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北京绿研公益发展中心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分析与解读 >> 正文

创绿看《巴黎协定》的正式生效

日期:

10月5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巴黎协定》已跨过正式生效所需的两道门槛,将于三十天之后,即11月4日起正式生效。这意味着摩洛哥马拉喀什COP22将成为《巴黎协定》第一届缔约方大会。

10月5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巴黎协定》已跨过正式生效所需的两道门槛,将于三十天之后,即11月4日起正式生效。这意味着摩洛哥马拉喀什COP22将成为《巴黎协定》第一届缔约方大会。

继中美两国在G20杭州峰会前向潘基文递交了《巴黎协定》批准文书后,欧洲议会于10月4日批准了《巴黎协定》,随后加拿大和尼泊尔于10月5日批准《巴黎协定》。至此,共计74个缔约方提交了批准文书,这些缔约方碳排放总量约占全球总量的58.82%。《巴黎协定》正式跨过生效所需的两道门槛,即“至少55个缔约方批准,且这些国家至少占全球55%温室气体排放量。”

对此,创绿研究院认为:

距离巴黎气候大会不到一年,各国以前所未有的行动力推动《巴黎协定》迅速跨过了生效的两道门槛。这无疑巩固了全球对于气候行动紧迫性的政治共识,并再次彰显了全球实现经济去碳化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决心。《巴黎协定》为全球设置了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即要将全球平均温升幅度控制在相较于工业革命前水平2℃范围内,并朝着1.5℃范围内努力。

《巴黎协定》的生效,要求各国在国内采取具体行动落实其气候承诺,推动清洁能源转型,构建具有气候韧性的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经济。

接下来的挑战在于各国能否延续这一政治势头,用国内实质行动落实其气候承诺。生效后的《巴黎协定》将对所有缔约方具有法律约束力,而且提交了批准文书的缔约方在三年内不得退出该协定。这将帮助一些国家避免其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雄心受到其国内政治等因素的干扰,从而为全世界更好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挑战提供了政治保障。

《巴黎协定》的生效鼓舞了各国采取气候行动的信心,各国需要在国家、城市、私营部门、以及个人层面以实际行动来落实《巴黎协定》并不断提升行动力度,弥合全球减排差距。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在气候变化影响下独善其身,特别是气候脆弱国家与贫困人口首当其冲。

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评估,到2050年发展中国家因全球减排不力及气候资金短缺,每年面临高达2800-5000亿美元的气候适应成本,是此前预计的4-5倍。因此,《巴黎协定》的生效也为全球公共和私营部门向绿色、低碳领域的投融资释放了明确的政治信号。若要实现气候保护目标,目前全球已勘探到的四分之三的化石燃料需要留在地底。一些投资者已经把握先机,加速对低碳领域的良性投资,并逐步从涉煤行业等化石燃料领域撤资。

对中国而言,在推动的“走出去”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中,应避免因投资高碳行业及项目,避免或减少搁浅资产的风险;中资企业应把握低碳绿色投资的先机,取得经济与减排的多重效益。此外,中国可以通过南南气候变化合作发挥气候领导力,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其采取气候行动的信心与能力。

​《巴黎协定》将于11月4日起正式生效,将于11月7日在摩洛哥马拉喀什召开的COP22将成为《巴黎协定》生效后的第一次缔约方大会。摩洛哥此前表示将在今年COP22中推动各方凝聚共识,提供一份实现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目标的路线图,我们期待这一目标的落实。此外,我们希望各国能够进一步增强雄心,逐步扩大气候资金的规模,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信心。

UNFCCC框架外的多边治理机制对于全球实现《巴黎协定》2℃乃至1.5℃温控目标至关重要,各国应一以贯之地践行气候承诺。对于在十月于卢旺达举行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我们期待各国就氢氟碳化物(HFCs)减排达成富有雄心的成果,并通过增加对《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的支持等措施,帮助发展中国家减少对于HFCs的依赖,助力《巴黎协定》的落实。

相关链接

  1. 从全球环境治理看G20峰会公报 (创绿研究院)

  2. 中国批准《巴黎协定》 助力全球去碳化(创绿研究院)

  3. 从习奥相会看《巴黎协定》签署日倒计时(创绿研究院)

  4. 民间视角贡献G20 III:温室气体中的超级“能力者”HFC的退休之路(创绿研究院)

  5. 中国扬帆巴黎气候谈判——巴黎会谈为2030全球气候变化行动定调(创绿研究院)

关于创绿研究院
创绿研究院 是一个扎根本土、放眼全球的环境公益机构。我们致力于全球视野下的分析和研究,促进利益相关者的跨界对话与参与,推动气候与环境友好的公共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助力中国向着可持续的、公平的、富有气候韧性的方向转型,降低全球生态足迹。

微信账号“星球公社”,敬请关注

Copyrights 2013-2019 创绿研究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案12015034号-3