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财网 | 报告称现行能源融资行为阻碍经济绿色转型

日期:

创绿中心、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现行能源融资行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绿色转型的阻碍。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创绿中心最新研究发现,现行能源融资行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绿色转型的阻碍。

4月23日,上述两家机构联合在京发布《中国能源转型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下的金融政策研究》(下称“报告”)。报告称,“中国以煤为主的高碳、高污染的能源消费模式正向煤炭清洁化、减量化和替代化的方向转型。这一转型对融资有着迫切需求,但现阶段能源融资中存在的问题正阻碍着转型步伐。”

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8年1月至2014年3月期间,包括五大商业银行在内的16家上市银行向A股168家上市涉煤企业(煤炭采掘、火力发电、煤化工和建材四个行业)累计发放5508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

其中,2008年到2011年我国涉煤行业相关贷款保持稳定较快增长,2012年到2013年对大型涉煤行业企业的贷款总额增速提高,2013年贷款总额比2012年贷款总额增长204.5%,年增速提高45.6%。

研究发现,银行对上市涉煤企业的贷款主要集中于煤炭采掘,其贷款特点是单笔贷款数额大,采掘行业的贷款主要集中在新疆、山西、陕西、河南等传统能源富集的省份;对广东、黑龙江、四川等省的贷款主要集中在火电和建材行业。

报告称,2014年中国清洁能源的投资额达到895亿美元,占全球的29%,同比2013年增长32%,排名世界第一。虽然中国进入世界清洁能源领域时间较晚,但在不到十年中发展迅速,显示了中国的清洁能源领域投资增长的巨大潜力。

报告测算,2015年到2020年期间,中国在包括清洁能源、工业、建筑、交通节能、污染物减排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年均需求2.9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对绿色金融的需求大体每年在2万亿元人民币左右。

“政府公共资金能投入到节能环保清洁能源领域是有限的,需要激励市场化金融的发展,同时撬动民间资本的加入。”创绿中心政研部主任白韫雯对记者表示,形成一套完善的绿色金融体系,采取有力的金融手段,改变资源配置的激励机制尤为重要。

白韫雯说,现阶段能源融资中存在的问题正阻碍着转型步伐,主要包括,一是信贷资金仍集中在煤炭行业;二是可再生能源融资渠道狭窄;三是节能减排投资中,多是企业依靠自筹资金和政府补贴操作,通过贷款等市场化融资依然较少。

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政策部副主任杨姝影认为,对涉煤行业而言,外源性融资主要来自银行贷款。因此,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的重中之中就是控制煤炭行业信贷。

报告称,在信贷政策视角下对煤炭消费控制效果进行情景分析得出:在GDP增速保持7.5%的基础上,为防控投资风险和资本搁浅,如果银行对煤炭行业固定资产的年贷款额度控制在240亿元(约为2013年水平的40%)以内,则有望在2020年将煤炭生产量控制在38.56亿吨内。依据相关研究采用生产量与消费量95:100的比例,则可以实现2020年前达到煤炭消费峰值(40-42亿吨)的目标。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高级顾问杨富强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国需要建立健全绿色信贷、债券、证券和保险政策体系,抑制煤炭、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行业的发展,鼓励能源高效生产,发展增效节能技术,引导资本市场和金融衍生品市场支持太阳能、风能、天然气等可再生能源产业,构建和壮大绿色金融体系。


来源:一财网

转载于:中金在线、中国投资咨询网、东方财富、股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