的补贴高达670亿美元,接近其支持发展中国家适应工作资金金额的20倍。G20国家仅对化石燃料的生产端的补助每年就高达4440亿美元,比可再生能源高出四倍,消费端补贴每年达到5000亿美元。要实现《巴黎协定》中要求的2℃乃至1.5℃目标,各国须淘汰化石燃料的使用,将资金从化石燃料产业中撤出,使资金流动与低排放的趋势相一致。比起一再强调落实气候资金的计划和口号,发达国家更需要以实际行动从化石能源行业释放更多公共资金,以落实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目标。

其中,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一些发达国家承诺向气候技术中心与网络(CTCN)提供2300万美元的自愿性资金,支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使发展中国家能够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CTCN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能力建设和技术方面的援助,是帮助各国履行《巴黎协定》承诺的关键机构。这笔资金仍然低于预期,但这些自愿性的捐款能够增强CTCN提供技术援助的能力。

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

11 月14 日,中国、摩洛哥与联合国共同组织召开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高级别论坛,联合国代表及十几个国家的部长共同就南南气候合作的设想、案例和经验进行了交流。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呼吁:

    1. COP22大会在落实发展中国家的核心关切领域,尤其是气候资金承诺方面满足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需求;

    2. 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南南合作加强交流,分享最佳实践与政策措施,做到互通有无;

    3. 发展中国家应通过开展全球合作实现共赢,变挑战为机遇,促进共同发展。

在南南气候合作高级别论坛上,来自中国的基金会宣布出资一亿元人民币成立种子基金,支持气候变化应对和可持续发展方向。这些UNFCCC框架外的气候资金承诺,在发达国家所承诺的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承诺迟迟没有落实的情况下,有助于增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

气候脆弱国家论坛(CVF)提出实现100%可再生能源的目标

气候脆弱国家对于温室气体排放的贡献最小,但却遭受气候变化最严重的冲击。第二周最后一天,脆弱国家论坛(CVF)的近50个成员国家发表宣言,承诺争取在2030年至2050年间实现百分之百可再生能源供能,以助力全球实现1.5°C温控目标。成立于2009年的脆弱国家论坛主要由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组成,如埃塞尔比亚和孟加拉国等。美国,中国,德国与法国政府代表与会并发表演讲,支持气候脆弱国家对气候行动做出的积极承诺。

这些脆弱国家的100%可再生能源供能承诺向全球展现了向清洁能源转型的决心与领导力。如脆弱国家代表指出的,气候行动并不妨碍发展,而是向清洁能源转型的机遇。随着全球平均温升不断打破历史记录,各国应效仿脆弱国家的行动力度,尽早提交国家自主贡献,加速能源转型。

CVF 高级别会议中国代表发言  创绿研究院 摄

国家自主贡献(NDC)伙伴关系

11月15日,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成立了国家自主贡献伙伴关系(NDC Partnership),以期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国家自主贡献伙伴关系旨在帮助各国实现其国家气候承诺,确保尽可能高效地提供财政和技术援助,以提升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水平,帮助发展中国家通过更有效的渠道获取资金支持,履行国家自主贡献,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第一批长期低温室气体排放战略发布

《巴黎协定》邀请各国制定并公布长期低温室气体排放战略。《巴黎协定》生效后,美国、墨西哥、德国以及加拿大向联合国提交了第一批长期低温室气体发展战略:

    1. 美国:到2050年将在2005年基础上实现温室气体减排80%;


    2. 墨西哥:到2050年将在2000年基础上实现温室气体减排50%;

    3. 德国:计划到2050年实现广泛的温室气体排放中和;


    4. 加拿大:到2050年在2005年基础上实现净温室气体排放下降80%。

据解振华表示,中国基本完成了长期低温室气体排放战略的制定,并将很快公布。

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率先制定并公布长期低温室气体排放战略,有助于为发展中国家树立榜样,协助发展中国家制定长期低温室气体排放战略的标准,增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

然而, 长期低温室气体排放战略应当与短期内的行动和目标相结合,通过增强2020年前的气候行动为实现到2050年的长期气候行动目标奠定基础。而德国政府在淘汰煤炭产业方面表现的决心不足,为其执行这一战略带来不确定性。美国到2050年减排80%的目标与此前提出的目标相同。

马拉喀什行动宣言

周四晚,缔约方大会发布《马拉喀什行动宣言:为了我们的气候和可持续发展》。该宣言指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强烈势头不可阻挡,科学研究、商业活动和全球的气候行动都体现了这一点。呼吁各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优先事项,并继续提升各自的雄心,加强合作,以弥合《巴黎协定》中规定的长期温控目标和现实排放情景之间的差距。

宣言呼吁各方强化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力度,加快批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这份宣言体现了各国在应对气候变化并推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强烈政治意愿决心。然而,随着气候变化影响的不断增强,将政治意愿转化为行动是当务之急。

高级别联席会议展现各国雄心

由于《巴黎协定》的迅速生效,《巴黎协定》第一次缔约方会议(CMA1)于11月15日上午开幕,但随后便闭幕,以开启接下来的高级别联席会议。在11月15到17日为期三天的高级别联席会议中,各国元首及高级别代表先后发表3分钟演讲,阐述各自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大会主席和联合国相关官员也发表演说,强调全球气候行动的重要性。

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作为大会主席国国家元首,率先发言。他指出,《巴黎协定》是全球气候治理行动的开始,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应该推动将气候承诺转化成具有正义性的行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政治领导力是落实气候行动的关键,他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寻求应对气候危机解决方案。

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巴黎协定》为了所有人的共同利益,也属于所有人,而《巴黎协定》是否能够落实,也取决于每一个人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奥朗德呼吁美国下任总统当选人特朗普正视气候变化,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奥朗德承诺,将在2023年关闭法国所有燃煤电厂;到2030年,法国将减少百分之四十的温室气体排放。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巴黎协定》生效之快,昭示了全球向低碳转型是大势所趋。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并尊重不同国家的能力差异,规划和落实《巴黎协定》各项谈判工作。解振华呼吁各国加速落实2020年前承诺,有关各方要加速批准多哈修正案,为2020年前的减缓、适应、资金和技术等各方面的行动提供有效方案,并为2020年后落实《巴黎协定》强化行动奠定互信的基础。

COP24主办国

COP22, COP23, COP24主办国合影  创绿研究院 摄

继COP23主席国结果确定为斐济后,COP24主办国结果也在11月18日敲定,波兰将于2018年主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四次缔约方大会。波兰曾于2008年和2013年担任COP14和COP19的主席国。COP24主席国确定后,推动2018年促进性对话的责任落在了波兰身上。根据《巴黎协定》,各缔约方要在2018年举办一场促进性对话,以总结各国在落实气候行动上的进展,并增强雄心。

结语

气候变化正在发生,是人类所面临的最为紧迫的威胁。在11月18日下午的会议中,斐济总理表示愿意邀请美国下任总统当选人特朗普前往斐济,亲自看一看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 截至目前,批准《巴黎协定》的缔约方数目已由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召开前的100个增长至111 个。自《巴黎协定》生效后至今,加入《巴黎协定》缔约方的数量增加了一倍,这无疑再次彰显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我们期待各国能够保持《巴黎协定》所体现的全球气候治理的势头,落实《马拉喀什行动宣言》中的倡议,以帮助生活在极具气候脆弱性地区的民众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

编者按:

马拉喀什COP22大会除了《京都议定书》第十二次缔约方大会(CMP12)、附属科技委员会(SBSTA46)、附属执行委员会(SBI46),还设有《巴黎协定》特设工作组第一次会议(APA1)、以及《巴黎协定》第一次缔约方大会(CMA1)。

继2015年12月巴黎气候大会(COP21)达成《巴黎协定》,释放了全球经济去碳化的明确信号。马拉喀什COP22会议将开启《巴黎协定》特设工作组第一次会议(APA1),讨论执行《协定》的模式,程序以及指南这些具体措施,并讨论《巴黎协定》缔约方大会(CMA1)的筹备工作。然而,《巴黎协定》在达成后一年内的迅速生效让APA1以及CMA1同时在马拉开始气候大会期间举行。

11月7日到11月14日为APA1,11月15日在APA1闭幕后开启CMA1的讨论。根据决议,《协定》特设工作组(APA)需要针对落实《协定》的模式,程序及指南进行磋商,并将最迟于2018年得出结论。为此,APA设置了非正式磋商环节,以便各缔约方就减缓、适应、透明度、全球盘点、及其他问题进行磋商。

相关链接 COP22第一周:场内外要闻速递(创绿研究院) 《巴黎协定》正式生效,马拉喀什气候会议聚焦行动与落实(创绿研究院) 创绿看《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会议成果(创绿研究院) 创绿关于ICAO大会成果的分析(创绿研究院)

[1] 多哈修正案于2012年12月多哈气候大会(COP18)上通过,主要就《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作出安排。多哈修正案为《公约》附件一国家规定了量化减排指标,要求使其整体在2013年到2020年内将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从1990年水平减少至少18%。多哈修正案需要在至少四分之三的《京都议定书》缔约方提交接受文书后的第90天起生效。截至目前,仅有包括中国、欧盟等73个国家批准了多哈修正案,澳大利亚在COP22期间批准了多哈修正案,即便如此,签署国家数量仍未满足其生效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