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海洋保护区建设进程对于公海生物多样性(BBNJ)国际协定的启示

日期:

南极海洋保护区的建设被视为公海保护区建设的领先者,对其他公海保护区的建设具有一定的示范效益。2018年即将开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国家管辖外海域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BBNJ)国际协定的政府间谈判,包括海洋保护区在内的海洋划区工具将是谈判的主要议题之一。本文通过梳理几个南极海洋保护区提案本身的特点及其讨论进程,识别出一些可供研究BBNJ框架下海洋保护区制度参考的一些经验,并对BBNJ海洋保护区制度提出初步的展望。

PDF

南极海洋保护区的建设被视为公海保护区建设的领先者,对其他公海保护区的建设具有一定的示范效益。2018年即将开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国家管辖外海域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BBNJ)国际协定的政府间谈判,包括海洋保护区在内的海洋划区工具将是谈判的主要议题之一。南极海洋保护区的经验从渔业管理和国际政治的角度对BBNJ进程下的海洋保护区讨论给出一些启示。

首先,大型海洋保护区的建设逻辑和与已有的小规模保护区有所区别,不能直接照搬原有的经验。

其次,设立BBNJ海洋保护区的一般性原则是清楚的,这些原则包括:预警原则、生态系统方法、以科学为基础、公开透明、包容兼顾、可持续发展等,但是在具体制度和程序设计中应用这些原则的方式需要有创新。特别是需要建立知识管理的部门以推动对具体养护需求的共同认识,把讨论集中在实质性的事务上。因为重要的不仅是措施本身,还有采取措施的及时性。对于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而言,一个及时但是不完美的起点很可能要好过迟到的最优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