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期 | 南极海洋保护简报

日期:

本期的主要内容是公海的治理。南极的海洋属于公海,但又不在联合国的管理范围内。即便如此,南极海洋的保护无法脱离全球公海治理的大背景,同时,南极海洋保护的成果与经验也可以贡献于全球公海治理改革的进程。

编者按: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南极海洋保护简报重于在今年的ATCM期间与大家见面啦!本简报是创绿中心南极海洋项目的工作成果,编译和汇集近期与南极和海洋保护相关的文献与咨讯,贡献于南极海洋保护的跨界对话与合作。创绿中心不是海洋保护的专家,而是像下面那位作者所说的,只是几个对海洋环境忧虑的公民,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能够帮助中国的海洋治理和南极保护的讨论能更进一步。


查看往期

 

intro 导语

本期的主要内容是公海的治理。南极的海洋属于公海,但又不在联合国的管理范围内。即便如此,南极海洋的保护无法脱离全球公海治理的大背景,同时,南极海洋保护的成果与经验也可以贡献于全球公海治理改革的进程。本期的观点是哥斯达黎加钱总东菲格雷斯为今年2月底《经济学人》的海洋峰会所撰写的文章。其中提到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实施协议”,在后面的《经济学人》的社论中也提及了这一协议。在4月结束的联合国国家管辖外的海洋生物多样性的非正式特设工作组(BBNJ)的会议上,各国对这一协议中对于的范围,决定因素和可行性进行了初步讨论,本简报也附上了该会议的总结。

 

key-points关键点

  • 无政府统治的海洋
  • José María Figueres,全球海洋委员会副主席和哥斯达黎加前总统,概述了海洋治理改革的情况。
  •  
  • 公海占地球表面的45%以上,包含着几乎深不可测的生命多样性。虽然大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海洋非常深入地参与到了我们的生活。数十亿的人依赖于它所提供的食物,清洁的空气,稳定的气候,雨水和淡水,航运,能源,娱乐和生计。从根本上说,地球上所有生命依赖于一个健康的海洋。然而,治理远远不够,并且在国家管辖范围以外的海域可谓一点秩序都没有。
  • 全球海洋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例如过度捕捞,栖息地和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和海洋酸化的威胁。这些影响是经济,生态和社会等多重层面的,而且正在把海洋系统推向崩溃的边缘。区域稳定,粮食安全,气候适应和繁荣“蓝色经济”正受到威胁。

  •  

  • 从环境,社会正义和治理的角度来看,整个趋势是消极的。对资源日益增长的需要,特别是那些使偏远和脆弱地区的开发成为可能的技术进步带来的需求的增长,正在造成环境的恶化并且扩大贫富之间的差距。那些有能力获取资源的国家在没有受到监管的情况下一直这么做,这使得世界上的不平等也随之增加。修修补补而缺乏连贯一致的海洋管理方式在防止滥用作为人类共同遗产的自然财富和公海自由方面毫无作用。

  •  

    在全球海洋委员会,我们并不是海洋专家,而是对此担忧的全球公民。我们的目标是传播现有的关于海洋的价值和海洋的退化的知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建立一个行动的联盟。我们认识到公海和专属经济区(EEZ)之间的差距仅仅是法律上的界定,而我们需要海洋作为一个系统来考虑。那些发生在公海上的事情会影响到整个海洋,影响到我们所有人。

  •  

    四十年前,公海是有效的保护区,因为当时除了国际航行的船只,一般船舶的远洋航行技术还够发达。但现在进入(公海)和开采(捕捞)已成为一种常态,我们必须积极地和持续地管理它们。今天,我们需要考虑多少比例的公海应受到保护,已经应该受到什么方式的保护。非法活动和过度捕捞也需要加以应对。批准港口国措施,强制要求所有的船只都注册IMO号码,这些都是非常比较实现的改善透明度和问责制的手段。如果没有燃油补贴,一些捕捞活动就不会发生,因为没有利润了。塑料污染是无处不在的,必须采取与近几十年来对有害物质的应对措施一样的方式进行管控。

  •  

    我们知道需要做什么。目前的挑战也正在促成这些行动。良好的海洋治理是根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是20世纪的一个机制,它把海床与水体区别对待。它需要更新,而且围绕一项实施协议的讨论已经快要得到成熟的结论。经过改良的,基于常识的海洋管理,加上有效的执法,可以帮助海洋恢复健康,支持人类福祉,并且提供稳定和繁荣。

     

    原文地址:http://www.economistinsights.com/opinion/anarchy-rules-waves

    翻译 沈亚婷

 

resources相关文献

  • 《自然》:海洋保护区的5个关键特质
     
  • 中文摘要:为了向《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下所通过的全球目标努力,即使海洋保护区(MPA)的社会和经济的效益依然很难预计也有争议,全球各地的海洋保护区数量依然迅速增长。因为种种原因,例如持久居留或者面积不足所导致的非法捕捞、合规但是有害的合法捕捞,或者物种入侵,海洋保护区经常会无法实现既定的潜在效益。在本研究,我们呈现了分布于世界各地的87个海洋保护区的养护效果在以下五项关键特质的作用下显现出指数级的增加:禁捕、执法良好、长时间(10年以上)、大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以及被沙地或者深水所隔绝。使用具备以上4-5种特质的有效的海洋保护区作为禁捕的标准对照,以有效保护区的水下调查的数据和基于有渔业活动的海岸调查数据的预计值相比较,结果显示在有捕捞活动的水体鱼类的整体生物质量与历史基线相比较相差三分之二。与有渔业的海域相比,有效的海洋保护区每个断面上大鱼(体长25厘米以上)的种类也要多出一倍,生物质则要多出4倍,鲨鱼生物质量则要多出13倍。我们研究的大多数(59%)海洋保护区仅仅具备上述特质的一至二项,这些保护区从生态学上很难与渔业区区分开来。我们的成果显示仅仅依靠基于面积的全球养护目标不能实现海洋生物多样性的最优保护。需要更多地强调更好的保护区设计,长期的管理和执法来保证海洋保护区能产生预期的保护价值。
  •  
  • 全文下载

 

intro 相关会议

  • – 《经济学人》海洋峰会,旧金山, 2月24-25日    
  •   社论     译文
  • – 联合国大会国家管辖外的海域的生物多样性特设非正式工作组会议(BBNJ)第七次会议,纽约,4月1-4日   
  •   会议总结
  • – 全球海洋行动峰会,海牙, 4月25日  
  •   会议信息

 

  下载本期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