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淘汰超级温室气体HFC需要各国展现气候领导力——《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展望

日期:

《蒙特利尔议定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会议于2016年10月10日至10月14日在卢旺达举办。此缔约方会议预期通过一份《蒙特利尔议定书》修正案,旨在逐步削减含氢氟碳化物(HFCs)的使用,并逐步提高家电的能效。《巴黎协定》生效在即,2016年是各国将气候承诺转化为行动的关键一年,创绿期待各国在《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达成加速HFCs淘汰的修正案,以逐步弥合应对气候变化的差距,保护脆弱人群免受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

《蒙特利尔议定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会议于2016年10月10日至10月14日在卢旺达举办。此缔约方会议预期通过一份《蒙特利尔议定书》修正案,旨在逐步削减含氢氟碳化物(HFCs)的使用,并逐步提高家电的能效。
 
在《巴黎协定》跨过“双55”门槛生效在即,国际民航组织(ICAO)通过第一部遏制国际航空温室气体排放的全球基于市场机制的决议后,各国再次将目光转向了隐藏在冰箱空调里的超级温室气体HFC,能否达成积极成果将检验各国是否会用实质行动贯彻巴黎气候承诺与共识。
 
《蒙特利尔议定书》是国际公认的实施最成功的国际公约。《蒙特利尔议定书》于1987年签署,自1989年1月1日起生效。该议定书承诺将在其框架下减少氟氯碳化物的使用,以阻止臭氧层继续遭到破坏。几经修订,《蒙特利尔议定书》中所规定需逐步削减并停止使用的物质也不断增加。
氢氟碳化物(HFCs)对臭氧层的破坏作用比氯氟烃小10-50倍,因而作为氯氟烃的过渡性替代物被广泛应用于制冷剂。然而,HFC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比二氧化碳要更为剧烈,同等质量下HFC比二氧化碳多储存千余倍的热量。《蒙特利尔议定书》在HFC管理与氢氯氟碳化合物(HCFC)逐步淘汰之间的关系方面做出了各项决定,比如阻止缔约方生产高全球升温潜能的温室气体(HCFC, CFC等),然而,随着冰箱与空调的需求增加,HFC的使用正在以每年10%到15%的速度增长。按照如此形势发展,到2100年,HFC将会导致全球平均气温额外上升0.5°C。如果不采取迅速有效的应对措施,HFC将会对《巴黎协定》2°C温控目标构成威胁。
 
鉴于此, 197个《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于2015年11月通过了“迪拜路径”,同意举行正式谈判来商议逐步消减HFC的生产与利用,并在2016年通过对《议定书》相应议程和条约的修正案。当时,全球95多个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欧盟,印度,非洲国家集团,和小岛屿国家联盟等,都表达出了对HFC减排的支持并递交了具体提案。 
日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COP22主席国摩洛哥和本届《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会议主席国卢旺达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两国将共同推动这份针对《蒙特利尔议定书》的修正案的通过。然而具体淘汰时间表仍是一个问号。比如,印度仍坚持为发展中国家保留15年宽限期来逐步引进减排的提议。中美两国元首在今年发布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承诺与其他国家一道努力在应对HFC问题上采取积极措施。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表现出了极强的减排雄心和意愿,希望在其任期内即十月份签署HFC减排修正案。
 
为了确保既定HFC减排条约的效益最大化并助力《巴黎协定》的落实,各国应根据自身国情制定合理且有雄心的减排议程。发达国家需要率先制定强有力的HFC淘汰时间表,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以帮助其制定HFC淘汰时间表。发达国家提前减排可以鼓励享受减排宽限期的发展中国家更早地进入淘汰HFC的进程中,同时发达国家的技术探路也为风险应对能力较低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转型保障。
《巴黎协定》生效在即,全球达成全球市场机制遏制国际民航碳排放增长,但全球距离2度温控目标甚至1.5度温控目标仍有很大差距。2016年是各国将气候承诺转化为行动的关键一年。我们期待各国在《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达成加速HFCs淘汰的修正案,以逐步弥合应对气候变化的差距,保护脆弱人群免受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