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9期 | 上半年中国弃风弃光率双降,德国清洁能源发电创新高

日期:

本期快讯回顾了2018年上半年几个主要经济体在清洁能源领域的表现和近期关于极端天气的一些研究报道,可以感受到能源转型与气候变化之间的赛跑已经趋于白热化。

intro导语

 

在北半球热浪滚滚的时候,20国集团民间组织会议(C20)于8月6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阿根廷总统致辞并接受了由600家机构联合完成的政策建议书,呼吁20国集团领袖共同采取措施应对保护气候的全球挑战。本期快讯回顾了2018年上半年几个主要经济体在清洁能源领域的表现和近期关于极端天气的一些研究报道,可以感受到能源转型与气候变化之间的赛跑已经趋于白热化。

 

关键点及图片 

 

中国2018年上半年光伏弃光率稳步下降,分布式光伏发展迅猛。同时风电装机容量创新高,扭转了装机下滑态势。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光伏产业最新数据显示,全国上半年光伏发电量823.9亿千瓦时,弃光率3.6%,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尽管光伏电站建设放缓,分布式光伏却迅猛发展,同比增长72%。另外,上半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17096万千瓦,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143小时,同比增加159小时;新增装机753万千瓦,同比增加152万千瓦,同比增长25.29%,增速创近3年新高。在今年一季度,全国弃风电量和弃风率也实现了“双降”。这意味着中国光伏可能进入了战略调整期,而风电装机过去两年连续下滑的态势也得到扭转。

 

中国上半年光伏和风电装机量@中国能源网

 

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德国清洁能源发电创历史新高。近三年来,德国清洁能源的生产量增加了三分之一。2018年上半年,德国风能、太阳能、水电和生物质发电首次达到1040亿千瓦时,总量增长9%,创历史新高,已经足以供应所有德国家庭一年平均2500千瓦时的用电量。与此同时,尽管特朗普总统对清洁能源的倒行逆施,美国可再生能源逆势增长。根据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数据,太阳能发电成本在2010年至2017年下降了2/3。在过去三年中,风能和太阳能新增装机在新增总装机中占比超过一半。鉴于市场倾向于选择价格稳定,低成本、清洁的电力,预计未来风光在新增装机的比例将继续增加。

 

全球多地日前“高烧不退”,各国清洁能源转型的脚步要再快。据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统计,未来我国夏季极端高温事件发生概率会大幅增加由高温带来的干旱对欧盟国家的蔬菜生产带来四十年以来最大的危机。极端天气彰显了可再生能源转型的紧迫性,各个国家,尤其是G20集团需要加速转型进程。

 

资源共享 

 

官方数据:2018年上半年光伏建设运行状况(国家能源局)

官方数据:2018年上半年风电并网运行情况(国家能源局)

政府报告:《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年度报告(2017-2018版)》(国家能源局)

政府报告:《电力行业应急能力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国家能源局)

研究报告:《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BP)

研究报告:《世界能源投资2018》(国际能源署)

科研论文:《人类时代下的地球轨迹》(美国科学院院报)

 

大家说

 

“光伏行业发展与规范并存,挑战无处不在,创新激励每个光伏企业日渐成长。光伏装机规模快速增长,给电网系统并网消纳、电网系统稳定运行带来了重要挑战;同时,国家电价政策不断调整,光伏抢装在一定程度上为电站质量埋下隐患;运维体系不健全、运维团队的规范性、专业性等问题,直接影响电站系统长达25年的运行寿命与发电收益。”——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王宏盛

 

应对气候变化主要靠三点:权力、资金和政治意愿。目前的情况是,对于世界上大多数紧迫的问题,我们都可以用大量的资金和现有的科学知识解决,但是环境的影响如此持久,我们的未来取决于现在实施的政策。”——伦敦大学教授,西蒙·路易斯

 

相关气候快讯

 

能源转型竞跑加速,中欧相继提升清洁能源目标

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就业人数首破千万,六成在亚洲

法加签定《气候与环境伙伴关系》,英国提出“净零”目标

中国碳强度下降目标提前三年完成,可再生能源新政进入密集落地期

要在2030年建成1000GW太阳能,从这笔1.5亿欧元贷款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