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期 | 看中国关于海外投资风险管理的新政

日期:

本期通讯追踪了2017年下半年金融业与海外投资监管动向,包括今年下半年期间发布的中国海外投资新规及指导性文件,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牵头、协会共同发布的《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G20绿色金融小组在7月结束的G20汉堡峰会中提出“金融机构需展开环境风险分析”的倡议,以及全国金融稳定工作会议成立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等。上述政策文件、倡议重点提及了各国在增强企业环境社会治理水平上的关注。

 

查看往期通讯

 
 

intro导语 Intro

 

2017年下半年,金融业与海外投资监管动向呈现积极趋势,包括今年下半年期间发布的中国海外投资新规及指导性文件,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牵头、多家行业协会共同发布的《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G20绿色金融小组在7月结束的G20汉堡峰会中提出“金融机构需展开环境风险分析”的倡议,国家发改委就《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等。上述政策文件、倡议重点提及了各国在增强企业环境社会治理(Environment,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水平上的关注。尽管此类指引文件的频频出台表示政府对企业境外投资环境影响进行一定程度监管的意愿,但是,指引与鼓励性文件仍需相关奖惩机制与监管措施的支撑,并落实到到法律法规层面,才能更好地监管企业实施有效的环境社会风险管理。

 

2017年末,国内金融机构以及中国参与的开发性银行从投资动向、决策和行动上体现了海外投资环境社会风险管理对于投资者的重要性。10月25日,中国参建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与民间组织就环境社会框架、信息披露等环境社会治理相关议题展开了为期两天的磋商。11月21日,来自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以及农业银行等中资金融机构的代表参与了“2017金融机构海外环境社会风险管理之合规监管机制建立培训”,与国内外顶级专家深入地探讨了建立相关项目治理机制以期避免环境社会风险和提高银行自律性的重要性。12月1到5日,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先后发表声明,表示拒绝对环境敏感、社会争议较大的卡迈克尔煤矿项目给予财务支持。

 

本期回顾梳理了今年下半年与中国海外投资环境社会风险相关新政以及重要事件,供读者了解。

 

 

 

 

background-icon关键点 Key Point

 

 

  • 海外投资管控加强,环境社会治理成为焦点

国家审计署报告显示,部分企业海外投资收购项目存在风险管控比较薄弱的问题。2015年度20家央企的155项境外业务中,有61项也就是近四成的境外业务,形成风险近385亿元。此前,根据国资委研究中心和商务部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中国海外并购企业盈利可观的占比只有13%,持平和暂时亏损的合计占比达到48%。

 

造成此类风险,是由于投资决策和管理制度不完善、调研论证不充分、风险应对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说,除直接金融风险以外,对于环境风险本身及其可能转变为金融风险的认识不足,也会造成经济乃至名誉上的损失,同时,投资者缺乏环境风险意识,也是实现负责任海外投资的阻碍之一。对金额机构或投资者来说,识别环境、社会这些非传统类的财务风险,合理、充分披露相关信息,一方面能提升市场对此类风险管理,增强盈利能力,另一方面,也似行业主管部门了解并能作出全局性的风险应对,这是企业展开负责任、可持续投资的必要条件。正如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提出的,绿色金融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金融机构在识别环境风险以及量化评估其影响方面的能力尚有欠缺。尽管目前对环境风险进行量化分析的作用和影响取得了一定的共识,但环境风险分析在推广使用中仍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

 

要解决这些问题,除提升金融机构及其他投资者的环境风险意识和风险管控能力外,政府及监管部门决策者在其中的角色也至关重要。2017年,中国针对海外投资新规及指导文件频频出台,发改委、外汇局、商务部等部门就海外投资与跨境并购的监管频频发声,海外投资风险备受瞩目:

 

•        2017年8月1日起,财政部印发的《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明确要求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对全集团境外投资履行财务管理职责,包括对导致境外投资损失的责任人进行追责等。

 

•        2017年8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交部《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海外投资的一些具体指导原则。值得注意的是,在《指导意见》列出的五类限制性投资方向中,包含“不符合投资目的国环保、能耗、安全标准的境外投资”,使该文件明确体现了ESG视角的关切,对未来海外投资中的ESG风险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        8月18日,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就《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将对境外投资的管理指导归结为“鼓励发展+负面清单”模式,并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制订新的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同时积极推进《境外投资条例》立法工作。此外,其他有关部门也将抓紧制定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

 

•        11月3日,发改委发布《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与反馈。此管理办法分别采用核准和备案的管理方法将境外投资敏感类行业与非敏感类行业区分开来。其中规定的境外投资敏感行业涉及武器装备研发和生产、跨境水资源开发利用、新闻传媒以及其他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中限制的境外投资行业。

 

在各类政策文件对海外投资风险管理的表述中,ESG风险已经是重要的风险门类之一,这一点已经形成明确的政策共识,并转化成为监管信号。随着这些管控措施,今年上半年对外投资出现了45.8%的下降,房地产、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的对外投资更是大幅下降82.5%。

 

actions新闻 Alert

 

 

在于9月5日举行的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上,《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倡议》(以下简称《倡议》)正式发布。《倡议》供参与对外投资的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自愿采纳,鼓励相关企业充分了解、防范和管理对外投资项目所涉及的环境和社会风险,强化环境信息披露,积极利用绿色融资工具和环境责任保险,推动贸易融资和供应链融资绿色化,加强环境风险管理方面的能力建设。其中,创绿研究院贡献了第一条和第七条的撰写。

 

2017年7月14-15日,全国金融稳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宣布成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落实金融监管部门监管职责,并强化监管问责。习近平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强调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明确鼓励发展绿色金融。

 

2017年7月24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亚金协)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成立仪式上表示:亚金协是继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之后,中方倡议成立的又一区域性金融组织,是中方为亚洲乃至国际金融界提供公共产品的积极探索。新加坡星展银行首席财务官林淑慧提到:亚洲有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但其中可融资项目仅占20%左右,未来亚金协可以促进完善政策、法律建设,推动项目合作,进一步增强项目的融资能力,推动更多资金投向基础设施。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金协的创立和亚投行所推动的亚洲金融互联互通完全一致。

 

2017年11月21日,由创绿研究院主办、中国银行业协会协办、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支持举办的“2017金融机构海外环境社会风险管理之合规监管机制建立培训”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以及农业银行等中资金融机构的代表参与了此次培训。来自包括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内的国际开发银行、国内金融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民间智库以及法律界的有相关丰富实操经验的国内外顶级专家,分别与参会者分享了良好国际惯例,国际现行投融资项目争议解决与追责问责监管实践和案例分析,以及中国金融机构海外投融资环境社会风险管理相关政策环境与倡导。

 

印度阿达尼集团(Adani Group)拟建的卡迈克尔煤矿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加利利盆地(Galilee Basin),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未开采煤炭储量之一。环保活动人士称该项目将带来巨大环境代价,已有21家银行排除为这个煤矿项目融资的可能性。阿达尼集团为落实这一煤矿项目的开发资金将目光转向中国。自12月1日至5日,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先后发表声明,表示不会对卡迈克尔煤矿项目给予财务支持。

 

10月25至26日,来自不同国家的19家民间组织的代表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多名高层人员于金砖大厦会议室展开了为期一天半的磋商会。此次参会的24名民间组织代表分别来自中国、印度、巴西、南非、阿根廷等国家关注环境、气候变化、能源、社会公平、可持续发展等不同议题的民间组织。新开发银行行长K. V. Kamath,副行长兼首席行政官Vladimir Kazbekov,副行长兼首席运营官祝宪、副行长兼首席财政官Leslie Maasdorp以及银行各个部门的高层管理人员都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围绕银行运营机制、信息披露、性别平等、环境社会管理、银行战略等议题,以银行参会者与民间组织参会者轮流就议题介绍,随后进行问答和讨论的形式,开展了分享和交流。

 

background-icon数据 Data

 

2016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17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5个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境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45.9亿美元,同比下降了53%。其中5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82.2亿美元,同比下降38.8%。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曾透露,从2016年12月起,对外投资就在连续多月大幅上涨后首次出现下滑,这与国家对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引导有关。

 

2017年7月6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卡马特公开表示:该行预计2017年批准10-15个贷款项目,贷款规模预计达25亿到30亿美元。2017-2018年里银行正在储备的项目已经有23个,规模达60亿美元,其中在中国有5个项目,规模在17亿美元左右,均为主权贷款,将集中在绿色能源以及地铁、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2016年,新开发银行批准了来自5个成员国的7个项目,规模为15亿美元,集中在绿色能源和交通等方面。

 

2017年 6月7日,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2017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中国2016年对外投资飙升44%,达到1830亿美元,这是中国在该报告中首次成为全球第二。报告还指出,2016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小幅下降2%至1.75万亿美元,预计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增长5%,达到近1.8万亿美元。报告还显示,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创历史新高,首次跃升为全球第二大投资国。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表示,“外国直接投资的复苏之路仍然崎岖不平,但我们持谨慎乐观态度。虽然该报告预测2017年略有增长,但其他因素也可能影响到复苏的规模,例如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和政策不确定性。”

 

key-points视角 View

 

 

● 马骏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有效识别和管理环境风险,会有助于资产管理公司规避由于环境因素所导致的股票估值下降和债券违约等下行风险,从而提供资产组合的长期回报率。国际上许多实证研究显示,注重气候、环境因素的绿色投资往往长期收益更高,波动率也较小。当前,国内许多资产管理机构的绿色投资意识还比较弱,普遍停留在绿色投资需要牺牲投资回报的认识上。但是,部分已经开展绿色投资的资产管理公司已经认识到,绿色投资的长期表现能够跑赢大市,也能帮助投资者规避环境风险。

 

● 马险峰 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ESG投资不是对价值投资的替代,而是价值投资适应时代变化而取得的转型升级。当前全球进入可持续发展时代,自然资源已成为稀缺资源,环境和社会要素不能再无限供给,因此,仅关注财务指标进行投资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和更大的风险。但若通过ESG投资对公司进行筛选,那么,被挑选出的公司其未来产生的现金流更具稳定性和可靠性,风险也将更低。

 

张兢兢 环境律师:政府已经表现出了对中国企业境外投资环境影响进行一定程度监管的意愿。但是,我国现在并没有规范中国公司海外投资环境和社会影响的统一法律,只有零星散见于行政法规、部门规章里的相关规定。相比指引和鼓励,中国政府和立法机关更应该做好监管和追责,为海外投资设置坚固的法律底线。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政府应从维护国家信誉入手,将对外投资的环境影响纳入到国内的环境管理体制内。可能的途径包括将已有的对外投资方面的环境政策上升为法律法规,将适用于国内投资的相关法律法规延展至对外投资,以及加强对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监管。一些高环境与社会风险行业,尤其需要政府的规范与指导,如矿产采掘业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

 

resources分享 Resource

 

研究报告《中国海外投资指数 2017》

研究报告《2017年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

研究报告《中国企业海外可持续发展报告》

研究报告《一带一路绿色投资:绿色信贷指引的海外实践评估》(English)

会议手册《2017 金融机构海外环境社会风险管理之合规监管机制建立培训》

 


创绿研究院-中国海外投资观察双月刊 旨在中国海外投资与全球生态关联性的议题上呈现多元观点,增加认识和理解,使中国更加负责任、更加可持续地“走出去”。我们诚挚欢迎您分享与中国海外投资相关的案例或观点,将您的意见和建议发送到policy@ghub.org。​

 

本文的内容版权均为创绿研究院所有,若您需要引用部分文章内容,请注明来源及原文链接即可,如涉及全文转载,请联系policy@ghub.org,以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