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4期 | 控煤中的公正问题:如何去产能不减就业?

日期:

近年来,中国煤炭行业去产能步伐不断加快,淘汰化解落后产能效果显著。同时,煤炭行业去产能带来的人员就业问题也十分突出。

intro导语

 

近年来,中国煤炭行业去产能步伐不断加快,淘汰化解落后产能效果显著。2016-2017年全国煤炭行业合计去产能5亿吨左右,2018年,中国正继续破除无效供给,计划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同时,煤炭行业去产能带来的人员就业问题也十分突出。“中国煤控项目”团队最新发布的研究显示,与煤炭去产能和经济增速趋缓同步发生的,是产业就业规模的持续缩减。该报告从去产能政策的执行效果来看中国控煤对于在就业方面影响,并提出了煤炭行业实现公正转型的要求和政策框架。

 

关键点 

 

煤炭行业去产能压力下出成效。近日,由“中国煤控项目”团队发布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如何实现煤炭行业的转型公正》显示,中国煤炭行业目前面临的压力主要来自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环境污染、技术进步带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供给侧改革带来淘汰落后产能等。在各方压力下,2016年煤炭行业完成去产能超过2.5亿吨,2017年完成去产能1.5亿吨以上,2018年还将退出产能1.5亿吨左右。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为煤炭产业带来了新的效益。如:产能过剩企业经营状况持续改善及杠杆率下降、银行贷款不良率下降、电煤价格保持稳步提高的态势。

 

消失的100多万个位,煤炭行业职工安置成难题数据显示,煤炭行业从业人员在2013年达峰,人数超过500万,此后一直呈下降趋势,截至2017年底已下降至351万人。去产能仍是2018年一个主旋律,行业就业减少势头不太可能逆转,就业安置压力较大的地区主要是传统煤炭产区和煤产基地。目前就业安置存在着企业安置职工的办法存在可持续性不高、失业保险基金对转岗位和稳岗支持的政策效果不明显、企业之间缺少宏观的协调统筹机制、企业缺乏有效的职工多技能培训机制等问题。

 

煤炭行业从业人数@能源杂志

 

实现煤炭的公正转型,须各方共同努力公正转型强调转型过程中的公正性,该概念最早在上世纪末被提出。煤炭公正转型的核心问题是把相关工人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帮助受影响地区培育替代产业重新恢复经济活力,避免出现闲置成本和金融风险,政策协调,为转型提供合理的资金。为实现煤炭的公正转型,专家从产业、财政、社会保障、煤矿失业职工创业优惠、技能培训五个方面给出了政策上的建议。此外,中国还可借鉴国际经验,如德国的鲁尔区历经半个世纪,有效应对了煤炭产业转型带来的就业挑战。

 

注:国际劳工组织(ILO)指出公正转型可以被理解为在经济向低碳、具有气候韧性方向转型时解决就业问题的公共政策框架,目标在于帮助受冲击的工人和地区,使他们遭受的不利影响最小化,获得的收益最大化。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也强调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能源转型过程中,尤其是当气候变化政策对就业岗位产生影响时,需要更多关注被淘汰和减少的工作机会,帮助受影响的工人群体重新找到新的工作。

 

资源共享 

 

规划:《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

报告:《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国家能源局)

新闻报道:5.4亿吨煤炭没了,人怎么办?(能源杂志)

新闻报道:煤炭行业的工资涨了,就业人数却少了133万!(世界晋商网)

 

大家说

 

“煤炭‘黄金十年’结束之后,在外部经济压力和去产能政策推动下,煤炭行业从业人数维持每年减少40-50万的速度。我们预计,下降趋势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并基本可以判断不可能出现就业规模反弹的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张莹

 

“我们首先要改变国有企业的用工制度,涉及到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用工方式的改革,但这是一个长期机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短期方面的政策没有取得预期效果的原因,我认为在就业再培训上存在一些问题,就业再培训最大的受益者是再培训的行业,但是这个行业实际产出的社会效应非常低。我们现在有庞大的大学群体,也有逐步壮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为什么不能把这种教育体系通过某种资质认证,或者赋予再培训的职能,进行正规的职业学校培训。”——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冯永晟

 

“在目前的技能培训中,机制上还有一些问题,比如理清政府和企业的边界。一种情况是,市场端有需求,没有供给,企业从市场端出发愿意做免费的培训。另一种情况则是,不是市场端有需求,怎样把人员引到别的行业?政府、中介企业、行业协会该起多大作用,这方面目前还没有一个很好的机制。”——联合国开发署驻华代表高级政策专家,王东

相关气候快讯

 

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就业人数首破千万,六成在亚洲

中国碳强度下降目标提前三年完成,可再生能源新政进入密集落地期

英国政府正式宣布2025年之前淘汰煤电

中国清洁能源发电同比增长5.15%,亚行警告亚太地区气候风险不容忽视

研究:全球煤炭产量现最大降幅,能源转型进程超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