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 | 多视角下的绿色金融之发展

日期:

中国正在利用多方面的金融手段推动节能减排和低碳产业的发展,但整体而言,中国的绿金融还处于探索阶段,其进一步的深入发展亟需政府以积极、科学和开放的态度开展政策制定和执行,让多元声音进入殿堂,多视角了解和理解不同利益相关者的观点及利益诉求,这样才能真正共同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文|白韫雯  创绿中心


伴随排放权市场的建立和试点,金融机构也逐步涉足碳金融、低碳技术开发等领域,并形成绿色信贷、绿色证券和绿色保险三项绿色金融并进的发展局面。与此同时,绿色金融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小觑。

 

文章提出了三类绿色金融的发展路径:一,以金融改革推进绿色经济,无论是更多依赖行政约束的手段,还是借助市场的价格;二,越来越多的本土NGO作为第三极力量,以独立客观的视角审视与监督金融机构的表现,成为以政府为主导的金融监管体系的有力补充;三,碳市场与碳金融。

 

据此,文章提出了以下政策建议:一,积极推进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根据碳交易机制的设计,制定相应的碳税政策,引导低碳生产和消费;二,建立推动低碳发展的可持续银行业,政策上完善绿色信贷监管,加快行业标准制定,政府需要制定对环保和低碳行业的支持政策;三,拓展低碳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特别是通过资本市场发行股票、债券以及风险投资等,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


版权声明:

本文全文刊登于《绿叶》杂志2012年07期,如需阅读原文请点击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