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周刊 | 气候变化,还是谈谈适应吧

日期:

面对气候变化,只有减缓或者适应两途;过去强调减缓,现在不得不谈适应;中国怎么办?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实习记者 丁怡婷

 

日本横滨,3月31日。政府间气候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汇集各国科研力量的报告。报告首次正式确认气候变化会对人类带来“普遍性灾难后果”。

 

IPCC是世界气象组织(WMO)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联合建立的,被各国政府和科研机构广泛认可。其研究谨慎而权威,所以结论不是危言耸听。

 

会带来什么灾难性后果?粮食减产,人类健康隐患,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破坏,海岸线变化让沿海城市和低洼地区蒙灾,淡水减少,带来生计与贫困问题⋯⋯报告所指,囊括了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中国当然也在其中。

 

报告明确指出,虽然不同领域面临的气候变化风险各异,但这一影响的普遍性是毋庸置疑的。气候变化将在本世纪内降低经济增速,加剧减贫难度,并使更多人陷入贫困。

 

问题是,如果灾难难以避免,人类能够作什么。报告提出了方向——各国应作好适应,趋利避害。答案显而易见,哪国适应得好和快,受害将少,获利将多。


来源 《财新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