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网 | 专家建议:中国牵头制定“一带一路”环境宣言

日期:

标准之争,有人说这是各国之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历来是大国利益的诉求和博弈。

9月21日,“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能源治理和绿色金融等领域的政府官员、研究学者和企业代表等出席此次发布会,针对“一带一路”发展的绿色低碳战略以及后续的专题研究发展建言献策。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推进全球经济发展的宏伟战略,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和对外投资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社会、环境治理,提升其全球治理领导力的一个重要尝试。目前,“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涵盖约44亿人口,“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对全球投资、贸易和生产的格局、经济发展、能源和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应对气候变化产生重大影响。

 

绿色发展刻不容缓

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生态环境敏感,全球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因素为项目的建设增添了新的难题,例如,受气候变化影响,中亚、南亚等区域干旱缺水将更为严重,极端气象灾害也愈加频发,这都为基础设施建设带来风险;另一方面,“一带一路”“走出去”涉及国内钢铁、水泥、能源设备等传统优势产业,给沿线国家带来的气候与环境方面的影响不容忽视。

 

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司长唐元表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做到节能节材和环境友好,生产过程不要造成污染,尽量做到零污染排放。另一个,生产出来产品是节能环保型的产品,低碳型的产品,这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和必要的。”

 

在唐元看来,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有着三个方面的好处:首先是绿色低碳发展蕴涵了巨大的商机,绿色低碳发展将给中国提供长期可持续的经济驱动力,绿色低碳发展包含的内容很广,市场前景很广阔;其次是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企业可以减少成本,显著提高竞争力;最后是低碳绿色发展的路子企业才能赢得市场。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对高质量、高品质、无污染的生活方式在逐步向这方面转变,而绿色产品是市场需求和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生产出绿色低碳的产品意味着有更广阔的市场需求空间。

 

得标准者得天下

标准之争,有人说这是各国之间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历来是大国利益的诉求和博弈。在全球化的今天,谁掌握了标准,谁就赢得了市场主导权。那么,中国企业“走出去”绿色发展中,究竟实行国际标准还是国内标准,或者是当地标准呢?

 

唐元认为,“现在世界各国都在低碳绿色发展方面制定强制性的市场准入标准,包括加工贸易、世界贸易出口,人家很多从这个角度限制我们的产品出口。如果生产出来的产品各方面排放不能做到绿色低碳,会给人家带来灾难性后果。所以我们要遵循人家的准则,执行人家的准则。”

 

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总工程师李天威表示:当前“一带一路”战略尚缺乏环境和社会管理政策的顶层设计,统筹调控管理手段不够。其建议政府应加强这方面的建设,提出可以考虑由中国牵头制定“一带一路”生态环境宣言,考虑发展中国家特色,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制定合适的绿色发展标准。

 

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则认为,目前火电、钢铁等行业现行标准实际上已经高于国际标准,所以只要执行了国内标准,就是国际上领先的标准。

 

李天威说,“我觉得中国很多环境问题,并不是没有标准的问题,并不是标准严与否的问题,而是标准有没有被正确有效的执行”。

 

李天威建议,参考国际上一些通行的做法,由中国政府牵头制定“一带一路”环境宣言,把我们的主张和理念变成可执行的框架,在框架基础上再开发相应的标准。


来源:中国企业网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项目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