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经济报道 | 中国将在巴黎气候大会 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日期:

自哥本哈根以来,气候谈判经历了数年的低谷,在6年后的巴黎将重回全球政治议程高峰,巴黎大会承载着成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又一个里程碑的期待。

自哥本哈根以来,气候谈判经历了数年的低谷,在6年后的巴黎将重回全球政治议程高峰,巴黎大会承载着成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又一个里程碑的期待。

 

尽管两周前的巴黎恐怖袭击让气候大会蒙上一层阴影,但经过6年的准备,气候谈判从谷底走出来,中国的低碳发展和能源转型之路也愈加明朗, 中国有理由在此次会议上扮演更加积极的塑造者和引领者的角色。

 

中国所处的发展历史阶段和新的全区战略定位决定了生态文明、绿色低碳发展的内生动力,这也是深化改革和实现发展方式向经济、社会、环境真正的可持续发展转换的要求。由于人口、经济体量、碳排放和能源消耗的总量,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影响。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世界的注意。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11月30日的巴黎大会开幕活动,和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在内的全球140多个国家元首一起,为巴黎注入政治动力。

 

六年前,全球瞩目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时,时任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2009年也被称为中国的气候变化元年。而今年,是自联合国气候公约生效后,中国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世界气候大会。2014-2015年也是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名字与气候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关键时期。无论是中国提出争取在2030年实现碳排放峰值(2014年习奥会),还是2017年全国碳市场建设时间表以及中国将为南南合作出31亿美元(2015年习奥会),都是由最高领导人宣布与气候变化相关的主要目标和承诺。

 

过去的六年,中国在气候议题上的姿态越来越开放,比如从排放强度目标向峰值目标的转变,从一味要求发达国家提供气候资金,到越发主动积极提供南南合作和南南资金支持。这与中国建立负责任大国外交的战略相匹配。

 

国内的低碳发展战略也越来越完善和深入。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绿色发展已成为未来五年规划的主要战略之一。在2016年开始的十三五规划,有望实施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的管理方式。2015年9月,有十省市在中美城市峰会上宣布提前实现温室气体达到峰值的目标。建立全国碳市场的时间表被写入中美气候联合声明,2017年全球最大碳市场的启动日渐清晰。

 

中国还通过双边渠道推进气候外交努力。2014年APEC期间签署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公告》是关键一步。2015年10月习总访美期间的《中美两国气候变化元首声明》 深化了两国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深度和广度。《中欧》、《中印》、《中英》等双边协议陆续签署。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气候大会开始前一个月访华,《中法应对气候变化声明》更是涉及到对于2050年长期目标,以及确保国家目标强度持续深化的盘点机制等谈判核心议题。

作者:李莉娜,创绿中心研究员
杨富强,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顾问、创绿中心理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转载于:搜狐新闻新浪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