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一带一路”亚洲电力投资绿色化

日期:

2016年生效的《巴黎协定》制定了全球经济去碳化的长期目标,以保护脆弱人群避免受到气候变化引发的极端天气等影响。“一带一路”倡议定位是构建“绿色、智力、和平的”丝绸之路,并提出强化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和运营管理,在建设中充分考虑气候变化影响。本文从电力绿色投资的国际背景出发,围绕亚洲重点国家的国家自主贡献方案及其电力发展规划,识别中国在亚洲重点国家的电力投资面临的潜在风险与新机遇,为中国政策制定者与投资者制定与《协定》2℃温控目标相一致的“一带一路”绿色电力投资规划提供参考和建议。

 

⬇️ PDF

发布日期: 2018年4月
 
 
 

 

 

“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推进世界各国,尤其是沿线国家在经贸、基础设施、金融、文化等各层面的互联互通与广泛合作,实现其自主、平衡和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定位是构建“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丝绸之路,并提出强化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和运营管理,在建设中充分考虑气候变化影响;在投资贸易中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沿线大多国家仍处于发展阶段,经济基础薄弱,对能源、交通、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融资缺口很大。但同时生态环境脆弱、能源利用效率低、碳排放强度高、工业集中的城市空气污染多是这些国家遇到的难题,这也使“一带一路”投资与产能合作及共建绿色丝绸之路面临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及能源转型等多重挑战。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所面对的最严峻挑战之一,2016年生效的《巴黎协定》是联合国气候治理机制框架的最新成果。《协定》目标包括:把全球平均气温升幅控制在工业化前的2℃之内,并努力限制在1.5℃以内;使资金流动符合温室气体低排放和气候适应型发展的路径。《协定》签署后,超过190个国家制定并提交了各自的国家自主贡献方案(NDC)。方案明确了本国到2025和2030年的低碳能源发展规划和目标,其中有109个国家都提出了增加可再生能源供能占比的具体目标。各国电力行业的投融资活动对于方案的实现至关重要,引导资金向气候友好型领域,推动经济去碳化。

 

因此,中国在带路国家电力行业投资需要将其国家中短期电力规划纳入前期投资规划与考量中,避免因投资所在国清洁电力转型目标提升产生的投资风险,并识别出电力投资的新机遇。亚洲是未来全球能源消费与碳排放增长最快地区,电力是其能源消费的主要部门。全球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十个国家,有六个在亚洲地区。鉴于此,本章将从电力绿色投资的国际背景出发,围绕亚洲重点国家的NDC目标及电力发展目标,识别中国在亚洲重点国家的电力投资的潜在风险与新机遇,为中国政策制定者与投资者制定与《协定》2℃温控目标相一致的带路绿色电力投资规划提供参考和建议。

 

本文供稿于《2018绿色金融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