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 | 中国累积碳排量或于两年内超过美国

日期:

近日,路透社一篇报道引发了中国本土NGO对碳排放历史责任界定的回应。

近日,路透社一篇报道引发了中国本土NGO对碳排放历史责任界定的回应。

路透社报道援引挪威和美国专家各自独立的估算,自1990年以来,中国累积温室气体排放量将于2015年或2016年超过美国,成为“现代”全球变暖的首要贡献者,这一历史性的变化将会对中国官方形成压力。

1990年是《京都议定书》计算发达国家减排比例的基准年。关注气候公平的本土NGO创绿中心担心,上述结论会对中国施以不公平的责任压力。

“报道对于认为‘1990年是全球对气候变化问题的成因达成共识,故所谓历史责任应该以1990年为基准年’的认识是不充分的。”创绿中心认为,1990年以前的历史责任不容否认。

如何界定历史责任,关系到今后的各国减排空间,历来是谈判争议焦点之一。创绿中心项目专员郭虹宇形容,1990年之后的碳排放属“明知故犯”,1990年前的虽是“天真无知”,但不能完全忽视。她认为,当今发达国家之所以“发达”,同过去历史累积的碳排放不无关系。

但是,对于“历史责任”的厘清,公认存在技术难度。例如印度独立之前的碳排放量,是不是要英国为之负责?类似问题已是老生常谈,但仍纠结未解。

中国于2006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面临举世瞩目的减排压力。郭虹宇告诉财新记者,发达国家善于把自己的观点“卖”出去,而中国一直处于话语弱势地位,本土NGO应当积极参与气候治理的讨论。


来源: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