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7期 | 英国政府公布清洁增长战略,以落实2032年碳预算目标

日期:

在去年六月通过了第五个碳预算(2028-2032)提案之后,10月12日,英国政府公布了清洁增长战略 (The Clean Growth Strategy),将通过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发展低碳交通,淘汰煤电等近50项措施来落实国内第五个碳预算目标(2028-2032),即到2032年比1990年水平减排57%。

intro导语

 

在去年六月通过了第五个碳预算(2028-2032)提案之后,10月12日,英国政府公布了清洁增长战略 (The Clean Growth Strategy),将通过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发展低碳交通,淘汰煤电等近50项措施来落实国内第五个碳预算目标(2028-2032),即到2032年比1990年水平减排57%。战略提出了三种途径,以帮助英国实现到2050年比1990年水平减排80%的长期目标。英国政府表示通过进一步的政策措施、技术进步以及灵活性,此战略可以实现第四个和第五个碳预算控制目标,但分析指出此战略仍需要更多的量化措施,才能确保《法案》2032减排目标的落实。

 

关键点 

 

  • 英国政府公布清洁增长战略,以提高生产力,创造优质就业,保护气候与环境。近日,英国政府公布的清洁增长战略涵盖了《气候变化法案》(2008)制定的第四次(2023-2027)和第五次(2028-2032)碳预算,以实现到2032年比1990年水平减排57%的目标。战略提出,将在可再生能源、碳捕捉和封存、核电、热力供应和交通等领域投入逾25亿英镑的资金。据预测,从2015年至2030年,低碳经济的增长率将达11%,提供43万个就业岗位。

 

 

  • 各国亟需制定与《协定》相一致的长期发展战略,以缓解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随着气候变化对气候脆弱地区人群的不利影响日益增加,《协定》要求各国履行其NDC目标,并鼓励各国尽早制定并通报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战略,给地方政府与投资者提供稳定的政策信号。WWF研究指出,如果不将极端天气事件纳入决策考虑,到2050年仅英国就会因极端天气事件将遭受高达350亿欧元的损失。截至目前,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德国等六国已公布了其长期发展战略,中国也正在研究与筹备中。

 

媒体报道 

 

 

资源与工具

 

 

图片与视频

 

  •       英国五年碳预算                        英国清洁增长战略要点                         海上风能
  • Clean Growth Strategy,BEIS)         (Edie.net)                               (Telegraph)

 

大家说

 

  • “向更加清洁的经济增长转变是现在最好的产业机会之一,这项战略将确保英国做好准备抓住转型机会。”——英国国家商业、能源和工业战略秘书,Greg Clark

 

  • “该战略的雄心受到了广泛的欢迎。但是,为了引领英国达到一个更绿色繁荣的未来,我们还有一些具体细节问题需要落实。”——世界自然基金会能源和气候项目主管,Gareth Redmond-King

 

相关气候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