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洋生态系规划方法与实践——以黄海为例

日期:

全球环境基金黄海大海洋生态系项目环境专员朱争光在创绿-昆山杜克大型海洋保护区研讨会上的发言。

编者按:2018年8月27日,创绿研究院与昆山杜克大学环境政策硕士项目联合主办的“大型海洋保护区设计: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昆山顺利举行。 全球环境基金黄海大海洋生态系项目环境专员朱争光在会上作了有关我国海洋生物多样性的报告,我们将这一发言在这里整理分享出来,供感兴趣的朋友分享讨论。

跨界诊断分析和战略行动计划在国际水域治理中的应用

大海洋生态系(Large Marine Ecosystem,LME)主要位于沿岸近海,是全球初级生产力最高的区域,渔获量占全球产量的80%,受人类利用强度大,受外来干扰重,是海洋治理的主要关切范围和对象。目前有22个大海洋生态系得到全球环境基金(GEF)的资助,配套资金投资总额超过60亿美元,共有110个国家参与。亚洲的大海洋生态系包括黄海、南中国海、苏禄-苏拉威西海、印尼海、帝汶海和孟加拉湾等。中国加入的区域海洋治理项目和机制有:黄海大海洋生态系(YSLME)、南中国海、东亚海环境管理伙伴关系组织(PEMSEA)、东亚海协作体(COBSEA)和西北太平洋计划(NOWPAP)。

黄海大海洋生态系项目由GEF资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执行,参与国家为中国和韩国。国内该项目的牵头机构是国家海洋局环保司、国际司和财政部国际司。此项目于2005年启动,2007年完成跨界诊断分析(TDA), 2009年签署战略行动计划(SAP),其后开展了实施SAP的示范项目。

图片来源:http://www.pemsea.org/

黄海项目中的跨界分析

按照国际水域项目的要求,跨界诊断分析(TDA)过程由以下4个步骤构成:

  • 甄别和量化跨界环境问题,并优先排序;
  • 问题成因分析;
  • 跨界问题环境影响和社会经济影响分析;
  • 机构、法律、政策和投资分析。

分析方法:

主要有五个模块作参考:污染及生态系统健康、渔业、政府治理、社会经济和生产力。

黄海项目的分析过程:

进行黄海项目中跨界诊断分析时需要各工作组收集数据和信息,开展两次污染和渔业航次调查,通过整理分析识别存在问题,分析因果链,并写出专题分析报告,汇总成黄海跨界诊断分析报告。

黄海项目的战略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战略行动计划(SAP)包括战略构思、战略规划和实施共3步。黄海大海洋生态系SAP于2009年签署,战略共提出11个目标,以恢复黄海大海洋生态系的供给、调节、文化和支持四方面的生态承载力,目前这些目标都在实施当中:

目标1:捕捞强度消减25-30%;

目标2:重建过度利用的海洋生物资源;

目标3:改进海水养殖技术,缓解对环境的压力;

目标4:履行国际污染物消减承诺;

目标5:营养盐负荷降低到于2006年水平;

目标6:海洋垃圾降低到基线水平;

目标7:海水浴场和其他海洋休闲用水的水质达到国家标准;

目标8:提高对生态系统包括濒危、特有物种变化的认识和预测水平,实施适应性管理;

目标9:稳定并改善海洋生物以及濒危和特有物种的种群分布和遗传资源;

目标10:严格执行2007年及其后颁布的标准和法规,维持栖息地的保有量和健康状况;

目标11:降低引进物种的影响。

实施战略行动计划的保障机制

区域机构保障

区域范围内的机构保障由成立的区域工作组实现。区域工作组是一种惯常的实施大海洋生态系SAP的组织形式,负责SAP实施过程中的技术和科学问题,制定实施方案。 黄海LME项目二期设立了污染、渔业、养殖、生境、监测评估和治理六个工作组,并设立管理、技术和科学组,向委员会和区域工作组提出参考意见和建议。

国家层面机构保障

国家层面机构保障由多项机制共同实现:1)国家战略行动计划,中国和韩国均参与编制;2)部级协调机制,成立了以海洋局、财政部、农业部、外交部等为主的部际协调机制;3)国家工作组,由国内根据区域工作组在一期项目的基础上共同组建;4)机构、规章、制度的调整;5)资金机制,如SAP提出建立实施SAP的资金机制。

黄海大海洋生态系跨界分析和战略行动计划项目经验

朱争光总结道,科技支撑是实施基于生态系统的大海洋生态系适应性管理的根本,参与国家彼此间的信任、兴趣和利益,方为维持区域海洋长久合作的关键。以海为主的大海洋生态系的管理能够避免国家层面部门和地方协调复杂程序带来的低效率。考虑到流量及面源污染等因素对河口及海洋生态系统影响,河海兼顾仍然是开展大海洋生态系适应性管理的必要路径。同时,海洋科学需和社会科学并重,加强区域机构的协调与合作,是国家层面对区域机制持久性的重要考量。

人物介绍

朱争光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黄海大海洋生态系项目环境专员

朱争光目前担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黄海大海洋生态系项目环境专员。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公共管理硕士。长期与国际组织IUCN、大自然保护协会、保护国际、世界自然基金会、绿色和平开展合作,具有 10 多年海洋渔业谈判、海洋渔业资源保护国际工作经验。 文章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