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导报 | IPCC发布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报告

日期: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德国柏林发布了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报告。报告显示,虽然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越来越多,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已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陈阳报道 近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德国柏林发布了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报告。报告显示,虽然减缓气候变化的政策越来越多,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已升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只有通过重大体制和技术变革,才能实现全球升温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

 

这份名为《气候变化2014:减缓气候变化》的报告指出,增加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消费并逐步淘汰高污染的化石燃料从长远来看是有收益的。报告强调,只有通过重大能源体制改革,有效使用能源,投资更先进的交通运输和建筑技术等才可能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各国政府公认的2℃阈值,避免不可逆转的气候危机。

 

为了让世界免遭气候变化带来的最坏影响,报告指出,到2050年对零碳和低碳能源的使用与目前目标相比需要提高至少3倍。为实现这个能源转型,IPCC认为,在未来几十年中,对高排放化石能源的投资每年至少要削减300亿美元,同时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要加倍。

 

 “报告阐述了应对气候危机的多种解决方案,”创绿中心气候研究员陈冀俍指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已经不断增加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各国需要拿出强有力的行动意愿,通过设立进取的减排目标调整市场的长期预期,为化石能源向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转型铺平道路。”

作者 陈阳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