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7期 | 下一个台风会叫特朗普吗?

日期:

全球气候变暖使得气候极端性更强,面对这一切,气候脆弱性城市不堪一击。

intro导语

 

全球气候变化大背景下,极端气象事件的频度和烈度都在增强。自7月11日起,17级强台风“玛莉亚”肆虐福建,所到之处房倒屋塌,逾72万人受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30亿元人民币。这再一次提醒人们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不过特朗普政府不仅这样的报警信号无感, 也忘记了年初被史诗级飓风“哈维”卷走的1800多亿美元,依然在寻求为煤电厂的排放解锁。

 

关键点及图片 

 

强台风过境城市如此脆弱,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刻不容缓。7月11日,中国第8号台风“玛莉亚”肆虐福建多地,带来大范围的狂风暴雨天气。据最新统计显示,受灾人数达72.68万人,倒塌房屋254间,共造成直接经济总损失29.02亿元。受“玛莉亚”影响,四川、甘肃、陕西部分地区连续暴雨,已致多地山洪爆发、河流水位超警。有文章曾指出,我国人口众多,气候复杂,生态环境整体脆弱,是世界上遭受极端天气气候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葵花-8号卫星监测到的强台风“玛莉亚”登陆连江前后的水汽云图动画

(时间段:2018年7月11日01时30分至7月11日08时30分)@水产养殖网

 

建设“绿色交通”,100万辆中重型柴油货车将“下岗”。7月10日,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以2020年底前为期限,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中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城市公交、出租车及城市配送等领域新能源车保有量达到60万辆,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美国政府意欲“挺煤”,煤企却加速“逐绿”步伐。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起草了一项放宽燃煤电厂二氧化碳排放的规定,继续瓦解奥巴马政府气候政策的支柱《清洁电力计划》。该计划似乎并未获得国内公用事业公司以及民众的认可。据悉,密歇根州公用事业公司消费者能源(Consumers Energy)制定了从现在到2040年的战略规划,旨在努力减少80%碳排放量,并加速淘汰煤炭发电产能。

 

 

资源共享 

 

政府文件:《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交通运输部)

新闻报道:《“防”字当头应对极端天气》 (人民日报)

新闻报道:美国环境保护署制定燃煤发电厂新规定,替代清洁能源计划(纽约时报)

新闻报道:美公用事业公司加速淘汰煤炭(中国能源报)

新闻报道:“玛莉亚”威风凛凛,风力破历史记录致宁德万余株树木倒伏 (澎湃新闻)

新闻报道:四川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德阳绵阳广元首发地质灾害红警(澎湃新闻)

政府通报:第8号台风“玛莉亚”灾情通报(二)(福建人民政府)

 

大家说

 

“我们应该利用清洁能源降价和市场快速变化的优势来要求更多的二氧化碳减排,而不是重写一个意在无所作为的新规定。”——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气候与清洁能源项目主管,大卫·多尼格

 

“科技的快速发展和价格的下降让绿色能源比十几年前更经济实用,尤其是储能技术的应用,让风能和太阳能在无风或阴天时也可以得到依赖,我们不必在价格合理和清洁能源中二选一。”——消费者能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帕蒂·波普

 

相关气候快讯

 

“哈维”变成怪兽飓风肆虐德州,100%可再生能源未来如何实现?

能源转型竞跑加速,中欧相继提升清洁能源目标

全国多地高温日提前一个月组团上线

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创新高 社会各界以行动支持《协定》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