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洋保护

日期:

我们致力于推进公平有效的海洋秩序,保护公海生物多样性。我们相信,通过识别和研究关键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推动更广泛的社会讨论和跨国界跨领域的交流,有助于中国建设性地参与国际海洋治理进程,在保护公海生物多样性的全球协商与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和引领性的作用。

海洋,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汇池和氧气来源,调节着全球气候;海洋,是生命的摇篮,陆地生态系统的起源;海洋,是人类发展的重要资源库,赐予人类勇气、传奇和想象力,承载着联通人类文明航路的重任,也是人类未来生存与发展的保障。地球生命无时不刻的享受着海洋提供的资源与服务,我们应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

公海,是人类制度所划分出的国家管辖范围外的海域,占全球海洋面积的61%,接近于地球表面积的一半。公海蕴含着复杂丰富的海洋生物,既有鲸鱼、鲨鱼、企鹅、海龟这些我们熟知的海洋生物,也有金枪鱼、鱿鱼、鲭鱼等重要的渔业物种,以及现正在被发现和未被发现的深海生物。作为全球公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公海的健康依赖于有效的全球治理,需要国际社会的集体智慧与贡献。目前,公海正因人类活动的影响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其中过度捕捞是最直接的威胁,海洋渔业物种超过1/3被过度捕捞,金枪鱼的种群数量已经不足被开发前的3%。气候变化加速着海洋暖化、酸化与贫氧现象的发生,也严重威胁着海洋生物的栖息地和食物网,我们熟知的大部分大型海洋生物都成为了濒危物种。

保护公海,就是通过规制在公海的部分人类经济活动,维持海洋为全人类可持续地提供生态服务的能力。保护公海不是少数国家的单打独斗,而是世界各国的众智众力。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海洋大国,一定能为公海保护的国际制度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中国的环保公益机构,创绿研究院以事实的研究与倡导为基础,愿为中国参与公海治理汇集民间的思考与支持。

愿景:

一个健康富饶的公海

目标:

中国引领公海生物多样性保护。

创绿的工作:

创绿研究院致力于推进公平有效的海洋秩序,保护公海生物多样性。我们关注的议题包括可持续的渔业、科学有效的海洋保护区和负责任的极地旅行等。

我们相信,通过识别和研究关键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推动更广泛的社会讨论和跨国界跨领域的交流,有助于中国建设性地参与国际海洋治理进程,在保护公海生物多样性的全球协商与合作中发挥更加积极和引领性的作用。

海洋项目建立之初,我们持续跟进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CCAMLR)下的海洋保护区建设进程和负责任渔业的讨论,2016年开始跟进国家管辖范围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BBNJ)法律文书谈判进程,在国内定期发布《南极海洋保护简报》,举办多场前沿议题的跨界研讨会、学术沙龙以及媒体培训,发布了《我们为什么要保护南大洋》、《守护深蓝-公海保护区多视角观察》等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