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 | 华沙气候谈判大会四大焦点问题待解

日期:

华沙大会于当地时间11月11日~22日在波兰华沙举行。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将参加华沙气候谈判大会。华沙大会的期待是什么?华沙大会要谈些什么议题?下面就带领大家来认识华沙大会。

世界·视界

 

李莉娜 杨富强

 

第19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框架大会(COP)(下称华沙大会)于当地时间11月11日~22日在波兰华沙举行。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将参加华沙气候谈判大会。华沙大会的期待是什么?华沙大会要谈些什么议题?下面就带领大家来认识华沙大会。

 

华沙大会的作用是什么?

 

华沙大会在气候变化谈判链条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链接作用,是一次平稳过渡的、寻求落实已有决议的大会。

 

华沙大会在《德班平台》的谈判内容上尽量取得更多的共识,为2015年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框架大会(COP21)架桥铺路。

 

华沙大会是在世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召开的。2008年开始的世界经济衰退,至今仍未走出阴影。各国政府将刺激经济增长作为主要目标,气候变化的问题被放置在次要的地位。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秘书处由于缺乏经费,2013年只在德国波恩开了两次气候谈判预备会,气候谈判处于停滞的状态,各个谈判议题进展非常缓慢。在只有两周时间的华沙正式谈判大会上,缺乏充裕的时间就许多重要的议题达成共识和形成决议文本。

 

目前,世界许多国家对气候变化的认识处于低谷期。2013年9月27日,政府间气候变化工作组(IPCC)第一工作小组的第五次报告正式对外发表。这是全世界几千名科学家对气侯变化的问题提供科学的研究和决策的依据。报告明确指出,气候变化极可能是(可能性大于95%以上)由于人类的社会和经济活动所造成的。但是这一报告并没有在全世界引起很大的反响,各国政府回应低调,媒体没有热烈和深入的宣传和讨论。与前几年IPCC报告在谈判大会前的造势和对大会谈判进程的推动相比,显然此次大会的动力不足。

 

华沙大会的平稳过渡仍存在着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3个国家对去年底多哈大会通过决议时,没有听取其如何处理京都第一承诺期剩余的排放配额(热空气)等的关切问题,而“强行”通过决议十分不满,并且在今年6月的波恩预备会议上阻挠了执行附属机构大会的整个进程,使其一无所获。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扬言继续杯葛年底的正式谈判大会,他们希望在华沙大会上,能够顺利地在第一天通过议程决议,使这种不愉快的事情不要重演,否则各国代表团将空手而归。

 

华沙大会的焦点问题有哪些?

 

焦点之一:多哈会议授权华沙会议讨论的长期气候资金问题。

 

多哈会议授权华沙会议讨论的长期气候资金问题,包括如何明确2013年~2015年的资金量以及形成通往2020年1000亿美元的路线图,提升资金的透明度,向绿色气候基金和适应基金注资等。在资金的问题上,各国政府代表团已达成一个共识:资金量多于快速启动资金,每年100亿美元以上。如果2020年达到1000亿美元,采用直线法,每年应该增长100亿美元以上。国际社会团体提出来的目标是2013年~2015年每年不少于200亿美元,各国政府之间达成的默契比国际社会团体所要求的目标低很多。2013年就要过去了,连一分钱的影子都没有,估计2014年的资金问题也很难落实。悲观的估计,资金的问题也许要拖到明年秘鲁第二十届气候变化大会才能得到解决。在资金的问题上充分反映了发达国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并没有履行自己所做的承诺。

 

焦点之二:作为华沙的气候变化谈判大会主线的《德班平台》谈判。

 

《德班平台》包括两个工作流程,一个是如何提高2020年前的减排雄心,另一个是在2015年达到一个新的气候变化公约并在2020年后实施。

 

焦点之三:适应问题。

 

适应重新回到《德班平台》。未来适应问题要得到认真的对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发展中国家更努力地争取。以非洲国家为代表的许多发展中国家提出,2020年后新的气候条约不仅要有全球减缓目标也需要全球的适应目标。

 

焦点之四:损失和危害(Loss and Damage)。

 

损失和危害是发展中国家(主要是最脆弱国家)的一个新诉求。在《德班平台》下它也会跟资金等核心议题有着密切关联。在华沙的大会上,要对多哈大会的有关损失和危害的议题,做出机制上的设定。

 

以前损失和危害放在适应的议题下,单独列为一个议题是发展中国家争取的结果。为了更好地了解损失和危害议题的内容,许多发达国家,例如欧盟和美国,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大会秘书处提供了一些额外的资金来增强这方面的认识和了解。在华沙第十九届大会上,会对损失和危害的议题做出明确的设定。

 

《德班平台》要求提高2020年的减排雄心。发达国家应该首先提高他们允诺的绝对减排目标,发展中国家要调整允诺的国家适当减缓行动(NAMA)的目标,因为只有提高减排目标才能将巨大的排放缺口很快地减小。

 

在今年年底的华沙大会上,要对减排雄心有所推动,减排雄心目标制定得高还是低,对新的条约影响很大。如果减排雄心没有提高的话,那么2020年后新的条约的起点就会低;如果减排雄心高的话,新的条约的减排目标起始点也会高。

 

(作者单位:创绿中心气候与金融政研部、自然资源保护协会)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