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济·波恩 | COP23 气候大会两周纵览

日期:

11月18日清晨,由斐济主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三次缔约方会议(COP23)在德国波恩闭幕,通过了“斐济实施动力(Fiji Momentum for Implementation)”的决议,为2018年气候大会取得预期成果奠定基础。

11月18日清晨,由斐济主办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三次缔约方会议(COP23)经过20多个小时的连续磋商在德国波恩闭幕。会议通过了“斐济实施动力(Fiji Momentum for Implementation)”的决议,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促进性对话(Talanoa Dialogue)、以及2020年前行动落实与雄心三方面做出了安排,为2018年气候大会取得预期成果奠定基础。

COP23闭幕式   来源:UNFCCC

“我们都在同一条木舟上。面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本届大会主要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旨在为各国在2018年提升其气候行动雄心奠定基础,以实现2020年前目标以及《协定》长期气候目标,为人类尤其是气候脆弱地区的人民保留得以在自己的家园繁荣发展的机会与权利。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大气中CO2浓度再次升高,全球平均气温比前工业化时代的水平升高了1℃。在全球变暖的情况下,愈加频繁与强烈的飓风、干旱和洪水不断冲击着气候脆弱地区,尤其是小岛屿国家,其生计与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极端天气事件的侵袭。本届大会主席、太平洋岛屿国家斐济的总理Frank Bainimarama在开幕式上指出,“我们都在同一条木舟上。尽管受到影响的程度不同,但面对气候变化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
 

COP23主席,斐济总理Frank Bainimarama 来源:UNFCCC

2020年前行动落实与雄心:2020年前不努力,2020年后“徒伤悲”

会议期间,各缔约方一致强调增强2020年前的行动力度与雄心是提升2020年后气候雄心的前提与基础。发达国家承诺到2020年前实现每年动员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同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转让与能力建设。谈判期间,发达国家曾拒绝将2020年前的气候行动目标纳入正式谈判进程。欧盟表示尽早采取气候行动非常必要,且欧盟也正在履行其关于2020年前的气候承诺,但不同意就这一议题展开正式谈判,强调各缔约方应关注《巴黎协定》这一获得普遍共识的气候协定,而不是停留在仅限制工业化国家的《京都议定书》。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则表示反对,认为发达国家拒绝将2020年前气候行动纳入正式谈判议程的行为将对整体谈判进程造成严重影响。经过COP23主席国斐济与COP22主席国摩洛哥的积极协调,各缔约方达成初步共识,将2020年前的气候行动计划与目标纳入正式议程。

大会还要求COP主席及《公约》执行秘书联合致信给尚未批准《多哈修正案》的《京都议定书》缔约方,敦促其尽快提交批准《修正案》的文书。大会还邀请各缔约方在2018年5月1日前就2020年前增强行动的进展提供更多信息,决定在2018年COP24及2019年COP25期间分别对全球2020年前气候行动目标的落实和雄心进行盘点,并要求秘书处汇总各缔约方提供的信息,为盘点进程提供参考。

促进性对话(Talanoa Dialogue)留给各国的三个问题

2018年促进性对话旨在盘点全球落实《协定》长期温控目标的进展,并为各国准备国家自主贡献方案(NDC)提供参考。本次大会正式启动了促进性对话,并将其称为Talanoa Dialogue。“Talanoa”在太平洋岛屿国家的语言中意为“彼此分享故事、培养共情和互信并为集体利益做出明智决定”,意在提醒谈判代表在此精神的指引下形成对2018年对话的具体安排。联合主席结合各方意见起草了一份落实Talanoa对话方法的草案,指出对话应具有建设性、促进性,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并将重点关注三个问题:

  • 我们现在的排放水平(Where are we?)
  • 我们想达到的气候目标(Where do we want to go?)
  • 我们如何实现这一目标(How do we get there?)

各缔约方将从2018年1月起围绕此问题在程序层面与政治层面展开咨询与磋商。

Talanoa Dialogue 程序流程 来源:UNFCCC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主席在16日更新的文本中,要求对话应以促进合作、增强雄心为目标,并将2020年前的气候行动与支持纳入考虑范畴。这一点十分重要,因为各国2020年后所需采取的气候行动力度与雄心要取决于2020年前气候目标的落实情况。将2020年前的行动进展纳入盘点的范畴,可以为各缔约方制定新的国家自定贡献(NDC)提供更为充分的信息。这一安排为2018年COP24逐步提升各国气候行动雄心奠定基础,有利于促进各国落实2020年前的气候目标和《协定》的2℃/1.5℃长期温控目标。

损失与损害: “我们不希望仅仅是活着,我们希望世代生活并繁荣发展”

随着气候变化影响不断加剧,气候脆弱性高的小岛屿国家与最不发达国家正在遭受气候变化造成的巨大人身财产损失,部分岛屿国家的民众因海平面上升而不得不离开家园,成为气候难民。这些国家对于引起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排放贡献在全球占比中微乎其微,但受到最严重的冲击。因此,尽管《巴黎协定》内有关损失与损害的条款没有涉及任何责任或赔偿,或为任何责任或赔偿提供依据,发展中国家仍坚持发达国家应当为遭受气候变化所造成的损失与损害的国家提供资金补偿。随着极端天气事件不断侵袭最不发达国家并加剧贫困,发达国家提供补偿资金对于气候脆弱型国家进行灾后重建至关重要。然而11月14日,各缔约方通过一项关于损失与损害议题的决议草案,拒绝了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脆弱国家针对补偿资金和保险机制的诉求,仅同意将相关事项留到明年五月的特别会议上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德国、英国等发起了InsuResilience Global Partnership计划,承诺在2020年前为极具气候脆弱性的国家的民众提供保险,确保他们可以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COP23主席、斐济总理Frank Bainimarama表示,这一计划将能够为正在遭受气候变化严重冲击的人们提供更具韧性的发展方式。不过,保险仍然是一种权宜之计,并不能有效应对海平面上升这种缓慢但影响巨大的事件。在气候变化影响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发达国家需要围绕与损失与损害相关的资金展开实质性的讨论。

《巴黎协定》特设工作组的“超级”草案

本次大会还召开了《巴黎协定》特设工作组第一届第四次会议(APA 1-4)。各缔约方围绕减缓行动和NDC、适应信息通报、透明度框架、全球盘点以及其他关于履行《协定》的进一步事项等议题展开谈判与磋商。11月14日,APA1-4会议闭幕。会议发布了一份长达266页的草案,包含了各缔约方提交的关于上述议题的意见和文本。这份草案将留待明年五月气候会议期间进行讨论。预计明年COP24期间形成最终的精简文本,作为落实《巴黎协定》的导则。各缔约方将在明年五月会议期间决定是否需要额外增加一次谈判,以便在2018年底COP24期间顺利达成《协定》实施细则。

2018年:波兰卡托维兹气候大会

2018年,COP24将于波兰卡托维兹召开。期间,各方将举办促进性对话,并将基于现有266页的草案达成《协定》的实施细则。明年4-5月份的年间会将决定是否需要增加一场谈判会议,以确保为COP24达成预期成果做好充分的准备。

谈判场外,各国政府、地方政府、商业部门和民间团体等以行动为《协定》落实提供动力

“海洋路径”倡议

16日,主席国斐济提出“海洋路径”倡议,旨在促进《公约》进程纳入海洋议题。该倡议回应了联合国海洋大会的行动呼吁,有可能促进海洋议题到2019年进入《公约》议程,并确保各国NDC将海洋纳入其行动方案。倡议还将支持可持续交通、城市与人居、人口迁移与移民、沿海基础设施、及海洋生态系统服务等。斐济将通过“海洋路径伙伴”加强与各海洋相关活动及平台的合作,促进各缔约方在《公约》下保护并增强海洋韧性。

适应基金

适应基金对于动员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展适应气候变化行动十分重要。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去年发布的报告,发展中国家适应性成本远高预期,面临巨大的资金缺口。会议期间,德国和意大利承诺为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提供资金,使得全球今年用于气候适应的适应基金(Adaptation Fund)总金额达到9330万美元,超过了今年8000亿美元的融资目标。

We are Still in:美国人民的气候承诺与行动

作为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的第一次缔约方大会,美国低调派出40多名谈判代表参加本次COP23大会。尽管美国今年并未在国家馆展区搭建“美国角”(the US Pavilion),但由联合国气候变化特使,纽约前市长Michael Bloomberg出资搭建的美国人民气候行动中心在本次气候大会会场附近开放,并打出“美国的承诺”(America’s Pledge)和“我们还在”(We are still in)的标语,表明美国除联邦政府外其他各界的气候行动决心。

11月11日,Michael Bloomberg与美国加州州长Jerry Brown在该中心发布了《美国承诺》报告,向国际社会传递了美国州市地方政府以及公司、学校等各界继续落实《协定》的决心。该报告指出,坚守《协定》气候承诺的美国地方政府和企业的经济体量之和仅次于美国和中国,这些非国家主体的气候行动者将共同推动美国落实《巴黎协定》,以确保其保持应对气候变化领导者的地位。

超越煤电联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

会议期间,英国与加拿大带头发起“超越煤电联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承诺在2030年前淘汰所有燃煤发电,并计划在2018年COP24前联合50个国家加入该联盟。加拿大环境与气候部部长Catherine McKenna表示,只有完全淘汰煤电,全球才能确保实现《巴黎协定》所设定的2℃温控目标。目前,包括英加两国在内,共有20个国家以及美国的两个州和加拿大的五个省加入了这一联盟。

此前,已有半数欧盟国家承诺在2030年前淘汰燃煤电厂,英国和意大利均宣布到2025年前关闭所有燃煤电厂,法国则宣布将在2022年前淘汰所有煤电。欧盟电力行业也承诺自2020年起将不再新建燃煤电厂,以推动清洁能源转型。中国“十三五”期间,也计划将煤炭消费比重降低到58%以下,并计划到2020年根本扭转能源消费增长方式。

12月12日国际气候峰会

在12月12日《巴黎协定》达成两周年之际,法国将在巴黎组织召开国际气候峰会,盘点有关《巴黎协定》的进展并动员所需的气候资金,为落实《协定》提供动力。

2018年阿根廷G20峰会可为COP24提供助力

阿根廷将于2018年11月主办2018年G20峰会,气候变化议题如何体现在2018年G20峰会议程中是本届气候大会的关注点之一。阿根廷代表指出,2016年中国将绿色金融纳入G20峰会议程,今年的G20汉堡峰会中,德国也将绿色金融作为G20的议题之一,阿根廷计划将其纳入可持续金融的范畴。同时,阿根廷还将着重关注农业与气候变化议题。

相关阅读:

斐济 • 波恩 | COP23第一周场内速递(创绿研究院)

COP23展望 | COP23核心议题及看点(创绿研究院)

美国第二次退出全球气候协议,好在气候行动势头已经不可逆转(创绿研究院)

2017年首轮气候会议为《巴黎协定》实施细则提供框架 (创绿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